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浙江外贸转型义乌先行 继续提高小商品档次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成为国家战略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交出了全年515.12亿元的贸易成绩单,同比增长12.95%。连续21年位居全国专业市场榜首。2011年前11个月,义乌实现自营进口额35.9亿美元、自营出口32.6亿美元,分别增长27.6%和25.7%。

  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核心关键词就是“国际贸易”,“义乌试点”无疑成为浙江外贸、中国外贸转变发展方式的一块试验田和先行区。

  参加浙江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对实施了大半年的义乌试点进行热烈讨论。在大家看来,正是“试点”的实施,为义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增加了市场商户和采购商们的发展信心。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高秀玲表示,今年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非常复杂,义乌市场能够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与“试点”实施显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有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在外贸转型发展上,试点除了继续提升出口小商品的品牌、技术含量外,2012年,还将加大对进口商品馆的市场宣传推介力度。同时,争取在2012年举办进口商品专业展会。

  高秀玲委员建议义乌试点要积极推进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此提高小商品的档次,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在进口上,义乌国际商贸城的进口馆,与宁波舟山的大宗物资交易平台遥相呼应,可以共同构成我省日用消费品和大宗原材料进口的两大集散区域。

  在浙江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面对严峻的出口形势,必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确保外贸稳定增长。浙江省代省长夏宝龙表示,要加强出口企业引导和服务,利用出口退税、信用保险、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等政策,培育提升重点出口基地,扩大自主品牌产品和服务贸易出口,促进出口结构升级。(徐科)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