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义乌发放“总部经济区”首本营业执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 加快总部经济区建设是推动义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内容。5月15日下午,义乌总部经济区第一家入驻企业——义乌市奕兆针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联办窗口领到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目前,已有十余家有意向入驻义乌总部经济区企业向义乌工商部门提出了名称预先核准申请。

  据企业负责人陈忠义介绍,他于2006年在广东省中山市开办了喜来乐服饰有限公司,公司总部设在中山市小榄镇,主要从事内衣裤系列产品的生产运营工作,在义乌国际商贸城设有销售部。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特别是通过义乌市场所带动的销售量的快速增长,使他越来越认识到义乌市场对于企业今后取得长远发展所处的重要地位。

  2011年11月,正在义乌出差的陈忠义在一张报纸上看到了义乌关于总部经济区招商的报道,这让他顿时有了兴趣。在了解了入驻条件后,陈忠义就决心把企业的研发、销售、展示中心搬到义乌,借助义乌市场的庞大网络,提升企业的发展水平。

  总部经济,是近年来在舆论中频现的一个热门话题。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从2009年初开始筹划总部经济,依托小商品特色资源,以金融商务业和制造业、科研、信息产业集聚为重点,积极引进、培育一批企业总部,力争用5至10年的努力,基本形成富有国际商贸特色的两大总部经济区。2010年,义乌出台了《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勾勒出了义乌总部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根据这份《意见》,总部经济区位于义乌经济开发区核心地带,以制造业、科研、信息产业总部为核心功能,规划用地240亩,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义乌总部经济区位于义乌经济开发区核心地带,以制造业、科研、信息产业总部为核心功能,规划用地240亩,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义乌总部经济区前期招商引资进展顺利,首批26家意向企业将于近期入驻。

  在服务义乌总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义乌市工商局通过出台优惠政策,优化服务举措,营造良好环境,积极助推义乌总部经济做大做强。每年春节过后,义乌市工商局、义乌市个体劳动者协会、义乌市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都会邀请在外经商创业的义乌籍商人召开新春恳谈会,共同分析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讨实现提升发展的对策与路径。今年的在义商新春恳谈会,更是将贯彻落实全省民营经济大会精神、鼓励支持义商反哺义乌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参会的在外义商代表也纷纷表示将借助义乌提供的市场平台,把握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契机,全力支持家乡发展。

  今年义乌市工商局出台的《助推改革试点服务经济发展若干意见》,也明确了要“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并提出“放宽企业名称中的行业限制,企业符合总部企业条件的,经工商部门核准可以在名称中使用‘总部’、‘地区总部’、‘研发总部’等字样。”

  为了帮助入驻总部经济区的企业尽快办好证照,义乌工商部门还将总部经济区企业一律纳入“绿色通道”,提供以专人跟踪、专窗服务、专业指导为主要内容的“三专”倾心服务,并对总部经济区内企业从名称预先核准到设立全程跟踪服务,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沟通和反馈。(通讯员方清源 陈群阳)

热词:

  • 义乌国际商贸城
  • 义乌市场
  • 经济区建设
  • 意见
  • 绿色通道
  • 三专
  • 总建筑面积
  • 营业执照
  • 规划用地
  • 入驻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