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改革开放政策是成就"深圳速度"最主要因素

 

CCTV.com  2010年08月24日 16: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常红 高星)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这30年,深圳特区的经济发展走过哪些变化,其特区之“特”表现在哪里,今后又将如何持续“特”的发展方向?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做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就深圳特区之“特”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被问及是什么因素成就了令人惊叹的“深圳速度”时,孙久文表示,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是一个最主要的因素。

  孙久文说,除改革开放政策这一最主要的因素外,其次就是它的区位条件。因为深圳比邻香港,对外交往、吸引国外资金、引进技术和管理都比较方便。第三,应该是它的人才,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全国的优秀人才有一段时间都向深圳聚集,这样形成了深圳作为一个人才高地的效果。

  深圳的发展为其他经济特区,甚至全国提供了很多可以借鉴的经验,孙久文认为,这个经验首先是政策,改革开放、先行先试,改革开放之后,国家引进外资,土地拍卖,政府管理方式的改革等等,这些先行先试,深圳都是在全国率先的,为全国各个地方的改革提供经验。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