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宁波市民营经济大会吹响宁波民企"二次创业"号角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8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浙江在线

 



  给力合力实现新跨越

  

  丁安绘

  慈溪:六大园区今年投资70亿元

  下一步,慈溪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中将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氛围营造强引导,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发展非公经济:二是抓转型升级提素质,深入实施“品牌、标准、知识产权”战略和“上林英才”计划;三是抓平台开发拓空间,积极谋划并加快建设慈东滨海区等六大特色产业平台,六大园区今年预计完成投资70亿元,新开工项目80个以上;四是抓配套改革优环境,重点在放宽民资准入、优化金融服务、推动民企制度创新、减轻民企负担等方面求突破;五是抓社会责任促和谐,在全国率先开展以劳动关系和谐、环境关系和谐、社会关系和谐为内容的和谐企业创建,率先实施“创二代”培育工程。

  北仑:设立小微企业帮扶基金

  北仑结合区域民营经济普遍规模不大、产业层次不高、规范管理不多等实际,打出强服务、促转型、优结构等系列“组合拳:一是以“进企业帮项目大服务”活动为载体,每年设立1000万元小微企业专项帮扶基金,重点扶持成长型、品牌型、科技型民营企业;二是以九大产业基地功能区建设为平台,推动民营企业向产业功能区有序集中。今年,该区又专门制订了新的产业发展政策,包括工业、创新发展、服务业和市场拓展,扶持资金总额达到9000万元;三是强势推进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从去年起,先后启动“5个30亿元”生态改造提升工程,由临港产业集聚区向生态区战略转型。

  央行市中心支行:努力破解融资难题

  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出台措施,要求金融机构帮扶民营企业破解资金要素制约难题:第一,把握“增总量”和“拓渠道”两个重点,确保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同时,积极从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渠道引入资金,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股权、商标权、专利权、排污权等创新型质押产品,力争服务中小微型企业的创新型信贷产品年末余额达到850亿元:第二,加强对外直接投资便利化服务,简化审批手续,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有序地开展跨国经营和并购,支持企业以人民币形式设立、并购、参股境外企业或项目:第三,搭建银企融资平台,实现银企融资对接的常态化。

  市工商局:放宽民资市场准入领域

  针对当前民营企业现状,工商部门将着力在制订服务政策、搭建服务平台、丰富服务手段上下工夫。首先是发挥市场准入职能作用,根据形势变化和民营经济发展的需求,及时出台相应引导鼓励政策,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领域,创新准入服务手段,简化准入审批程序。与此同时,利用监管职能,加大重点违法违章行为的监管执法力度,严打商标侵权、商业贿赂、传销等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

  市外经贸局:“四百”工程帮扶民企

  今年,市外经贸局将实施“四百”工程,帮扶民营企业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开展百家重点外贸企业对口联系服务。近期,该局已组织8个工作小组赴各县(市)区专题调研,加强对基层和企业开放型经济工作指导服务;开展百家外贸企业定期辅导工作,发挥外贸预警示范点作用,做好反倾销、反补贴等案件应诉服务工作。开展百家外贸成长型企业金融帮扶行动;开展百家企业“面对面”活动,组织民企、外企对接,大力推进以民引外工作。

  市质监局:助推民企质量管理上台阶

  今年,市质监局将大力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名牌战略、节能减排战略和质量管理战略四大战略,指导民营企业质量管理上台阶,支持优势民营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同时,鼓励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通过制订联盟标准等措施,规范提升产业,形成集群优势。

  市检验检疫局:四举措促民企转型升级

  宁波检验检疫局近期出台了四项举措,包括优化通检环境,加快民营企业在宁波口岸的通关速度;创新服务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减免费用,帮助民营企业减负;推进模式改革,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记者俞永均张燕

  (中国宁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