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工信部:攻克核心技术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工信部

 



  2月28日,2012中国IT市场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出席年会并致辞。

  

  苏波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全球进入到一个创新密集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发达国家纷纷制定国家战略,加紧在新兴科技前沿领域布局。在新兴产业领域,各种技术和产业模式都处于探索和竞争阶段,我国要把握好全球经济分工调整的新机遇,加强战略部署和统筹规划,努力在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中抢占先机、占据优势。

  苏波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一是要统筹规划,明确发展时序,聚焦发展重点,促进率先发展。对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而言,要立足现有企业和产业基础,实施重点领域产业链升级工程,着力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一批先进的规模化生产能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二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产业技术开发平台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建立一批由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共同参与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不断增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三是要实施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和应用示范工程,组织好宽带中国、云计算、物联网、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等产业创新发展工程以及信息惠民等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四是要推进资源整合,强化创新品牌和服务,培育和壮大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和产业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同时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五是要创建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基地,积极推动以产业链为纽带、资源要素集聚的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六是要继续深化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鼓励和支持国内优势企业与境外研发机构和创新企业在高附加值环节展开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