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产业资本再出现套现潮 减持市值远超增持78倍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产业资本再现套现潮 减持市值远超增持78倍

  2400点成股市震荡中枢,产业资本上周大幅减持。据统计,从5月6日至昨日,69家公司遭遇减持,减持总股数约为3.18亿股,总市值约为34.86亿元。仅有10家公司获得增持,增持总额约466万股,总市值约为4475万元。减持总市值是增持的78倍。东方证券数据显示,近期减持主力为主板及沪深300成份股,其中在截至5月11日的30日内,累计减持为93亿。同期,累计增持增加到22亿左右,较前一周略有增加。不过,在市场目前逢高套现气氛较浓的背景下,山西证券(002500)指出:“逢高卖出仍是目前最安全的操作策略”。

  减持规模与3月份时类似

  市场上周持续调整,产业资本大举减持风头不减。据统计,5月6日至昨日,82家公司出现增减持动作,其中3家持平,69家减持,仅10家增持。攀钢钒钛(000629)位列减持榜首,共减持2.1亿股,总市值为20 .67亿元。增持市值排名前三名的为劲嘉股份(002191)、嘉寓股份(300117)、中超电缆(002471),净增持市值分别约为2216 .19万元、2065.28万元、320.47万元。

  产业资本减持,个股难逃大举下跌命运。统计显示,5月7日-11日攀钢钒钛持续阴跌,主力资金净额流出25136.10万元,成交量48189.45万股,换手率15.16%,跌幅7.14%。

  从董监高及其相关人员的二级市场动向来看,仅在上海主板和中小板有少数公司出现集体增持,如中工国际(002051)、万通地产(600246)和包钢稀土(600111)。深圳主板和创业板均以减持为主。

  方正证券(601901)研究显示,上周公告减持金额共计20亿元,较前一报告期明显上升,净减持金额为14.1亿元,在历史上处于中等偏高水平。“产业资本的减持规模与3月份时类似,而彼时市场也处于调整阶段。”

  券商提示安全操作“逢高卖出”

  方正证券认为,从产业运行的情况来看,行业层面的数据仍然较弱,这与4月份差于预期的宏观经济数据一脉相承。周末央行降准的行为反映出决策层对经济下滑的“忧虑”,前期环比改善的数据主要基于季节性因素的判断不变。

  对本周股市走势,德邦证券指出,上周总体上看,增持力度微弱,而减持力度则小幅上升。由于产业资本近期减持小幅上升,但是依然在均值之下,因此单从产业资本的角度出发,谨慎看好大盘本周的表现。

  在方正证券看来,央行降准在短期内将会打破市场基于基本面运行的规律,前期逐渐回落的市场人气有望被拾起。“市场螺旋式上升”的中期判断仍然不变。

  不过,鉴于短期持股待涨的收益率明显下降,而择股择时的难度很大,山西证券表示,不妨选择“逢高卖出”这一安全的操作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