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德铭:发挥外资更积极的作用

 

CCTV.com  2011年03月20日 1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第一财经网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专栏)3月20日表示,面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把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动力。

  陈德铭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目前全球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持续,受到欧洲债务危机、中东局势动荡、日本大地震等突发因素的影响,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全球资金流动性过剩,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通胀预期的压力加大。

  受国际的影响,中国国内也面临着环境资源约束增强,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成本上升等因素。中国传统的比较优势正在逐步的削弱,宏观调控的政策更趋稳健。

  陈德铭明确表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不仅不排斥外资,相反,需要发挥外资更加积极的作用。”

  他说,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覆盖境内所有企业,适用于依法在中国设立的外资企业。在政府采购的领域,将采取公开、透明的办法,让内外资企业和产品享受完全平等的待遇。继续欢迎外资企业参与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所有的内外资企业在中国都一视同仁。

  在促进进出口方面,陈德铭称,稳定出口不仅关系到我国的经济增长、劳动就业,还关系到城乡的协调发展、国内消费的可持续增长,将加快的推进结构的调整,着力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的新优势,努力保持出口的稳定增长。

  近年来中国更加注重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积极的作用。陈德铭表示,今后中国还将继续增加从最不发达国家和主要贸易国家、主要顺差国家来源国的进口,也希望那些对华有较大贸易逆差的国家能够放宽出口的管制措施,为促进双边贸易的平衡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30年来,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年贡献率达到了20%,目前,外贸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超过了8000万人,其中60%来自于农村。

  作者:周红 来源:一财网

责编:王琰琼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