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增减持规模大幅缩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以“金改”股为龙头的题材股和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周期股轮番推动下,上周大盘震荡上行。而与市场投资热情高涨相反的是,4月份二级市场中的增减持行为却明显“瘦身”,成交市值环比缩水近八成。

  增减持金额均创历史新低

  4月份有57家公司合计减持1.49亿股、减持市值18.06亿元,环比3月121家公司减持7.83亿股、减持市值82.24亿元,下降了78.04%;而与去年同期116家减持资金59.77亿元相比,降幅也达69.78%。从增持情况看,33家公司增持1633.58万股、增持市值合计1.65亿元,环比3月32家增持1.01亿股、增持市值9.92亿元,4月增持力度下降了83.37%;与去年同期的53家增持金额4.82亿元相比,则降幅也达65.77%,这在历史上也处于成交低位。

  “大小非净减持金额与涉及上市公司数量均出现大幅下降,显示市场供给压力有所缓解,说明持有人对后市阶段性看好。”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曹卫东(博客,微博)认为,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台后,提出的一系列制度性改革措施将对股市形成长期的积极影响。

  借大盘强势反弹 有股东“见好就收”

  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却因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影响在4月月中出现了一波较大下跌。与此同时,4月多只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出现了多次被减持现象。数据显示,在减持所涉及的57家公司中,中小板就占了42家之多,套现12.21亿元,占总套现金额18.06亿元的将近七成,其中减持市值超过千万元的有21家公司。

  从4月板块表现看,涨幅居前的是金融、券商、农业、酒类等板块,这些板块与当月政策和宏观基本面有或多或少的联系。不过,在4月大涨的泛金融板块中却出现了多只个股被产业资本借个股走高成功套现的现象。如在4月上涨了18.32%的太平洋就遭到了北京玺盟置业和中储发展两大股东减持3075.89万股,成功套现2.46亿元;山西证券在4月也上涨了28.37%,但同样也遭到山西海鑫实业减持500万股,套现3965万元;按理说,作为基本面明显受益于温州金融改革政策影响的宁波银行在4月却出现了2位高管减持的现象。

  高管增持现象明显增多

  从被增持公司的增持对象看,4月高管增持现象明显。数据显示,32只被增持股中有27只是被高管增持的,而从交易次数看,62次增持中也有55次为高管所为,部分个股甚至出现高管多次增持的现象。

  在4月,高送转股被增持的现象也在增多,多家年报高送转的个股公告了被增持的消息。如紫光华宇(10派15元转增10股)被高管任涛连续三天小量增持,洪涛股份(10派1.5元转增10股)被高管黄珊增持,还有金达威(10派6元转增10股)、宝利沥青(10派2元转增10股)等。从市场表现来看,除紫光华宇表现较弱外,其他个股都有一定的表现。

  另外,从增持的目的看,重要股东主动增持有时很可能是为上市公司未来融资做准备,也可以获得更多的融资额。比如保税科技公告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325.9959万股后,其公司就有2位高管3次增持了45.03万股,涉及资金520.69万元,而公司股价也是水涨船高;同样,渝三峡A也存在类似的现象。据证券市场红周刊

热词:

  • 减持
  • 大盘强势
  • 部分个股
  • A股
  • 高管
  • 金融板块
  • 个股出现
  • 大盘震荡
  • 市值
  • 套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