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市价远低配售价 大小非减持套现冲动减弱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6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民晚报

 



  本周沪深两市解禁规模有所放大,共有15.02亿股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市值约168亿元,较上周增长一倍左右,属月内较高水平。不过,由于多数解禁股目前二级市场价格大幅低于配售价格,且在近期市场震荡反弹中,“大小非”股东套现欲望有所减弱。

  本周解禁规模有所放大

  据统计,本周两市解禁规模有所放大,共有22只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股数为15.02亿股,按照近期二级市场价格计算,合计解禁市值约168.89亿元。其中,沪市共有10家公司合计解禁13.62亿股,占本周解禁总股本的90.7%,深市共有12家公司合计解禁1.4亿股,占本周解禁总股本的9.3%。

  周解禁量在1亿股以上的个股包括世茂股份、桐昆股份、雅戈尔和生益科技,四家公司解禁股数分别为6.9亿股、2亿股、1.8亿股和1.2亿股。此外,惠泉啤酒、西藏矿业、传化股份、东湖高新以及ST沪科解禁股数也均在2000万股以上。

  从解禁性质上来看,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为解禁股中的主力类型,3只机构定增配售股数合计达到8.6亿股,占总解禁股数的57.3%;4只股权分置限售股合计解禁3.2亿股,占本周解禁股总数的21.3%;7只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合计解禁2.4亿股,占当期解禁股总数的16%;6只首发机构配售股共解禁0.4亿股。不过市场分析,根据目前二级市场价格判断,3只定向增发机构配售个股股价均低于增发价格,而实际解禁压力并不大。

  大小非惜售心态已暗显

  这可以从4月份“大小非”情况中窥见一斑。在3月份沪深两市“大小非”股东疯狂减持套现创下两年多来新高后,今年4月份“大小非”套现明显缓解,统计显示,4月份股改限售解禁股份减持量锐减逾八成,显示市场在持续反弹过程中,“大小非”套现欲望大为减弱,暗显惜售心态。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股改限售解禁股份减持规模为1.74亿股,较3月份的10.73亿股环比锐减84%,同比也下降58%,并降至近年来单月较低水平。在各类股东中,持股比例超过5%的“大非”股东明显减少了减持套现冲动,其单月减持0.94亿股的规模创下近期新低。而此前的4年统计中,仅有两个月“大非”股东单月减持规模在1亿股以下。

  分析人士指出,“大小非”股东在4月份突然减少减持套现行为,一方面是由于不少股东看好后市表现出惜售心态,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实体经济中对于资金需求量出现下降,减弱了不少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套现冲动。央行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9596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077亿元,降幅近三成,就是对实体经济资金需求大降的最好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