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经济学家成思危:要引导民间资本支援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5月18日电(记者 刘柱)第七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中部发展金融论坛”18日在长沙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经济学家成思危在论坛上提出,要促进经济和金融的协调发展,金融要为企业的运营资本防范风险服务;要引导民间资本支援实体经济,发展村镇银行和社区银行,发展股权投资基金;要允许私人对外投资的机会,更好的引导资金,支持企业走出去。

  论坛围绕“金融支持中部,加快中部崛起”这一主题,深入探讨金融如何支持中部六省的区域发展重点,着力搭建国内外金融服务机构与新经济实体的交流合作平台。国家相关领导、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金融机构负责人、企业界代表等约300多人出席论坛。

  成思危说,由于我们面临着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经济增速减缓,通货膨胀,使得金融显得更加重要。金融改革要更加促进金融和经济的协调发展,虚拟经济要为实体经济更好的服务。

  如何引导民间资本来为实体经济服务?成思危提出,国家一方面在民间有大量的资金闲置,另一方面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需要资金,没有办法融资。实际上这中间需要一个桥梁,传统的是银行,但是由于银行利息比较低,不愿意存到银行。银行考虑到风险和交易成本,所以他贷给企业又是考虑的问题比较多。这次温州的金融改革,有一点值得考虑,怎么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机构,社区银行是一个很重要的措施。点评此次温州金融改革,成思危认为有一个很大的突破,就是允许民间资金直接对外投资。

  据悉,近年来,资本与产业加速融合,为促进中部六省经济发展,中部发展金融论坛是历届中部博览会的一个专题活动,也是一个亮点。当天,参会的众多领导及专家纷纷为中部金融发展建言献策。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泰波表示,期待通过这个平台,引导更多的国内外金融机构参与湖南的“四化两型”建设,与湖南建立更加深远的合作,携手为推动中部地区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