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思危:今年经济形势比2009年更严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的经济形势很多人反映是相当严峻的,可能比2009年更加严峻。

  一个是以国际的经济形势来看,今年国际经济的增长肯定是减速的,去年大概全球经济增速4%左右,其中发达国家是2.2,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大概是6.2,今年的情况大概是世界整体增速能够维持3%就算不错了。

  他们减速对我们又会引起什么影响呢?

  第一,肯定是外需减少了,从我们1、2月份的外贸情况看很不乐观,甚至出现贸易逆差。

  第二,由于他们还是要保持低利率的刺激经济,像美国现在还是维持0到0.25,欧洲是1%,日本是0到0.1。这必然会造成流动性过剩,这样对于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来说,为了对抗流动性过剩导致通货膨胀的压力就不得不提高利率。中国陷入两难之中。

  第三,去杠杆化,抽出资金,必然造成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外资减少。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实现比较高速的增长。特别是从2003到2007年,我们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2007年达到13%的年增长率,应该说这是最高峰了。实际上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已经超过经济增长的潜力,再加上金融危机的冲击,2008年和2009年经济下行。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我们采取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2009年实现9.2%增长。我们做过测算,如果没有经济刺激计划,2009年经济增长可能只有2.4%。经济刺激计划还是必要的,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宽松的银行信贷的负面影响,这两年开始表现出来了,而这两年实际上也是在治理这些事情。

  第一是产能过剩。2009年,我们实现9.2%的增长,投资贡献8.7%,消费贡献了4.0%,净出口贡献是负3.5%。社会总投资是22.5万亿,相当于GDP的2/3,造成产能过剩,24个产业里21个产能过剩,其中钢铁产能过剩大概2亿吨。

  第二个负面效应就是库存积压。

  第三是衡量效益的降低。投资增加1%拉动GDP增加多少,按照发展方程式和道格拉斯方程最少是0.5%,但是我们实际上2009年投资增长30.1%,GDP增长9.2%,只有0.3%。大量的投资投入了“铁公鸡”。基础设施增长回报慢,回报低。

  第四,环境成本问题已经是很严重的问题。我们测算过2005年的环境成本,能效低和生态被破坏造成的损失要占GDP的13.5%,当年GDP只增长了10.4%。这说明我们把环境的债务留给子孙后代了,这肯定不可持续的。

  银行信贷2009年放出了9.6万亿,其中一季度放了4.56万亿。信贷大多数是放给了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造成地方政府债务大量增加。根据国家审计署的数据,2011年年终是10.7万亿。1/3的地方政府没有还债能力。当然现在我们说债务还是可控的,因为中央财政还是有实力的。

  但是中央财政不可能都给地方买单。否则,第一会减少我们民政和社保方面的支出,第二,就等于鼓励地方政府赖债。我认为,中央政府最多是在公租房、社保这些方面的债务帮助地方政府,不可能还去资助盖漂亮的办公大楼。第三,还有人说总债务没到警戒线。

  更大问题在哪?我到地方调查,地方官员说,那个时候银行逼着借钱,不借是傻子,借少了是傻子,借了想还更是傻子。为什么呢?还账是下一任的事。

  所以这两年中央一直强调治理此类问题,绝对不是开玩笑。这个问题曾在2009年的10月讲过,说美国的次贷是把钱贷给没有还款能力的个人,中国的次贷是把钱贷给没有能力还款的地方政府,影响是严重的。

  还有就是通货膨胀的危险。2009年6月,在宁波,我就讲要警惕通货膨胀的危险,很多人不以为然,说CPI是负的,甚至有人说别拿通货膨胀来忽悠人。

  这两年是不是都在对付这些问题?地方政府治理地方债务,治理通货膨胀。今年,国际形势是这样的,国内也是这样。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够处理好这个问题,所以为什么中央这次提出来。

  今年总的情况经济肯定是下行的。温总理宣布7.5%。我个人认为,按照传统来说都会高一点,这样留有余地,可能还会在8%以上,可能到8.5%。但是,今年通货膨胀形势不可忽视。我们不能像其他国家一样,把利率提这么高。收紧了地方政府债务更难还了,小企业就更难过了,前两年大量上的项目一旦没有资金就成了半破项目,热钱很容易通过各种渠道流进来。货币收紧对付通货膨胀有困难,靠准备金对付通货膨胀作用是不大的,只有利率作用是最大的。不收紧对付通货膨胀也难。另外,老百姓的存款是负利率。

  总之,今年形势比2009年要困难一些。搞实体经济的企业遇到的困难会相当大。

  (本文由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4月6日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讲稿摘编而成,未经作者审阅。标题为编者所加。)

热词:

  • 通货膨胀
  • 流动性过剩
  • 地方政府治理
  • 杠杆化
  • 经济形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