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台 > 2010APEC峰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亚太自贸区建设箭在弦上 APEC欲走捷径

 

CCTV.com  2010年11月15日 08: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各方瞩目的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区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在14日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共同发表《领导人宣言》称,APEC将继续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以切实行动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设。

  APEC与会领导人14日就建设自由贸易区达成协议,APEC再度确认达成亚太区自由、开放贸易和投资的决心,表示将采取“具体”行动创造一个全面的区域自由贸易协议,但在会议上未设定达成目标的时间表。

  在会后发布《领导人宣言》中,APEC与会领导人指出,他们将通过东盟等区域组织以及美国主导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议等谈判机制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

  声明指出,开放、促进贸易及投资仍将持续是APEC的核心目标。APEC在强化、加深区域经济整合上所做的努力,将是这项目标能否达成的关键。此外,APEC还将通过扩大主管机关合作等方式,努力解决非关税贸易障碍问题。

  《领导人宣言》说,亚太地区经济正从国际金融危机中复苏,但是复苏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与此同时,亚太地区也是全球经济最富活力的地区,并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宣言还提到,APEC欢迎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的成果,将继续推动建设更为强大、弹性的全球金融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在上周末召开的会议上,APEC与会领导人表示,亚太地区目前正从最近一波经济及金融危机中复苏,但复苏过程中仍有变数存在。此外,APEC还呼应此前在韩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成果,呼吁增加汇率弹性空间,提防可能破坏经济增长的外汇波动。

  《领导人宣言》说,APEC将朝向市场主导性更强的汇率体系迈进,并且自我克制不竞相贬抑货币。此外,APEC也表示发达国家将协助降低部分新兴经济体面临的过多资本流入风险。这一论调与此前结束的G20会议基本一致。会议召开前,负债累累的发达经济体与出口为导向的新兴经济体之间存在经济失衡的紧张局面,引发市场担忧可能爆发汇率战。

  除了就防止货币战达成一致,APEC还将致力于实施本次会议上提出的《领导人增长战略》,即推动亚太经济实现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增长,以应对21世纪的机遇与挑战。

  此外,会议还发表了《领导人关于茂物目标审评的政治声明》、《领导人增长战略》、《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可能途径》3个成果文件。

责编:罗川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