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1月26日至30日在瑞士达沃斯召开。本届达沃斯年会将以“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为主题。届时,来100多个国家的2500余名政府、企业、学术、宗教、文化等领域的精英学者们都将出席本次盛宴。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派出主力记者张勤、周雨霖,全程报道本次经济论坛,展示给你她们眼中的达沃斯。
      达沃斯论坛以研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内容不仅涉及全球形势的研究,还包括对时下最新鲜热点话题的探讨,为文化交流提供思想碰撞的舞台。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参与本届达沃斯年会的那些有趣的论坛。看看时下全球最新鲜的思想。

关注:社交网络成瘾

      瑞士时间1月26日晚8点至10点,达沃斯论坛将举办以“社交网络成瘾”为话题的沙龙讨论,届时美国杜克大学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教授Dan Ariely、美国LinkedIn公司执行主席和创始人Reid Hoffman等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均将出席本次演讲。
      社交网络,俗称SNS,全称为Social Network Sites,即社交网站。他依据“六度分割理论”建立网站,帮你运营朋友圈的朋友。在美国出名的社交网络网站包括Facebook、Myspace、LinkedIn、Twitter等,而在中国比较有名的社交网站主要包含“人人网”、“开心网”、“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
      如今,社交网络已日益走进人们的视野并逐渐成为越来越流行的人际交往方式。在2009年,人们在网络上花费的平均时间上涨了82%。那么社交网络为什么会有成瘾性?他们是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学习方法,甚至恋爱关系呢?

1.你会在什么场合里使用社交网络?
睡觉前 等待时 乘坐交通工具时 课间或下班
有紧急需求时 上班上课 不确定 其他 ________________
2.你每天使用社交网络的时长为?
1个小时以内 1~3小时 3~5小时 5小时以上
3.社交网络的哪些特征让您爱不释手?
应用小游戏 方便与朋友保持持久的联系 确保自己不OUT 获得满足感或成就感
其他 _______________    

关注:新兴微观趋势

      瑞士时间1月28日晚8点至10点,来自经济学人杂志纽约分社社长Matthew Bishop将发表以“新兴微观趋势”题的主题演讲。
      网络结婚、工作的退休人员、极端的上班族、待在家里的工人等现象被认为是新兴的微观趋势。在不远的将来,什么样的微观趋势将会发展成燎原之势呢?
      网络结婚:俗称“网婚”,是指网络用户借助网络平台进行虚拟婚姻的一种网络行为。通常来说,“网婚”分为三种情况,即将婚礼实况转播到网络上、通过网络摄像机举行婚礼和网络上的虚拟结婚。
      工作的退休人员:如今,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成为许多国家面临的最新挑战。出于各种原因的考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退休之后继续工作,而这样的“上班一族”已逐渐成值得我们关注的特殊群体。那么退休之后,您会选择继续工作吗? 呆在家里的工人:高科技的通讯手段让千里之外的交流变得易如反掌,区别于以往的工作方式,借助电视新闻网、传统互联网、移动通讯网的方便与快捷,选择在家工作逐渐成为了一种现实,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大大提高了工作事务的处理效率、节省了不必要的时间浪费、缓解了恼人的人际沟通摩擦。

1.你怎么看待“网络结婚”现象?
“网络结婚”很好,是一种时尚。 “网络结婚”很好,节省成本,亲朋好友不必出现在现场。
“网络结婚”不好,全部是科技化手段,缺少必要的人性沟通。 无所谓, 反正只是一部分人的行为,不会形成一种趋势。
其他 ____________  
2.您退休后,还会选择工作吗?
会,迫于生活压力 会,干干工作、解解闷
不会,退休了就该好好享受生活 不知道
其他 ____________  
3.如果可以实现,你会选择在家里工作吗?
会,可以兼顾家务 会,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会,可以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摩擦 会,要想解决治堵,只能在家里工作
不会,大大缩减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 不会,缺少必要的工作气氛
其他 ____________  

关注:“过度疲劳”——最新的时尚

      瑞士时间1月29日下午3点半至5点,来自瑞士东北瑞士应用科学大学应用心理学院主任Heinz Schüpbach将发表以“‘过度疲劳’——最新的时尚”为题的主题演讲。
      每个人都在谈论“过度疲劳”,它是一种情绪、精神、生理疲惫不堪的状态。这种痛苦突然成为了一种社会共识。过度追求表彰和成功已经打破了工作和休闲的平衡,这将导致所谓“过度疲劳”的发生。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遭受“过度疲劳”?为什么成为“过度疲劳”受害者成了最新的时尚?强壮者在经历过度疲劳,软弱者在经历抑郁,那么如何才能克服和摆脱“过度疲劳”呢?
      呆在家里的工人:高科技的通讯手段让千里之外的交流变得易如反掌,区别于以往的工作方式,借助电视新闻网、传统互联网、移动通讯网的方便与快捷,选择在家工作逐渐成为了一种现实,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大大提高了工作事务的处理效率、节省了不必要的时间浪费、缓解了恼人的人际沟通摩擦。

1.您正遭遇着“过度疲劳”之苦吗?
是的 没有  
2.您每周工作多长时间?
40小时以下 40~50小时 50小时以上
3.您为什么会工作这么长时间呢?
挣钱,迫于生活压力 迫于工作压力 迫于竞争压力,为了更好的未来
个性喜爱,我是天生“工作狂” 其他 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