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经济台滚动新闻

[经济与法]张艺谋的官司(20110705)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channelId 1 1
 



这起官司的被告是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人,著名导演张艺谋。从 2009年到现在张艺谋可谓是官司缠身。他先是状告《印象中国:张艺谋传》这本书的作者及出版方侵害了他的名誉权,最后张艺谋胜诉并获赔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 45万元。可是,没过多久,他又被别人给告了,那些告他的人在法庭上一出现,大家都愣住了。

2010年5月11日,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开庭审理安顺市文化体育局状告张艺谋等人侵权一案。让人大开眼界的是,平常严肃的庭审现在却出现了两位身穿戏装的民间艺人,而且他们还现场表演了一段戏剧。

詹学彦:我们这次来是想要张导给我们一个公道,还我们安顺的地戏。

曾玉华:我自己是演员,我算是领导,我不要求来呀,我要证实我们贵州的地戏,为什么跑到云南去,我为什么不来呀,哈哈,我非要来不可

这两人唱的戏名叫安顺屯堡地戏,当地人称它为 “跳神 ”,它起源于敬神祭祀、驱邪纳吉,早年间,还有训练武功,加强战备的作用。表演的剧目都是三国、隋唐、杨家将、岳飞传等忠烈演义、保国杀敌的英雄故事。这两位唱地戏的民间艺人为什么要让张艺谋还他们一个公道?他们和张艺谋导演之间又会有什么过节呢?

导游:地戏就像这个样子,在平地上围场演出而得名,在演戏的时候都是演的是一些武戏,而不演文戏,而且都是演正派戏,不演反面戏的,而且地戏在演出的时候,没有特殊的乐器的伴奏,就旁边一锣一鼓的指挥。

据介绍,安顺地戏起源于明朝,1381年,明太祖朱元璋为了消灭远在云南的元代残余势力,派遣江淮地区谪系部队 30万大军来到今天的安顺一带镇守边疆,是为军屯,后来又兴建了民屯和商屯。当时,他们从江淮地区带来了先进的文化,他们的语音、服饰、民居建筑及娱乐方式与周围村寨截然不同,他们被称为 “屯堡人 ”。经过600多年的传承、发展和演变,“屯堡人 ”以其遗存的古风和鲜明的特色,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习俗,被人们称之为 “屯堡文化 ”。地戏在安顺市有 300多堂,全部是由屯堡人表演的。为了抢救和保护屯堡地戏,安顺市委和市政府决定,由安顺市文化体育局于 2005年向国家提出申请,把地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2006年,安顺地戏获得国务院首批 “非物质文化遗产 ”的称号。

曾玉华:我们有自己传下来的传统剧本。(有固定的内容吗,比方说唱词、剧情,演员的那个服饰,都是固定的吗?)是固定的。

打官司就是各自摆证据、讲道理,法庭上出现了唱戏的景象还真是挺少见的。张艺谋是我国著名的大导演,一向形象良好的他为什么被这几位民间艺人这么指责呢?他们千里迢迢从贵州安顺跑到北京告状究竟是为什么?

2005年,张艺谋到云南丽江拍摄影片《千里走单骑》。影片讲述的是一位年事已高的日本父亲高田,为消除与病危中儿子的隔阂,当得知儿子曾经和一位中国云南乡村的民间艺人李加民约定,要让李加民来日本拍摄他演出的民间戏曲《千里走单骑》后,67岁的高田决定只身去中国寻找到李加民,希望能借此了解儿子为何那么迷恋李加民表演的中国民间戏曲。影片围绕日本父亲在云南丽江寻找李加民和民间戏曲的曲折经历,上演的了一出现代版的《千里走单骑》的感人故事。根据剧情需要,对艺术表演要求颇高的张艺谋导演四处寻找合适的民间戏曲表演队。

张艺谋的代理律师:这是拍摄的过程当中选择的,选来选去选了很多的表演队,最后选了这个。

张启贤原贵州省安顺市黄果树艺术团团长:给这个片子作曲,郭文景,认识我侄女,他就让我侄女介绍一下,他们到安顺来采访这个地戏,而且他们还喜欢看看有关公的地戏,表现关公的地戏。

詹家屯三国地戏队是一支由詹、曾两大姓氏的农民组成的演出队,共二十多人,农忙时干活,农闲时演出。据介绍,他们的表演起源于 600多年前的明代,一辈传一辈,传男不传女,传到詹学彦和曾玉华这已经是第十六代了。在詹学彦和曾玉华的带领下,从1989年起,他们多次荣获安顺市地戏表演特别奖、一等奖,经常到国内外传统文化气氛浓厚的地方去演出,而他们跳的地戏《千里走单骑》、《战潼关》等剧目是根据《三国演义》小说改编的。认为这是一个宣传安顺地戏的好机会,张团长没有犹豫就找到已经退休在家的原文化局局长帅学剑,两人一起找到詹家屯三国地戏队,动员他们去参加《千里走单骑》的拍摄。

詹学彦  安顺市詹家屯三国地戏队负责人:剧组就到我这儿看我的地戏,还专程叫我表演一段《千里走单骑》,当看了一段以后,有个女的好像叫洪刚,她就跟我说老师我想请你到云南参加这个活动,你愿不愿意去?

张学帅  原贵州省安顺市文化局局长:当时我说张艺谋是大导演,是国际知名的大导演,能够看中你们,叫你们去拍戏,我觉得这是一种无上的光荣啊,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说也是宣传我们的地戏。我还跟他(张艺谋)说了,专门说了这事,我说地戏是我们贵州安顺独有的一种地方戏剧

为了配合地戏演出,张艺谋还派剧组人员到安顺西秀区去找一位地戏面具雕刻艺人杨正坤,从他那里买了10个面具。

杨正坤  安顺市民间雕刻艺人:其中就是关公、张飞、刘备,反正总共是10个,我做完以后,我记得那天上午,帅局长打电话说,张艺谋导演下面的一个工作人员要来安顺拿面具,同时就把地戏的演员一起接过去。

2005年,詹家屯三国地戏队一行八人到云南丽江参加张艺谋电影《千里走单骑》的拍摄。吃住在剧组,每人每天60元报酬,负责人曾玉华 120元、詹学彦150元,其它方面则没有任何明确的说法或约定。

詹学彦  安顺市詹家屯三国地戏队负责人:根本也没有办什么协议,包括去要搞什么我们都不知道,都是到那里以后,帅学剑局长再跟我讲,他说你来的话,你主要是担负李加民的替身,这段故事的内容就给我讲了。

曾玉华  安顺市詹家屯三国地戏队负责人:说你们时间一个月,一定要把这个戏完成,结果我们没有要他一个月,只有十天就搞定了。

詹学彦饰演电影主角之一的李加民的替身,曾玉华等五人饰演电影中几个在剧中表演的犯人和表演两段地戏《千里走单骑》、《战潼关》,两位地戏锣鼓师在电影中也是饰演犯人乐队的锣鼓师。

[经济与法]张艺谋的官司(20110705) 本节目主要内容:从2009年到现在张艺谋可谓是官司缠身,他先是状告《印象中国:张艺谋传》这本书的作者以及出版方侵害了他的名誉权,最后张艺谋胜诉并获赔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45万元。可是没过多久,他又被别人给告了,2010年5月11日,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开庭审理安顺市文化体育局状告张艺谋等人侵权一案,平常严肃的庭审现在却出现了两位身穿戏装的民间艺人,他们是表演安顺地戏的演员,他们状告张艺谋的原因是张艺谋在电影《千里走单骑》中把安顺地戏称为云南面具戏而侵犯了安顺地戏的署名权。 (经济与法 2011年 第106期)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经济与法
  • 张艺谋的官司
  • channelId 1 1 2 76091ad423fd431e9ff87cb2ae7eaeac
    860010-111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