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特区:先行先试 大胆探索

 

CCTV.com  2010年08月24日 16: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建立经济特区,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邓小平同志的倡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顺应世界经济政治发展趋势,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经济特区从建立伊始就坚持从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原则出发,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化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实现科学发展等许多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取得巨大成就,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重大探索

  30年来,经济特区始终坚持在探索中前进,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

  探索对外开放的新路子。我国近代以来的历史经验证明,要实现现代化,闭关自守是不行的,必须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对外开放的新路子。但由于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对外开放只能先从局部地区开始,然后再逐步推广到全国。30年来,经济特区充分发挥毗邻港澳台的地理优势,运用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率先通过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外商独资、“三来一补”等形式吸引了大量外资。截至2009年底,深圳、珠海、汕头、厦门以及海南5个经济特区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20多亿美元,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万多家。特别是深圳,出口总额约占全国的1/7,自1992年以来已连续17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榜首,成为我国经济外向性和开放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在此基础上,经济特区通过外引内联,把资金、技术、信息等向内地转移、传递和推广,充分发挥了窗口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内地经济发展。

  探索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邓小平同志对经济特区的殷切期望。邓小平同志说:“80年代初建立经济特区时,我与广东同志谈,要两手抓,一手要抓改革开放,一手要抓严厉打击经济犯罪,包括抓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两点论”。“广东20年赶上亚洲‘四小龙’,不仅经济要上去,社会秩序、社会风气也要搞好,两个文明建设都要超过他们,这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30年来,经济特区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取得了显著成就:抓思想建设,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形成了内涵丰富、特色独具的特区精神;抓文化建设,兴建大批基础性文化设施,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抓法制建设,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维护了社会稳定;抓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等等。实践证明,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经济特区建设和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经济特区在抓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重视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也为我们在对外开放条件下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人的政治、业务和文化素质,积累了可贵的经验。”

  促进港澳顺利回归祖国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一国两制”是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实现祖国统一的伟大构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特区的建立和发展,对于港澳顺利回归祖国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首先,有助于按“一国两制”模式解决港澳问题。港澳回归祖国后,能否保持繁荣与稳定,能否保持原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这是港澳台同胞最为关心的问题。经济特区的建立有助于消除人们的这一思想障碍。经济特区实行灵活的管理体制和特殊的优惠政策,吸引大量外商和港澳台商人前来投资兴业,使港澳台同胞切身感受到“一国两制”方针的可行性。其次,有助于促进港澳台经济的稳定与繁荣。经济特区利用与港澳台独特的地缘、人缘关系,加强经济联系与合作,形成了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态势,促进了港澳台经济的稳定和繁荣。事实证明,经济特区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大大增强了港澳台同胞对社会主义祖国的信心和热爱。

  深刻启示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伟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邓小平同志曾反复强调:经济特区是一个试验。从世界的角度来讲,也是一个试验。经济特区自创办以来,始终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敢于闯不合时宜的法规政策的“禁区”,敢于闯前人未曾涉足的“盲区”,敢于闯矛盾错综复杂、令人望而生畏的“难区”,闯出了一条改革发展的新路子。从经济特区的实践中可以得到一些深刻启示:第一,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解放思想、大胆实践。解放思想是大胆实践的前提。大胆实践,不仅要大胆突破那些不合时宜的法规政策,而且要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第二,社会主义不仅可以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而且可以结合得很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充满生机活力的经济体制,是能够激发劳动者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经济体制。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三,改革开放重在实践。成就是干出来的,而不是争论出来的。第四,既然是试验,就要允许犯错误。搞改革开放、办特区是试验,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和差错,但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是宝贵的财富。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说到底要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央批准几个经济特区扩大范围,赋予了经济特区“四个先行先试”的改革开放新使命、新政策。在新形势下,经济特区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发挥好对改革开放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新的经验。

  (执笔:钟坚)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