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实体经济"空心化"亟需转变 民营企业须抵制"诱惑"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0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中国温州,打火机行业曾经利用成本优势打败了日本、韩国同行,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80%~90%。但短短时间,它却从温州最红火、最风光的行业,变成了最夕阳、最挣扎的行业。最辉煌时期的4000多家打火机,如今仅剩百余家,目前持续开工的只有10几家。

  专家分析认为,温州打火机的没落不仅代表了劳动力成本增加对中国低科技含量制造业的巨大影响,也是中国实体经济"空心化"的一个表象。"空心化"是不是中国制造业转型中必然要面临的阵痛,如何加速推进产业升级,实现实体经济去空心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占忱认为"原有产业衰退,新产业还没有充分发展,补不上退出的缺口这与美国经济的"空心化"现象是两回事,但是产业升级换档期的这种阵痛仍然要高度警惕。

  徐占忱:镇痛不可避免,这些镇痛现在我们正在经历,随着我们国家劳动力成本和要素价格的上升,过去盈利空间很小的企业面临着被淘汰掉的情况,这是一个痛苦的转型过程。过于一方面由于我国在发展实体经济中倒逼机制不强,有些企业没有重视技术创新。另一方面就是一部分企业只注重发展虚拟经济,没有心无旁鹜的在做实体经济,没有经受住外面的诱惑,把主业荒废甚至放弃了。"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目前已经非常明确,但是这个基础怎样才能打牢筑实?徐占忱认为,政府的支持作用十分关键。

  徐占忱:政府要大力支持发展实体经济的企业,让他有一个稳定的预期,让他有基本的盈利空间。如果不挣钱,企业自然就从行业退出来了,所以要在创新的扶持上、在融资上、在人才培养上给予具体的支持。比如德国的技术协会就定期的把中小企业引进行业,那些关键技术、供应技术、那些突破、那些资料、国际上的一些最新的成果,他会及时给你企业提供的,企业随时找到这个行业最新的发展动态,这个对企业的创新是非常有利的。现在我们应该把国家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有些政策非常好,但是在执行当中还是有些环节没有落到实处。

  对于制造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徐占忱认为最应该警惕是外界的诱惑和纷扰。

  徐占忱:企业应该学习德国发展实体经济的做法,踏踏实实心无旁鹜的去做,不被外界诱惑纷扰。我们企业家都有一种想一夜之间就把这个企业做成做大,然后做强,尽快的上规模,所以我们企业规模上得比较快,精细化程度不够,创新、创造中国自主品牌、创造核心技术这方面不够,他还是追求规模上的扩张。

  到现在这个阶段,我们应该在质上下功夫,在企业的素质上下功夫。我们还没有把企业做精做细,努力去做成百年老店的意识。德国这些企业他也不是太大,但是他不太被人看重的这样的领域里面,它就占有高端,占有这个领域的全球市场的很大的份额,比如做汽车或者是精密仪器当中某一个环节非常小的零部件。

  德国有1200个-1500个叫"隐形冠军",就是一般的可能不是这个行业里的人都不知道他这个企业,但是他把这个企业做得非常精致,在全世界的市场中他可能占很大的市场份额,这样就把这个企业做起来了。他是投资企业文化,这个企业文化背后支撑实际是社会文化,我们现在社会文化当中有些东西还是有些浮躁,那么切实可行的办法实际就是推行创新,通过创新把核心技术掌握了,把品牌做出来了,自然就有竞争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