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产业资本再出现套现潮 减持市值远超增持78倍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入股成本低廉 股东减持信维通信赚27倍

  信维通信(300136)5月1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收到股东肇恒艺减持股份的告知函,肇恒艺于5月14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5%。本次减持后,肇恒艺仍为信维通信第二大股东,持有股份1185.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89%。

  肇恒艺是何许人也?《投资快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得知,早在信维通信上市前,在第四轮股权转让时,实际控制人彭浩将其所持有的信维有限16%股权以485万元总价转让给肇恒艺,转让价格为3元每股。资料显示肇恒艺与公司控股股东彭浩为“朋友关系”。

  除了肇恒艺外,信维通信的股东和高管们近期纷纷减持。追溯公司股东减持记录,公司股份自2011年11月解禁至今年4月期间,已有6名高管和一名高管家属陆续减持,加上另外两家机构的减持,则在公司股份解禁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这些股东已经套现1.6亿元,这与公司最近三年来的净利润总和1.56亿元相当。

  其实,这些高管和股东减持的动力,来自于其低廉的持股成本。根据估算,在出资入股不到3年的时间里,上述股东们所持股本已经平均增值近40倍。其中,经过2010年的10转10股后,肇恒艺的持股成本已经摊薄至1.5元以下。按照信维通信5月14日的收盘价(复权价)42.12元计算,肇恒艺已经暴赚27倍。

  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掩护股东减持的高业绩增长,已经无法再持续下去。2012年3月,信维通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45万,同比下降41.27%。

  广发证券(000776)换帅原证监会官员出任董事长

  近期广发证券(000776)高层动荡备受市场关注。继4月16日广发证券董事、副董事长李建勇辞职后,广发证券5月15日晚间公告表示,应刚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将由孙树明接任董事长一职。这离应刚上任董事长一职仅一年时间。去年4月,广发证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应刚出任广发证券董事长。

  广发证券公告称,公司于2012年5月15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选举孙树明为公司董事长,应刚先生的辞职自此生效。应刚先生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后,仍继续在公司担任董事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孙树明原为中国证监会会计部主任,据相关规定,证监会一般人员离职需满一年后方能在监管对象中任职。对此,广发证券表示,孙树明回避期满,符合条件。

  在广发证券高层变动之际,公司的业绩不甚理想。广发证券4月份净利润2.19亿元,同比下降3.1%;1-4月份净利润8.25亿元,同比下降6.6%。

  韶钢松山(000717)外包项目爆炸公司称对业绩影响不大

  韶钢松山(000717)5月15日晚间公告称,5月14日下午,中国五冶上海分公司在韶钢特棒工程实施现场安装行车时发生爆炸,初步确认,导致9人死亡、6人受伤(均非公司员工)。除正在安装的行车一根箱梁损坏外,未造成其他直接经济损失。

  公司表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事故发生后,公司暂停了该工程项目施工,协助做好调查及善后工作。

  韶钢特棒工程是在建工程项目,公司是业主方,总承包方为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冶上海分公司为分包方,发生爆炸的行车由天桥起重(002523)制造。按照总承包合同约定,公司不需承担此次事故造成的损失。

  韶钢松山表示,该事故未对公司现有的生产经营和业绩造成影响,该工程工期延后所造成的影响尚在评估之中。该工程原计划2012年底建成投产。

  韶钢松山董事长余子权也回应称,发生事故的特棒工程为在建项目,由于这个项目还没有进入实际生产环节,因此不会对公司生产运营产生太大的影响。另外,由于该项目属于建设外包性质,对公司本身的生产、销售环节都不会造成影响。

  除了韶钢松山外,发生爆炸的行车制造方天桥起重昨日晚间也发布公告称,现阶段,事故未对公司正常生产和业绩造成影响。后续影响情况有待事故原因查明和责任认定。

  受事故影响,韶钢松山、天桥起重5月15日停牌。天桥起重将于5月16日复牌,韶钢松山则未公告复牌日期。截止停牌前,韶钢松山报收2.67元,接近年内最低点。天桥起重自2010年12月10日(当天报收22.2元)上市以来一路走低,此次停牌前仅报收11.10元。此次事故虽说未影响两公司经营业绩,但对其低迷的股价来说可能会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