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皮海洲:创业板退市制度或加剧高管辞职套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市场关注的创业板退市制度于4月20日正式出台,并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受此惊吓,创业板指数出现大幅下挫的走势,4月23日的跌幅高达5.25%。

  创业板指数的大幅下挫,这是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带给创业板市场最直接的反应。实际上,创业板退市制度带给创业板市场的变化并不局限于此。虽然现在还不能断言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实施究竟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变化,但如下三大变化的出现是可以预料得到的。

  第一大变化就是加速大小非套现的进程,尤其是加剧高管辞职套现。对于大小非来说,持有原始股伴随着公司股票一起退市,让自己的巨额财富化为乌有,这是每一个人所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而在创业板退市制度实施的情况下,如果大小非不套现走人,不排除大小非所持有的股票最终变成一张废纸。所以,在退市制度面前, 大小非早日落袋为安才是上策。否则一旦创业板公司业绩变脸,甚至股票退市,大小非的财富就要大大缩水甚至变成废纸了。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状况,高管辞职套现将会加剧。虽然有一种观点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有利于遏制高管离职套现。因为退市制度要求公司在暂停上市期间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并具有可持续的盈利能力,这就迫使公司高管要把精力放在做好主业上,否则,公司退市了,套现也就成为了泡影。但这种观点明显站不住脚。 因为创业板公司股票暂停上市需要连续三年亏损,而如果高管在公司股票上市半年后辞职,那么高管所持有的股票在公司股票上市一年半之后就可以全部套现完毕。 在公司股票还没有暂停上市之前,就可以落袋为安了,何必还要等到公司股票暂停上市了再进行“第二次创业”呢?为了避免“第二次创业”之苦,高管辞职套现显得越发必要。

  第二大变化是缩股现身创业板。根据创业板退市规则,当创业板公司的净资产为负数时,或者“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时,创业板公司面临着退市的威胁。针对这种情况,缩股就有可能成为创业板公司逃避退市的重要法宝。因为通过缩股可以增厚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尤其是针对收盘价低于面值的规定,在公司股票缩股的情况下,其股票价格就会大大抬高,脱离股票面值,从而摆脱退市的威胁。

  第三大变化上市公司“保壳”之战将提前打响。创业板退市制度不支持暂停上市公司通过“借壳”恢复上市,并且在“暂停上市公司申请恢复上市的条件”中,要求公司在暂停上市期间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并具有可持续的盈利能力。虽然对于这一条款,暂停上市公司也可以拿出相应的对策。但该规定终究还是增加了暂停上市公司通过借壳恢复上市的难度。因此,为了避免上市公司置身于“暂停上市”这种险境,上市公司的“保壳”大战将会提前打响。最迟在连续亏损的第二年就要把“保壳”的事情敲定,避免发生第三年继续亏损的事情,以争取主动。而且作为地方政府来说,如果有意“保壳”的话,也可以将补贴收入最迟在连续亏损的第二年补贴到位。因为一旦暂停上市,地方政府就是补贴,对于“保壳”来说已经失去意义了。

热词:

  • 退市制度
  • 套现
  • 高管
  • 皮海洲
  • 创业板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