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社科院:今年房地产行业赢利可能再下降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常红)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发布的2012年《房地产蓝皮书》指出,2012年将是住房分配制度改革以来,房地产行业最艰难的一年,行业赢利可能进一步下降,中小企业倒闭破产风险增大。

  房地产蓝皮书指出,2012年房地产行业整体赢利可能进一步下降,中小企业亏损将加剧。2012年对部分房地产企业而言,其房地产开发成为鸡 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经历2011年房地产交易量的持续低迷后,房地产企业面临的选择是,要么降价销售,要么囤房囤地。但当前房地产开发销售环境不同 于2008年金融危机初期,当时开发企业的土地购置多发生于2006年以前的低地价时期,房地产品的降价空间大,大幅降价仍能保持可观赢利,而当前房地产 开发土地购置大多发生于2009~2010年的高地价时期,房地产品降价空间小,降价可能出现企业亏损,不降价则资金占用上升,资金链紧张压力增强。因 此,当全行业因为市场低迷而赢利下降时,中小企业将面临艰难境遇,赢利空间缩小,亏损现象将不断扩展;而大型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融资渠道畅通,融资 成本低,资金压力较小,生存能力会强很多。

  同时,蓝皮书指出,房地产行业并购加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由于行业整体赢利下降,部分前期土地购置成本较高、融资成本较大、商品房积压 较多的企业将面临亏损和债务压力,破产、倒闭风险增大。全行业破产、倒闭增加,也将为大型企业集团和财团并购提供良机,并购将提高行业集中度,市场垄断格 局将进一步加强。

channelId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