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温州金改——博弈的产物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温商网-中国经济网

 



温商网5月18日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会议指出,温州市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金充裕,民间金融活跃。 近年来,温州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和企业主出走现象,对经济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开展金融综合改革,切实解决温州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 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仅对温州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全国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会议批准实施《浙江 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使金融服务明显改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 明显增强,金融环境明显优化,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

  众所周知,对于温州金融改革,国务院只是出台了“十二条”总体的思路,但关于具 体的操作细节,比如民间借贷如何阳光,民间金融如何发起设立银行等金融机构,都没有具体的路线图。当地的机构、官员对国务院没有明确一些金改事项显得手足 无措,因而在实施方案里,尽可能地细化再细化。同时,他们对于改革本身,有强烈的风险厌恶倾向,因而在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的时候,想方设法想将“风险”管 理起来。实际上,考虑到民间资本大量拥入的风险,温州当地的主管部门如今正有意控制“金改”的进度。“如果将试验比作一扇门,对于把门者来说,门越小越好 控制。”

  政策的愿景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无奈的,在温州“金改”开始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其所能找到的投资渠道寥寥无几。已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温州“金改”进程缓慢,可能会影响到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让企业错过转型机会,导致金融改革的效果大减。

  金融改革的初衷也许是通过某个点某个区域的突破辐射到全国,掀起一波全国性地方改革热潮,从而然而它和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一样,游到深水区需要的是“攻 坚”,这又涉及到与中央与地方的博弈、政策与市场的博弈以及既得利益与利益重新分配的博弈,这也是改革变缓的重要原因。

  对中央而言,将监管权下放地方,让其先行先试,局部风险可控。此外,其中或还隐含着某种试错的心态,但实际上当前金融改革是全国一盘棋,如利率市场化需整体推进,顶层设计缺位,局部单兵突进只会令市场更加混乱。

  温州金改大方向既定,但前路如何,各方心存疑惑。可以肯定的是,作为博弈的产物,其未来之路也终将难以摆脱各方博弈的羁绊。中国金融市场的市场信用完全 为中央政府隐性担保。所以,地方政府任何过度使用现有的金融体系或信用,其收益可归地方政府,但运作成本或风险则可能让整个社会来承担,结果谁过度使用现 有的金融体系,谁就可获利。这就是为何各地方政府的金融改革与试验风起云涌的根源所在。但对于这些金融改革与试验,中央政府则要从全局性、风险防范的角度 来考虑,以便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发生。中央有权,有控制力,而地方则又信息的不对称性。所以温州充分的在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一方面利用对自己目的有 利的信息来试图从中央获得支持,另一方面制造足够大的舆论氛围和社会关注来达到施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