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经济台滚动新闻

[经济与法]张艺谋的官司(20110705)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channelId 1 1
 



记者:你们这里有戴面具跳的戏吗?丽江市民:没有,没有

东巴舞演员:戴神帽,面具不戴。

张艺谋到底是不是为了宣传丽江、宣传云南而进行的电影创作,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客观上《千里走单骑》对云南丽江旅游的宣传是巨大的。 2005年 12月,张艺谋的电影《千里走单骑》在云南丽江举办了规模宏大的首映式,丽江市为此花了2300多万元,众多媒体纷纷到丽江去做宣传报道。丽江作为旅游城市,游人如织,如果想要看电影《千里走单骑》,电影院随时都有专场放映,这对丽江、对张艺谋的电影无疑都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记者看到,在丽江的一些宾馆在大堂中,摆放有《千里走单骑》电影的宣传标识。在丽江古城,以“千里走单骑 ”命名的宾馆饭店、餐饮娱乐场所就有好多家。就在张艺谋拍摄《千里走单骑》的时候,丽江还邀请他制作了一个大型的文化演出项目——印象丽江。

徐涌涛  丽江玉龙雪山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我们的旅游怎么能跟文化结合起来,如何把我们的文化产品变成旅游产品给我们的游客来展现?鉴于这种情况,当时正好碰到张艺谋导演到丽江拍《千里走单骑》,所以我们市委市政府就跟他取得了联系,把我们的想法给他说了, …所以,我们 2005年就开始运作这个项目,到 2006年正式公演。

印象丽江演出五年来,累计接待观众442万人,实现利润1.43亿元,上缴税金 3727万元。实际上,作为名人的张艺谋,已经成为丽江旅游宣传的一张名片。

马丽媛  云南省丽江市旅游局副局长:这场演出获得了成功以后,政府就颁了一个奖项。

记者:其实张艺谋导演,他不仅仅为咱们做了这个,还有《千里走单骑》,对吧?

马:是,这个电影也对丽江的推广也是起了非常好的作用。

贵州在地理上与云南相邻,也是一个有着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的地方。可是在游客心中,贵州的名气比云南还是稍逊一筹。拥有黄果树大瀑布的贵州安顺市,也正在做文化旅游方面的文章,屯堡文化就是他们想打造的一大旅游项目。现在,贵州屯堡文化的代表作屯堡地戏,却为云南丽江的旅游产业作嫁衣裳,他们觉得有点委屈。

从上世纪末开始,安顺市就大力开发挖掘明代遗存下来的古屯堡文化,在屯堡人聚居地,建起了天龙屯堡和云峰屯堡两大旅游景区。

导游:咱们这个景点的话呢,它是 2001年9月25号才对外开放的,这个景点主要看一些 600年前的大明遗风,因为我们这边的人是 600年前跟随朱元璋的大军来到这个地方屯田戍边的,所以也被称作是屯堡人,所以600年一直以来都保留了很多江南流传下来的传统文化。

在屯堡文化中,最为精典的就是屯堡地戏,为了把这一独具特色的民间戏剧保护、传承和发扬光大,安顺市于 2005年把它申报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06年6月获得审批。可是,此时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却把地戏 “嫁”给了云南,这让安顺人不得不想办法给地戏正个名。

原告的代理律师:那么安顺也拍一部电视片,把那个丽江的东巴文化,说成是安顺的东巴文化,丽江人会答应吗?我们只想讨个名份

对于有人质疑安顺之所以打这场官司就是为了炒作,安顺市也并未完全否认这个说法。

颜学丽  贵州省安顺市委宣传部部长:我们是优秀旅游城市,是黄果树瀑布的故乡,黄果树瀑布是世界著名的大瀑布,我用不着用地戏来炒作我们安顺,但是,如果达到了炒作的目的,那个我觉得也是可以理解的。

经过两次庭审,张艺谋地戏侵权案,于 2011年5月20日在北京西城区法院一审结束。法院认为, “安顺地戏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当依法受到国家的保护、保存,任何非法侵占、破坏、歪曲和毁损等侵害和不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存、继承和弘扬的行为都应当予以禁止和摒弃;被告将真实存在的 “安顺地戏 ”作为一种文艺创作素材用在影片《千里走单骑》作品中,符合电影创作的规律,在主观上并无侵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故意和过失,也未对“安顺地戏 ”产生歪曲、贬损或者误导混淆的负面效果。

法官:安顺地戏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应当依法予以高度的尊重与保护,这并无异议,但涉案影片《千里走单骑》使用安顺地戏进行一定程度的创作虚构,并不违反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判决如下:驳回原告贵州省安顺市文化局之诉讼请求

这场官司被称为中国文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维权第一案。法院判决后,安顺市文化体育局不服,目前又提出了上诉。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开发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一个历史故事,一个文化遗迹,都可能成为一个旅游景点从而和当地的经济利益挂上钓。在这种背景下,文学作品、影视剧作品,都可能成为某一现象的推手和见证,因此法院在下达判决时,也对被告张艺谋一方进行了提醒,希望他今后应当增强对有关法律的学习运用,谨慎从业,尽可能预防和避免民事纠纷的发生。

[经济与法]张艺谋的官司(20110705) 本节目主要内容:从2009年到现在张艺谋可谓是官司缠身,他先是状告《印象中国:张艺谋传》这本书的作者以及出版方侵害了他的名誉权,最后张艺谋胜诉并获赔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45万元。可是没过多久,他又被别人给告了,2010年5月11日,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开庭审理安顺市文化体育局状告张艺谋等人侵权一案,平常严肃的庭审现在却出现了两位身穿戏装的民间艺人,他们是表演安顺地戏的演员,他们状告张艺谋的原因是张艺谋在电影《千里走单骑》中把安顺地戏称为云南面具戏而侵犯了安顺地戏的署名权。 (经济与法 2011年 第106期)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经济与法
  • 张艺谋的官司
  • channelId 1 1 2 76091ad423fd431e9ff87cb2ae7eaeac
    860010-111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