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圳未来10年城市常住人口红线1100万

 

CCTV.com  2010年08月24日 16: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据中国政府网23日刊载的《国务院关于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国务院近日原则同意修订后的《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要求深圳市认真组织实施这份总体规划,逐步把深圳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国务院在《批复》中要求,深圳科学引导城市空间布局:在《总体规划》确定的1953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完善城市功能,形成“三轴两带多中心”的轴带组团结构;加强对沿海发展带的规划和引导,严格控制围海造地。

  《批复》明确要求深圳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到2020年,城市常住人口控制在110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890平方公里以内。根据深圳市资源、环境的实际条件,坚持集中紧凑的发展模式,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合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

  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方面,《批复》要求深圳加快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深圳与香港的联系;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原则;建立安全畅通的人行及自行车交通系统,完善与公共交通的接驳换乘设施;统筹规划建设城市供水水源、给水、排水和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

  《批复》还要求深圳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统筹安排教育、医疗、市政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将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建设目标纳入近期建设规划,提高城市居住和生活质量。

  《批复》强调,《总体规划》的重点和建设时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改变有关内容。

  8月26日,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经济特区将迎来30周岁生日。这个1980年仅有3万多人口、两三条小街道的小渔村,到2009年人口已超1400万,GDP比1979年增长979倍。

  深圳“摸着石头过河”,“杀出一条血路”。广东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认为,深圳能取得现在的成就原因就是善于用好用活政策。综合新华社电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