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中关村突破

 

CCTV.com  2011年05月04日 17: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开栏的话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之年。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是时代的要求,关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各地各部门紧紧扭住主题主线,采取各种措施,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生态文明……迈出探索步伐,推出务实举措,取得了不少新经验。本报从今日起开设“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栏目,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地区、行业,派出记者走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读者讲述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我们期待这组报道给各地各行业的改革和发展带来启示,增添活力。 

  中关村,是北京科学发展的一个突破口。

  这里,20年造就“联想”,10年成就“新浪”,6年成就“百度”,还有更多的奇迹在创造吗?

  这里,从峰值计算能力全球第一的高性能计算机、云终端网络计算机,到抗甲流疫苗、抗癌新药,还有更多的前沿技术,从实验室走向流水线吗?

  这里,从信息产业,到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还有更多的新兴产业在酝酿吗?

  回答是肯定的。

  2009年3月,国务院作出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求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发展更快,科学成就更高,产业竞争力更强,能源消耗更少!在中关村,30多所国家重点高等院校、超过150家国家骨干科研院所、60多家国家重点实验室、60多家国家工程中心和100多家跨国公司研发机构,近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一起追随梦想。

  今天,让我们略过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讲一讲几个新生儿与中关村创新土壤、创新文化的故事,感受中关村的成长。

  国智恒的“三个难题”,靠什么解决了?

  中关村企业最缺什么?曾经最缺经费,当年科学家手捧高技术,下海倒腾小买卖搞原始积累。今天,中关村依靠科技金融创新,让高科技企业不差钱!

  吕建光,国智恒电力管理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中关村引进的科技领军人才。作为北斗卫星系统电力、电信行业授权运营商,国智恒跨领域组合海内外高端人才,成立短短五年已拥有两项国际领先的技术,其中一项技术可使超高压电网动态增容5%至20%,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极具潜力。

  但是,灿烂的技术前景,如何跨越暗淡的资金困局,前期大量的科研投入令企业难以为继,吕建光的房产抵押了,手下管理人员的房产,也开始抵押了……

  是倾家荡产,还是柳暗花明?吕建光告诉记者,许多高新技术企业都面临三个难题:不是国有企业,很难得到财政支持;由于是软资产,拿不到银行的抵押贷款;由于缺少资金,产业化很困难,利润受影响,民间资金也进不来。很多有前途的公司,都挺不过资金关,倒了。

  2010年,得益于中关村科技金融创新举措,经过“如上市评估”一样的考察,国智恒获得了中关村发展集团5000万元的产业发展支持资金,名叫政府股权投资。国有资本与科技资源一旦对接,徘徊的银行贷款、风险投资、民间资本立即大胆跟进,国智恒开始进入产业化运作。更妙的是,“扶上马、送一程”后,政府投资不与企业争利,企业上市前,可随时回购股权。

  目前,中关村已为企业融资开辟了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境内外上市、代办股份转让、担保融资、企业债券和信托计划、并购重组、信用贷款、信用保险主贸易融资、小额贷款等10条渠道,建立了技术与资本高效对接的6条机制,一个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有机结合的科技金融体系形成并完善,中关村科技金融工作成为北京金融工作的新亮点。

  一个“另类”的研究所,“全球引智”的试验田

  在北生所,没有行政主导,没有长官意志,不搞考核评比,一切回归科学研究本身,以原创的科学发现为最高追求。

  在中关村的北部,有一栋静悄悄的红楼,这里是国内首个完全按照国际惯例组建的研究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这里没有行政级别,没有官员,没有编制,在所科学家30名,平均年龄不到40岁,全部来自全球招聘。人才招聘专家委员会按国际惯例,由包括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23名国际一流生物技术专家组成。这里没有评比、没有考核。所长王晓东说,学术空间充分宽松,研究所在基础设施、科研设备、科研人才具备“国际一流”标准的同时,科研管理也与国际接轨,所长最主要的工作是招人,实验室主任一律实行5年合同制,课题充分自主,最后接受由国际知名专家组成的科学指导委员会的评估。

  成立仅5年多,北生所已在《科学》、《自然》、《细胞》等杂志上发表16篇高水平论文;24个科学实验室,涉及癌症细胞凋亡、病原细菌、干细胞、乙肝病毒等等,涵盖国际生命科学研究的热点领域。

  率先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这个由科技部会同中编办、发改委、教育部、卫生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七部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组建的“另类”研究所,成为中关村“全球引智”的试验田。

  2011年春,中组部、国家发改委等十余部委和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发布了《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特区的若干意见》,建设“人才智力高度密集、体制机制真正创新、科技创新高度活跃、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国家级人才特区,以13项特殊政策,吸引全球高端人才集聚,到中关村创新创业。

  用UC浏览器上网,优视期待手机用户30亿

  那一年,比尔·盖茨曾说,他的竞争对手,可能就在某个车库里。这个车库在中国,在中关村。这个车库里的“小子”,有UC吗?

  一键导航,极速到达。用手机上网的人,已像熟悉Windows一样熟悉UC,全球第一大手机浏览器,中国创造。

  优视通过突破一系列技术难题,成功降低了手机上网门槛,其首席执行官俞永福说,全球有67亿人口,想完成一半地球人上网的梦想,只有移动互联网才可能,优视期待成为他们的第一选择。这是一个比当年盖茨更为宏伟的目标。截至2011年3月,公司已取得用户超过2亿、每月用户浏览量(PV)超过600亿的成绩,超过Opera Mini、诺基亚等世界知名企业的手机浏览器产品。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给了我们企业成长的底气。UC优视技术总裁梁捷说:“手机网民超3亿,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这是我们技术研发的土壤。移动互联可能是中国IT业自主创新的一次历史机会。”

  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增长周期刚刚展开,中国企业已成功抓住了先机。2010年10月,国际电信联盟确定了大唐电信主导的LTE-Advanced和802.16m为新一代移动通信(4G)国际标准。据不完全统计,示范区现有移动互联网企业1500家,已形成一个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完备的产业体系。

  在中关村,移动互联网正成为高速成长的又一新兴产业集群。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