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新36条 能否掀起投资新热潮?(2010.5.17)

2010年05月18日 02:24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民间投资再度迎来政策利好,规范设置投资准入门槛,创造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新36条”为民间资本营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能源、电信、航空、银行、铁路,这些在我们眼中,一直以来都是国有资产垄断的行业,也许很快就会迎来民间资本的进入。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为“新36条”,就进一步地拓宽了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那么“新36条”能否为四处寻求突围的民间资本松绑?民营资本是否能够就此顺利地进入垄断行业,并且引发新一轮民间投资的热潮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刘戈,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加入QQ号码为123456789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新36条”都有哪些内容?

    民营资本投资再度迎来重大利好。13号,《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外发布,《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进入的行业和领域,规范设置投资准入门槛,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市场准入标准和优惠扶持政策,要公开透明,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不得单对民间资本设置附加条件,其中诸多看点引人关注。

    看点一:允许民资新办金融机构,《意见》提出支持民间资本以入股方式参与商业银行的增资扩股,参与农村信用社,城市信用社的改制工作,鼓励民间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金融机构,放宽村镇银行或社区银行中,法人银行最低出资比例的限制等。

    看点二:首次鼓励民资建政策性住房,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参与棚户区改造,享受相应的政策性住房建设政策。

    看点三:鼓励民资参与石油领域,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与国有石油企业合作开展油气勘探开发,支持民间资本参股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的储运和管道输送设施及网络。参与文件起草的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所长罗云毅接受采访时说,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专门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文件,文件从起草到发布长达一年,期间,做了大量调查研究,文件提出了很多更加细化和更加明确的规定和一些具体的措施,这些都是来解决所谓的民营资本进入相关行业“玻璃门”的问题。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