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话说创业板退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将成

  继股改后另一重大改革

  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创业板退市呼声已久,却久经波折,甚至在创业板退市制度向社会征求意见后,市场舆论又被转到主板退市制度,让投资者误解创业板退市制度难以出台。幸亏是一场虚惊,否则新任证监会主席将有信用危机。创业板退市制度数条规则,针针见血,直指财务造假及相关利益阶层护壳要害。如果能够执行到位,将是中国证券市场继股改之后另一次有重大意义的改革。此次改革摆脱细枝末节、摆脱作秀,让人看到监管的智慧与勇气。

  创业板退市制度

  是市场化的结果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与主板退市制度相比,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先进性主要表现在:退市标准的多元化、市场化、定量化,以及与IPO标准的对称化。其中,资不抵债退市标准太有震慑力了!上市公司只要出现一个会计年度的净资产为负数,就要暂停上市;如果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数,就要终止上市。这一退市标准将形成两股巨大的威慑力:一是重挫垃圾股的暴炒与豪赌;二是让炒壳重组者自废武功。这将极大地还原垃圾股的理性估值,并有效提升股市资源配置功能。净资产为负将引发退市,财务造假也将快速退市,这一套退市标准将教会A股投资者“用脚投票”,并由投资者来直接决定垃圾股的去留。这正是市场化的退市机制。

  创业板退市制度

  或加剧高管辞职套现

  职业投资者、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推出将加速大小非套现的进程,尤其是加剧高管辞职套现。在创业板退市制度实施的情况下,如果大小非不套现走人,不排除大小非所持有的股票最终变成一张废纸。所以,在退市制度面前,大小非早日落袋为安才是上策。否则一旦创业板公司业绩变脸,甚至股票退市,大小非的财富就要大大缩水甚至变成废纸了。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状况,高管辞职套现将会加剧。因为创业板公司股票暂停上市需要连续三年亏损,而如果高管在公司股票上市半年后辞职,那么高管所持有的股票在公司股票上市一年半之后就可以全部套现完毕。在公司股票还没有暂停上市之前,就可以落袋为安了,何必还要等到公司股票暂停上市了再进行“第二次创业”呢?为了避免“第二次创业”之苦,高管辞职套现显得越发必要。

热词:

  • 退市制度
  • 创业板
  • 退市标准
  • 退市机制
  • 叶檀
  • 套现
  • 皮海洲
  • 高管
  • 公司股票
  • 暂停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