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年度经济报告(二)转变2010(2010.3.6)

2010年03月07日 01:31  CCTV-中国财经报道 我要评论

进入[中国财经报道]>>

  

    首播时间:2010年3月6日

    伴随着2010年全国两会的召开,中国在2010年的均衡发展成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新的一年,人们的财富需要增加、工厂的产品需要更新、社会的保障需要改善、生态的环境需要保护、科技的进步需要推动。可以说,2009年的一场全球金融危机,让我们更清醒的认识到发展中的问题,加速了经济改革。在今天我们制作的经济年度报告中,记者特别筛选了几个地方,用记者的切身感受,和您一起观察那里正发生的转变。

    首先,一年来很多市、县、乡、村的老百姓都更熟悉了一个词,这就是---国家战略,短短一年内,有10多个区域的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像海峡西岸、关中天水、横琴岛、辽宁沿海、江苏沿海、黄河三角洲以及海南国际旅游岛都榜上有名。如此密集的区域热点“遍地开花”到底标志着什么呢?记者从这里踏出探寻问题的第一步。

     一、大桥“促变”

    “长江入海口、桥港新启东”,记者在江苏沿海最南端的启东市走访时,发现最近很多人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启东是靠近上海最近的沿海城市之一,从启东到上海崇明岛,人们可以隔江相望,可是一直以来,启东人到上海却不得不搭乘摆渡,向西、向南绕上6个多小时的路才能到达上海。2010年,随着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的推进,一座横跨长江,连接上海和启东的大桥即将竣工,很多人把这座大桥的蓝图印在了自己的名片上,并且注明大桥一旦开通,这里到上海外高桥只有68公里,到浦东机场95公里。

    在启东的一个村庄,我们遇到一位长期在上海和启东两地贩运蔬菜的农村经纪人,他正把收上来的莴笋装车,他也在盘算建大桥的经济学。

    这个村的村支书告诉记者,全村种了2500多亩蔬菜,都是运到上海、苏州、无锡这些周边的大城市的。光是每天运到上海的蔬菜少说也要十几吨。这些年,村里一直在推广大棚种植,原本一亩地3000多的收入,能提高到一万多块钱。不过卖菜讲究的就是新鲜,启东与上海咫尺之间过不去也耽误了不少事。

    记者了解到,这个村每年因为交通不便而受到的损失,摊到每亩地上就要有三百多块钱。他们盼着启东和崇明岛之间的崇启大桥快点建好。当启东成为上海一小时都市圈的时候,村民的收入会增加,贩卖蔬菜的中间商,每趟也能省2百多块油钱。这位收菜的小郭就打算着今年换辆载重量大的货车。

    崇启大桥连通的,不仅是上海与南通两地百姓的生活,更让两地的经济结构酝酿大的变革,不少上海的企业开始到启东寻找机会,外高桥保税区就是其中一家。

    刘宏告诉记者,上海外高桥是中国第一个正式批准的保税区项目。1990年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时候,保税区在浦东规划了10平方公里的土地。当时落户的大都是生产加工型的外资企业,生产所需要原材料和零部件大都是从国外进口,生产的产品又都到海外市场销售。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上海外高桥明显感受到保税区土地不够用,一些企业也有就近转移的想法。

    保税区遇到的发展瓶颈,让这里的人们不得不思考转变。从2007年开始,他们在上海周边寻找机会。经过两年的考察,他们最终把目光投向了一江之隔的启东市。

    眼下,上海外高桥在启东规划了五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准备针对机电、电子、医药和食品加工等行业进行定位招商,而这也将直接改变着启东原来的电动工具、建筑、渔业等为特色的产业布局。

    一座跨江大桥投资75亿元,但是它带来的机会一定不止于此,过去的一年,在国家刺激经济的4万亿投资里,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达到1.5万亿,交通设施的完善,直接带来的是一些区域的产业转型。江苏南通被称作世界新船谷,这里聚集着大大小小488家造船企业,很多世界造船纪录在这里打破。但是随着这里纳入国家战略,这里也在设计新的蓝图。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