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红酒被称为“黄金液体”,引发追捧,不少手有余钱的人们转向炒红酒。以拉斐为例,根据伦敦国际红酒商交易协会的统计,1982年出产的法国红酒拉斐,2006年~2007年价格为1.2~1.3万元,此后一路攀升至4~5万元,直到现在的8~9万元。10年间的投资回报率高达857%。而同一时期,黄金的涨幅仅为4倍。
        拉斐的涨幅创造了一个奇迹,与此同时,其他类别的红酒价格也是一路挺进。据伦敦国际红酒交易所今年的数据显示,2010年波尔多精品葡萄酒投资收益远远超过黄金、原油及股票。该交易所编制的名酒50指数2010年上涨57%,这期间,全球金价涨幅为35%,原油涨幅20%。
        不久前,法国波尔多红酒行业协会公布了一项数据,2010年,中国首度取代英国和德国,成为波尔多红酒出口额最高的市场,总额已达9000万欧元。预计未来5年,中国红酒消费量预计将占全球红酒市场份额的30%。随着中国对高端红酒的强劲消费需求,更多人投身红酒收藏和投资。前不久,亚洲第一家红酒交易中心,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正式在试运行半年后正式投入运营。
        红酒投资已经进入高烧阶段,动辄十几倍甚至上百倍的投资收益的确让人心潮澎湃。但实际上红酒不比黄金,是有保质期限的,通常不会超过20年,大概只有0.1%的顶级红酒才具有长期收藏的价值。所以红酒投资这场击鼓传花的游戏风险在逐年增高。


        钟表投资与收藏不像炒股那么令人心惊胆颤,它有一定的国际行情,价格透明,不致因无法预测的单一事件影响而血本无归。钟表早已不是计时器,钟表已转型成为彰显身份的时尚配件,用来收藏、保值与投资,并晋升到了艺术的层级,即使全球经济萧条,具有工艺价值的热门表款仍然一表难求,并为投资者竞相拥有。
        当钟表被视为投资保值的标的时,不健康与畸形的钟表生态于是出现,如今俨然已形成了两极效应,简单地说,钟表只有两种,就是”对”与”不对”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所谓“对”指的是符合市场期待与需求的表款,它的共通性是品牌知名度高、有特色、功能性强,最好是搭载自制机芯,符合这些条件的表款通常是一表难求。而所谓“不对”的表占了90%以上,并非其毫无特色,而是因整体大环境不佳,消费者只是更理性考虑之后升级、变现时是否能快速被承接或具可接受的折旧比例,因此购买意愿日渐趋于保守,这些“不对”的表款自然落得乏人问津。
        手表有所谓的消费型、收藏型及投资型三种,不论是否有人为炒作或护盘,因为有了后两者,钟表才有持续的话题,价格才能不断飙涨。消费型是指平日用来佩带的一般手表,只要新表一入手,除非是限量的热门表,否则短期内价格通常往下跌。收藏型大都是具有独特性或限量表款。而投资型顾名思义是买来准备赚钱的手表,它与收藏型表款有部份重叠,拜投资风潮之赐,成为近期手表热卖的原因。


         "到香港扫货买几件奢侈品,out了,不如买奢侈股才能真正从持有变为拥有。"这是投行间流行的最新段子。
        5月23日,名牌二手手袋零售商米兰站(01150.HK)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虽然当天港股大跌近500点,但米兰站逆市大涨近65.87%,加上之前获得了近2200倍的超额认购,以580亿港元冻结资金成为了港股市场今年的"冻资王",也由此揭开奢侈品赴港上市的序幕。
        此后,美国高档箱包制造商新秀丽、意大利品牌普拉达相继在香港上市,而美国品牌COACH、英国品牌Burberry等奢侈品牌,都计划年内在港上市,豪华跑车法拉利的香港上市事宜也提上了日程。
        今年6月, 富国基金推出了一只专注于顶级消费品与奢侈品行业的基金产品。但是,这只偏股型的基金实际表现并不如人意。
        正如投资奢侈品可能遭遇损失,高收益的奢侈品股票也伴随着高风险。高端奢侈品它是设备高的股票,市场好的时候,要比市场涨快的多,差的时候,也要比市场跌得也要多。
         眼下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正成为海外奢侈品眼中淘金的乐园,大量的资本正驻扎进来,这里面有对这个新兴市场经济实力的肯定,也不乏有人进入这个新兴市场来浑水摸鱼的。我们要警惕投资市场变成赤裸裸的投机市场,暴富心态要不得,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风险1 期酒假货多现货价格高
        目前国内红酒投资一般有3个渠道:期酒、现货以及相关基金。作为“原始股”的期酒,市民往往难以买到,市面上所谓的期酒假货较多,如果买到的是年份不好的,可能要赔本。

风险2 有价无市难变现
        目前国内红酒拍卖业十分不成熟,具备合法资质的专业红酒拍卖行少之又少,购买红酒的市民将会面临“有价无市”的尴尬局面。
风险3 难储藏易变质
        红酒的储藏要求条件高,不是普通市民所能做到的,存放在家极易变质,而红酒一旦变质,其价值也随之消失。


1、选择有保值和升值潜力的品牌
从投资角度来看,新晋品牌的升值度会比老品牌表现的更好。
2、看材质

在材质方面,腕表的投资保值分为三类:金材质、珠宝类、各种手工艺的运用。
3、外观造型非常重要
特殊的外形及第一眼给人的印象非常重要,其中以卡地亚的Crash和江诗丹顿的1972最具代表,更是经典中的经典
4、买功能
功能是增值表款具备的重要因素,功能与实用性有直接关系,两地时间、世界时间最受一般消费者欢迎,能量显示、月相表、计时码表也都是不错的表款。
5、限量与稀有
如果一开始就打算购买一块具有收藏和投资价值的手表,那么目光最好锁定在一些品牌推出的限量版,稀有物料的采用 也是升值的原因之一。
6、具有历史或特殊意义
7、全球第一只
8、贵金属材质
长远来看铂金、18K金贵金属不会变质,才符合收藏与增值原则。

调查
1.你经常买奢侈品吗?
只买奢侈品
从来不买
偶尔
2.你会选择奢侈品做投资吗?
不会
看情况吧
3.你会买奢侈品股票或基金吗?
买,方便还出手快
不买,没闲钱
看看再说
微话题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