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罗竖一:楼市新政太“迷人” 房价回归关键在民众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4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中国“房价合理回归”的关键在于民众自身

  据2012年5月14日《证券时报》报道,本轮楼市调控已进入“关键时期”,市场对任何风吹草动都格外敏感。近日扬州出台购房奖励政策和上海酝酿新政的消息再次引发舆论广泛讨论。据统计,从去年8月至今年5月10日,全国共有33个城市出台楼市新政,其中28个城市获得通过,5个被叫停。

  家喻户晓,这些楼市新政,大都有“迷人”的理由,甚至因此难以被叫停。但有一点却是相同的,那就是皆为地方政府跟中央与民众的博弈。

  客观而论,出台楼市新政的地方政府及其决策者,确实有其难处。即始于2010年4月17日的这轮房地产调控,的确给中国不少城市的财政造成了较大的压力,也让房地产开发商这样的众多财神爷及其各路护法频频向政府发飙,而影响到了GDP的增长。

  但是,正像温家宝总理所讲,“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然而,无论是以何种名目抛出的楼市新政,客观上其实都影响到了“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中央指令之落实,即抑制房价的下降。目前,在推行楼市新政的城市中,已经有房价停止下跌者。这对于中国房地产调控来讲,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

  诚然,楼市交易量上不去,可能会影响“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之目标的实现,也会对地方财政等造成一定的压力。但是,“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才是中国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核心所在,而当下的各种楼市新政其实都跟“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之目标相悖。

  事实上,无论是地方政府的楼市“新政”,还是房地产开发商等既得利益者的各种“误导”,都仅仅是维系当下高房价的诱因,而中国“房价合理回归”的关键在于民众自身。因为钱在民众自身的口袋中,如果你自己不掏出来,那么,即使地方政府出台再多的楼市行政,即使房地产开发商等既得利益者急红了脸,谁也拿你没办法。何况,中央“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决心和信心都非常大。换言之,惟有中国民众自身不去搭理地方政府的楼市新政和房地产开发商等既得利益者的百般诱导,中国房价才能回归到合理的价位,否则,中国民众只有自找苦吃,而成为高房价的奴隶。(文/罗竖一)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