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美合作欲双赢 美出口管制需改革

 

CCTV.com  2010年05月18日 16: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报  

  作为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先头部队”,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率领的庞大贸易代表团于5月16日抵达香港。当日,骆家辉表示,此次访华将重点推荐美国在清洁能源、能源利用、电力储存运输和分配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希望借此给美国国内带来更多商机与就业机会,同时也帮助中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尽管合作的愿景是美好的,但这种双赢的局面能否出现,目前还不能过早下结论。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由于美国的出口管制政策,导致美对华的高技术出口受到严重阻碍。中美合作欲取得双赢,美国必须首先改革其出口管制体系。

  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的管制政策从2007年起执行,在美国商务部的管制清单中,包括航空发动机等20个大类的美国高科技产品不得对中国出口。白宫此前公布的一份声明认为,美国长期实行严格的出口控制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但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高科技出口管制这一“冷战”色彩颇浓的政策显然已不合时宜。

  “骆家辉此次访华推销清洁能源技术,实际上是落实奥巴马关于‘国家出口倡议’战略的一个具体行动,意在促进美国产品出口。但美国的出口管制范围过广,管制的产品过多,如果不进行改革的话,清洁能源方面的高技术出口也会被限制。”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潘锐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美国必须取消这种不符合实际的高技术出口管制,否则中美清洁能源合作将受到阻碍,而中美贸易也很难取得平衡。

  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美国产品占中国高科技产品进口总额的18.3%,到2008年已降至7%。对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曾表示:“这说明美国出口管制政策大大制约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

  另据媒体报道,未来15年中国高科技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20%—40%。如果美国放宽相关政策,其相关产品对华出口额可能达到600亿美元,将有效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状况。

  “美国放宽对中国高科技出口的限制是双赢的举措”,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何伟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美国的出口管制体系应该与时俱进。现在很多新技术既可以军用也可以民用,而民用的市场更为广阔。此外,美国对于出口控制体系的改革不应仅停留在结构、程序以及管理机制上,而应主要放在提高技术门槛上。如果这方面没有实质性改变,很难说有巨大的突破。

  值得期待的是,美国在这一问题上即将有所作为。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4月20日曾表示,美国将改革其源于冷战时期的高科技行业出口控制体系,使其符合美国当前的安全需要和经济利益。他说,美国应建立一个分层次的出口控制体系,在最敏感的核心技术周围建筑起“高墙”,但放松对其他技术的出口限制。

  此外,骆家辉5月16日在回答记者有关美国长期实行严格出口控制的提问时也表示,尽管这方面的条例以增强并确保美国国家安全为首要目的,但通过一些报告和研究也发现,控制体系中的部分内容的确已经阻碍了美国公司,其中包括新兴技术公司的出口。他说,目前美国政府正对出口控制体系进行修改,预计几个月后公布的结果中会有一些“实在建议”。他对修改后的内容出现“有意义”的变革表示乐观。

  对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5月17日上午表示,美国现行的出口体制是陈旧的,之前中国18%的进口高新技术产品来自美国,近年这一比例降至仅为7%,说明这一体制严重过时。改革高科技产品出口政策是基于美国利益需要,可以扩大出口增加美国国内的就业,此外还能有力的缓解美国贸易的不平衡,也能加强对外合作。

  同时,他强调,中国希望美国在审核其出口管制政策时能够一视同仁,不对中国采取歧视性的政策。此前2008年美国曾修改过一次出口管制条例,但当时把中国列入单独目录,这是一种歧视性措施。

  据姚坚透露,在即将于月底举行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当中,中方将就加强经贸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摒弃经贸活动中的歧视性做法等问题与美方进行讨论。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