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传递出怎样的政策信号?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1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这是5月19日下午,温家宝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河北、辽宁、江苏、湖北、广东、陕西六省负责人一起分析研究当前形势。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怎么看与怎么办)“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传递出怎样的政策信号?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赵承、张宗堂)近日,温家宝总理在湖北考察并与六省负责人一起研究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针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要部署,传递出新的政策信号。

  为何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都出现了新的变化。从国际看,美国经济一季度增长2.2%,失业率缓慢下降,但仍然缺乏持续、强劲的增长动力。欧元区经济一季度陷入停滞,其未来政策走向也不明朗。日本在灾后重建等因素推动下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但难以在短时间内有大的起色。发达经济体的低增长不可避免地造成外需的大幅收缩,对我国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也在放大。

  从国内看,夏粮有望实现“九连丰”,物价涨幅逐月回落,就业用4个月时间完成半年任务,居民收入也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势头。这些都为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但是,由于外需萎缩,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趋缓,经济增速连续5个季度放缓。加之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一些行业企业经营困难。企业用电量、出口交货值、铁路货运周转量增速持续回落。财政收入增幅也比较明显地下降。

  中央强调,今年的宏观调控要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今年以来的经济增速仍在预期目标区间之内。但是,经济持续下滑的趋势,让稳增长的问题变得突出起来。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是根据形势变化处理三者关系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