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行IPO9日上会 最高融资1560亿元

 

CCTV.com  2010年06月08日 17: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晨报  

  证监会发审委明日将召开发审会审核中国农业银行的IPO(新股发行)申请(业内简称上会)。最新消息显示,农行此次通过A+H方式,实现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融资总额在1000—1560亿元之间。将是今年全球最大的IPO案。

  发股:不超过500亿股

  根据招股说明书,农行此次IPO将采取A+H股同步进行,发行价一致。A股方面,若不考虑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即绿鞋机制),农行拟发行222.35亿股;若启动“绿鞋”机制,将拟发255.7亿股。H股方面,拟发254亿股。

  A股和H股发行后,若不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农行总股本3176.5亿股;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总股本3247.9亿股。

  截至2010年一季度末,农行股东权益为3703亿元,总股本2600亿股。如此测算,截至2010年一季度末,农行每股净资产为1.424元。

  发行价:不低于1.5倍PB

  农行上市,将融资的更多份额放在了香港,H股融资额将高于A股。目前市场普遍分析,农行本次定价不会低于1.5倍PB(市净率),2倍PB是市场能够接受的极限;以2010年一季度末的数据,考虑到“绿鞋”行使与否,农行IPO融资额大约在1000亿元~1560亿元之间。若农行以1.6倍PB定价,考虑是否行使“绿鞋”机制,农行此次融资规模在1085亿~1246亿元之间,即160亿~183亿美元。农行在A股融资可能在506亿~581亿元之间。

  传言:大股东不着急

  有媒体昨日报道,农行的两大股东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对农行目前急于上市持保留态度:为什么那么急呢?

  汇金高层建言:“不用那么急吧?”另一大股东财政部方面也认为:“可以推迟上市”。不过,两方大股东都表示,何时上市的决定权由农行管理层掌握。

  农行高管则称“不能不急”。农行方面透露,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上市契机,当其他银行已经上市数年并走向再融资之际,农行没有道理不思进取。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