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世界杯的中国制造(2010.7.11)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1日 2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孟庆海      编导:张严胜        摄像:陈艳波、白羽

    现在,南非世界杯最后的决赛即将拉开战幕,全世界都在期待西班牙和荷兰的巅峰对决。精彩纷呈的世界杯不但把足球迷们的热情推上了顶点,球迷沸腾的热血也带动了世界杯经济一路飚红,所有与世界杯沾边的商品,都成了市场的热点。

    记者在义乌的街头看到大大小小的酒家、茶馆、咖啡馆,都成了“世界杯的分赛场”,一些场所有“球”必迎,这一天是世界杯四分之一淘汰赛的比赛日,而出乎记者预料的是,在这个充满商业气息的中国最大小商品集散地,球迷似乎也特别多。

    李江      浙江永康环球旗帜工艺厂厂长

    李江:巴西进了一个球,对我们生意影响很大的。  

    记者:有多大?

    李江:大概都相差10万、20万的货款。

    李江,完全是一个专业球迷的装扮。为了给荷兰队加油,满身的汗水,像是在蒸桑拿,不过他的这句话,让记者感觉到他并不是真正的球迷。

    记者:你是荷兰的球迷吗?

    李江:应该也算半个吧。

    记者:你为什么支持荷兰?

    李江:因为荷兰打赢了,我们有生意做。

    李江是浙江永康环球旗帜工艺厂的厂长,他的工厂一直在加班生产荷兰的国旗,从比赛开打,他就一直电话不断,这个电话他是让工厂暂时停下荷兰国旗的生产,因为现在的比赛形式对荷兰队不利。世界杯开打以来,他一直都是这样根据球赛的进程,来判断是不是继续加班加点的生产。随着巴西的进球,他开始变得悲观起来。

    李江:我希望荷兰能,最少能扳平吧,还是最好能进两个球赢巴西,最差的希望扳扳平,还有点希望。

    他告诉记者,由于先前的大批货品经过船运已经到达各个国家,而从淘汰赛阶段开始,如果外贸商想再进货的话,就只能空运。比如德国在八分之一比赛的时候胜了英格兰,他们马上就把准备好的货物空运到德国,如果荷兰胜,也一样,赢的国家的国旗、假发等用品,在这个时候不管他们工厂生产出多少货,都会被抢空,并且还会有很多都愁着拿不到货。而对于巴西和荷兰的这场四分之一决赛,李江直言就是希望荷兰胜。

    李江:因为巴西的经济跟欧洲没法比,巴西的,他们充其量也就是一点点,他们国家可能来拿的不多,比方说荷兰的球迷也有巴西球迷,只是会比方说你荷兰赢了,他们会比方说荷兰拿个5万个,他那个会带个几千个或万把个,而巴西的这个进球对于做围巾围脖生意的小武来说,就是另外一个天地。这届世界杯正值巴西的冬季,所以围巾生意非常好。

    记者:是不是巴西的一个进球意味着…

    小武:对对,他一个进球他可以带给我无限的商机。

    这种经销商追加订单,对于这些生产商来说有点像赌球,赌对了可以赚上一大笔,赌输了就可能卖不出去,风险非常的大。在中场休息的时候,荷兰还是0:1落后巴西,记者发现李江的情绪非常低落。他向记者直言,现在已经准备好了8个集装箱的荷兰国旗,同时现在厂里还在加班加点生产。而在16强的时候,他还把宝还压在了英格兰的身上,不过随着英格兰的出局,已经赌输了一场,现在他则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荷兰身上。

    李江:现在风险与机遇并存,因为你现在做起来的话,搞不好现在就是,平时5%的利润,现在可能就15%的利润。

    开场之前的那种兴奋之情,早已消失,而现在李江最大的希望就是下半场荷兰能够反超,赢下这场比赛。而下半场荷兰也大举反攻,再加上巴西队梅诺的红牌罚下,最终荷兰反败为胜,而李江的心情也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

    记者:这种输赢反差对你意味着多大?

    李江:就是钱的问题。

    记者:有多少?

    李江:要被就是压10万,20万块钱的货,要不就是10万、20万现金回来了嘛。

    记者:差不多30万?

    李江:对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