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经济特区“三十而立”之时再忆小平

 

CCTV.com  2010年08月24日 16: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再过几天,就是深圳、珠海、汕头等经济特区三十而立之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三十年特区发展带来的巨大成果以及越来越多的新特区在中华大地出现,充分说明特区是个好东西,“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这不禁让我们想起“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的老人”——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各族人民敬爱的邓小平同志。

  邓小平为特区呕心沥血。众所周知,邓小平同志是创办经济特区的主要决策者。早在1979年4月,他在听取当时中共广东省委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后说,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叫做特区;陕甘宁就是特区嘛。把特区与当年在国民党统治下的地盘内开辟出的共产党领导的陕甘宁边区相提并论,其制度变革的苦心与决心一目了然。邓小平还说,中央没有钱,要你们自己搞,杀出一条“血路”。这充分显示了战略家特有的胆略和气魄、决心与斗志。次年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并颁布《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明确规定:“为发展对外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广东省深圳、珠海、汕头三市分别划出一定区域,设置经济特区。”中国经济特区就这样诞生了。特别是深圳特区,这是邓小平同志亲自开辟的最早的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之一。但是,特区建设也遇到不少困难和阻力,有些人对办特区持怀疑观望态度,有不少争论,争论最多的是关于深圳以及其它地方类似做法到底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是年1月24日,邓小平到深圳视察,感觉深圳速度、深圳精神和深圳环境,欣然给深圳特区题了词,肯定了深圳特区的建设成就。尤其是1992年早春,小平同志南巡考察,看到特区繁荣兴旺、生机勃勃的景象,十分高兴,增加了信心,与省市负责人亲切交谈。小平同志旗帜鲜明地说,深圳的建设成就,明确回答了那些有这样那样担心的人;特区姓“社”不姓“资”;“珠海经济特区好”。在厦门,还要求“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这给特区建设以决定性的支持,坚定了人们办特区的决心和信心,使特区的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深圳成为特区的典范。邓小平南巡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谆谆告诫:“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深圳没有辜负重托。过去30年,在邓小平同志的呵护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不辱使命、敢为人先,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从昔日一个边陲小县崛起为一座交通发达、功能完备、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大城市,创造了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深圳速度”,30年来GDP年均增速达25.8%,经济总量迅速跃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积极探索科学发展的新模式,以巨大的勇气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以高产出、低消耗、低污染为特征的新时期“深圳效益”;坚持解放思想,进一步更新观念,孕育了集中体现时代风貌的“深圳精神”,即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开放精神,追求卓越、崇尚成功、宽容失败的创新精神,“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创业精神,不畏艰险、勇于牺牲的拼搏精神,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关爱精神,顾全大局、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奉献精神。在中共深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王荣作工作报告时,重提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将在新的起点上“走出一条新路”。总之,深圳特区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的探索和贡献。

  试验区成为特区的延续。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则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经济特区这一“最大的解放思想、最大的改革开放”,正是我们党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重要实践依据。后来,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沿江和内陆开放城市——沿边开放城市”多形式多层次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到1993年,全国对外开放地带的总面积已达50万平方公里,包括339个县市,3.2亿人口。这些地区虽然没有用特区之名,但或多或少享有特区之实,各种政策、制度的优惠只有量的差别没有质的不同。尤其是新世纪最近几年以来,国家先后批复了一系列有名有实的新“特区”,从上海浦东新区到天津滨海新区,再到重庆成都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武汉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沈阳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浙江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海南国际旅游岛,云南省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等,明确提出建设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涵盖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兼顾了区域差异和生产力发展阶段性差别,初步形成了东中西互动、多层次推进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格局。特别是制度变革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城乡关系、土地开发和环境保护等多个经济社会领域和权力授予、权力运行、权力制约等多个政治领域同步推进改革,形成了相互配套的政治经济社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今日之中国,已经进入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新阶段。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既是特区的延续点,更是新时期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战场,也是率先推进国家发展战略的先行区和示范区。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英明的决策,也是邓小平心血的结晶。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