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墓地价格上涨调查(2011.04.07)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b26c8f1600542ee9b79a4da61f3ba36

    主编:熊曼琳 编导:周星乔 张秦思 侯珍玛 王海涛 摄像:毛云李 沈焱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最近有关公墓价格上涨的话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新华社前不久专门派出了几路记者,调查了各地天价墓地的情况。这是位于厦门的一个墓地,售价高达800多万元;这是位于重庆的一个墓地,价格也高达188万元。如果说这些天价墓地只是一些极端个例,那么普通公墓的价格又是什么样的呢?先来看看记者在北京的调查。

    数据显示,2011年3月份,北京住宅成交均价约为每平米2万元左右,相比房地产市场价格居高不下,近年来,城市公墓的价格也在热炒,它的火爆程度相比楼市也毫不逊色,按平米为单价计算,墓地的价格已经大大超过了房价。

    在北京市八宝山人民公墓周围,聚集着不少出售鲜花、骨灰盒等殡葬物品的小公司,他们还能作为中介为顾客提供一条龙式的服务,一些经营者向记者推荐了较为合适的墓地。

    殡葬服务工作人员:要想近一点 就是思亲园这个,世界公园

    记者:那边的价格呢?

    殡葬服务工作人员:那是1万多起价的,天寿起步是3万多,凤凰山起步也是 3万左右了

    记者:万安有吗?

    殡葬服务工作人员:有,也是十多万吧,福田有,福田5万左右

    殡葬服务工作人员:最低的两万五千八

    记者:两万五千八是多少平米?

    殡葬服务工作人员:1平,全是1平

    中介: 德陵价位比较便宜,9300元,最低

    记者:1平米?

    中介:不到1平米,你看思亲园在丰台这个,最低的2万8千多,万佛都是20多万,一平米25万。

    在记者咨询的多家陵墓的价格当中,最便宜的是9300元,而贵的达到数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面积大都在1平方米左右,最大的不过3平方米,据统计,北京现有合法公墓34处,一般墓地均在2、3万元以上,最贵的则高达近百万, 而且即便在同一处墓地,价格也相差悬殊。

    殡葬服务工作人员:大墓也有,就是钱多,2平米都有

    中介:3、4万

    记者:3、4万的就是面积大点?

    中介:对,面积大。

    记者:(德陵)我想咨询一下咱们这墓地的价格是多少钱?

    中介:最便宜的有9300的,还有1万多 2、3万,最贵的十几万

    中介:(景仰园)我们这现在是1万5起价,最高的20、30万都有

    中介:(桃峰园)卧碑草坪的是9千9,立碑最便宜是1万9千8,最贵的29万8

    中介:(思亲园)2万8千6起价 0.5平米,

    记者:最贵的多少钱?

    中介:有 30多万的

    根据《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在公墓中安葬单人或者双人骨灰的墓穴,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安葬多人骨灰的墓穴,占地面积不得超过3平方米。这也就是说,墓地的面积大小差别最多不过2、3平米,同一墓地怎么会有上万元乃至数十万元的价格差别呢?

    记者调查发现,墓地经营者推出的都是成型墓地,面积大都在1平米左右,只有极少数面积达到3平米,法规限制了墓地的大小,于是墓地经营者在墓碑的形状和材质上做起了文章。

    中介:一个碑,一块地,不都是成型墓吗,它一个墓现在多少钱,就拿这个说,这是最早的,这是好像是8千多块钱,就这一块碑,下面对着,你像这个碑的形状不一样的,肯定要加钱的,碑也贵,地也大,这中间还可以种绿植

    记者:这个得多少钱?

    中介:这个得4万左右

    记者:这碑形怎么还有讲究呢?

    中介:那当然了,那它这种用工和这种用工肯定是不一样的。肯定价格高 他有价格高的理由,像这个陵园,它弄了一八角亭,一个石质的八角亭就得不少钱,何止它这个墓呢,它还得挣钱呢

    羊毛出在羊身上,墓地的经营者在墓地的外形、材质上炮制的新鲜花样最终会由顾客以成倍的价格买单。除了在那些方面故弄玄虚左右价格之外,还有一个更为关键的因素。

    记者:都是1平米,9300的和两三万的有啥区别?

    中介:那不是,9300的不到1平米

    记者:那也不能差那么多啊,不到1平米的差那么多啊?

    中介:那个风水在那

    记者:他不都在德陵吗

    中介:都在德陵,但风水就不一样,为什么说墓地挣钱就在这个地方。

    中介:万佛都是1平米25万

    记者:他那个风水好

    中介:那是啊

    记者:那风水好步好,谁说了算

    中介:陵园里边说啊

    价格固然让大多数消费者无奈,但入土方能为安的传统观念,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人们的选择。

    记者:它贵在哪啊

    中介:就是这行情,一个是炒起来的,一个是你不要有人要啊,抢手

    中介:好多人买了,就是没有地了,你不买他买啊,你嫌贵,他嫌便宜啊,是这种情况啊,像人民公募似的,10多万,你买不起他买的起啊

    一些交通便利、环境优越的公墓即便是价格高昂,也往往能吸引大批顾客不惜血本购买,此外,需求量的增加和供应上的紧缺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墓地的价格.

    中介:地越来越少了,陵园不增加,北京市合法陵园一共是30多家,34家,国家不批,老是这么几个陵园,这个陵园越来越,一年比一年下葬的人多,地越来越少

    中介:现在便宜的,你隔个一年也就卖没了 它没有低价的了 你也只能被迫买高价的了。

    在与殡葬服务人员的交谈中,记者发现,很多因素都是点燃墓地涨势的导火索。

    中介:天寿,埋了个名人就涨上去了,侯耀文,去年十月一之前是3万5千8,过了十一就是5万6千8 。

    殡葬服务人员表示,近几年来,墓地价格上涨得非常快,每一年都有大幅度的升高。

    中介:去年有贵有便宜的,现在也是有贵有便宜的,但是,去年最低是6、7千块钱,所有的墓地全算上,现在基本在万元左右的很少了

    中介:去年啊,去年7千多

    记者:这都涨这么快啊?

    中介:对,年年涨,一年涨两次

    根据民政部关于公墓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公墓墓区土地所有权依法归国家或集体所有,丧主不得自行转让或买卖。在记者调查的多家殡葬中介服务机构当中,绝大多数都否认了存在倒卖墓地的可能性。

    记者:要是我出手,好出手吗,这东西?

    中介:出手啊,不让出手,如果你将来不用,那使用权将来人还会收回去

    尽管如此,绝大部分殡葬服务公司对于消费者购买墓地并没有诸多的限制。

    中介:按照规矩是必须有死亡证和火化证明,如果没过世的话,有身份证复印件也没问题.

    记者:手续可以办吗?

    中介:可以办

    记者:不是说还要拿什么证?

    中介:那个没事,你要找我们就没有问题

    记者:你们都给代办了是吗?

    中介:对

    根据相关规定,公墓应当凭火化证明或者其他合法证明出租墓穴,然而,绝大部分中介工作人员表示,顾客都可以在他们的协助下,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即可购买墓地,而且他们还对20年期限做了说明。

    中介:这个从什么时候算起呢?从下葬那天算起,你比如我现在交了全款了,过了10年才开始下葬,从那个时候开始算起,20年.

    中介:这个全是下葬之日起计时,没有那些其他的顾虑.

    一些墓地经营者也表示,顾客可以在没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提前购买墓地。

    记者:能不能提前买?

    中介:可以,就是没有死亡证和火化证也可以。

    记者:那我需要准备什么手续?

    中介:拿着家属身份证就行

    根据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经营性公墓的墓穴管理费一次性收取最长不得超过二十年。那么20年期限到期之后,墓地该如何缴费呢?

    《公墓管理暂行办法》对于20年之后如何缴费并没有详细的规定,而《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墓穴和骨灰格位的一个使用周期最长为20年,期满后可以续租。而对于续租的费用,殡葬服务公司的人员也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

    记者:期了怎么办?

    中介:续管理,5%的管理费

    记者:交墓款的百分之多少,百分之几?

    中介:现在还没下来

    记者:前几天我到凤凰山问的,它是每1万块钱交500块钱

    中介:相当于现在买那个房子不是70年嘛,大产权,70年以后怎么弄?现在国家还没有出政策,没出台,它这个也是20年,还没出台,马上就要出台了。

    主持人:刚才一位中介告诉我们,他说北京公墓的价格年年涨,而且一年涨两次。所以去年7000块钱的墓地今年卖到上万,一点儿都不奇怪。那么其他城市的情况究竟怎样呢?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北京的公墓价格,这几年出现了不小的涨幅,而且还有不少不规范的现象。我们的另外两路记者也在重庆和大连进行了调查,来看看他们了解的情况。

    在重庆主城区最大的殡仪馆石桥埔殡仪馆门前,200米长的街道两旁,聚集了二十来家墓地销售门面,平常有数十个销售人员沿街拉客。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墓地的价格看涨,三万元至五万元的墓地成了销售的主力。

    墓地销售人员:现在三四万元的墓地很普通。

    骆开群 墓地销售人员

    骆开群:(价格)还是涨了几次,基本上有的墓地一年涨一次,有的墓地一年涨了两次。比如一个壁墓原来两千多,现在三千多,一个规格墓地,单穴或者双穴的,原来五六千元,涨到现在的七八千,八九千元。有些环境好一点,打造得好一些的墓地,涨幅还要大一些。

    销售人员介绍,平常来店里咨询和购买墓地的一般是中低端客户,价格在几千元左右到几万元之间。高端客户一般都是自己去墓地看穴谈价。对于网上提到的天价墓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那并不是什么稀奇事。

    刘坤 墓地销售人员

    刘坤:根据客人要求来做,客人要求做什么价位的,我们可以给他做,高一点的就是选好的位置,给他做得漂亮一点,高到什么程度,就没有一定了,有的几万,上十万的也有,(记者问:几十万上百万的有没有)也有。

    重庆不存在终身免费墓园。重庆墓穴及骨灰格位的管理费一般按照20年收取,期满需要续费,至于如何续费,金额多少,市民应参考当时购墓时的合同规定。以目前重庆的物价水平,墓穴管理费应该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在大连市沙河口区一家大型墓园,记者以客户的身份向工作人员咨询目前的墓穴价格。也许是见多了希望否能打折的客户,工作人员第一句话就是最低30900起,然后就拿起一只笔,在印有不同墓穴图片的宣传单上熟练地标注不同规格的朝向和价钱。据介绍,那家墓园墓穴的价格从30900起,最贵的超过23万。

    记者:有没有好一点的墓地,也是五万以下可以买得到的。

    工作人员:那是以前

    据介绍,那家墓园是大连最早建成投用的墓园之一,工作人员把记者带到一片卖得比较好的黑色墓穴前,那片墓穴全部面朝东南,装饰讲究,跟它紧挨在同一区域的一片红色墓穴,除了装饰稍差一点,基本也没有什么不同,但价格却差了整整一半。

    大连某墓园工作人员

    记者:那这个怎么有点看不懂啊?

    工作人员:这个啊,原来是2002年修的。

    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可用土地越来越少,墓穴涨价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但她认为,价格比较高的墓穴其实并不好卖,比如20万以上的墓穴其实2008年差不多就向外界投放了,但一直是问的多买的少,倒是最便宜的墓穴涨得最厉害,有一种普通墓穴去年的价格大约是25000多元,但现在就涨到了31000多元,涨了差不多6000块钱,记者随后又以客户身份致电大连近10家墓园,除了个别郊县区域的公墓,大连墓园整体最低价位在3万元左右,中档墓穴的价位在5万元至8万元之间,而超过10万、甚至20万元的高档墓穴也不在少数。

    记者:我想咨询一下你们那的墓地价格

    工作人员:大概有五六万,六七万都有。

    据统计,作为二线城市的大连,2010年市区在售楼盘均价14650.4元/平方米,而目前大连各大公墓的墓穴的价格每平米起码在3万元以上,5万6万一平米的也极为常见,墓地价格已经远远超过了大连楼市的价格水平。

    据了解,大连不同墓园目前对墓穴管理费的管理办法不尽相同,此前的墓穴价格有的包含了10年管理费、有的包含了20年管理费,但到期后是否会涨价还要看上级部门是否会出台相关办法,另外有业内人士提出,管理费并不等同于使用费,20年后墓穴的继续使用是否涉及费用也是个难题。

    主持人:刚才我们从北京、重庆、大连的调查看到,公墓的价格确实出现了不小的涨幅,那么推高墓地价格上涨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我们对中国殡葬协会的专家进行了采访。

    王国华 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王国华:首先要清查,要搞清楚,政府原来主管那一部门,把那一个公共空间,那个土地,怎么包给私人老板的,这个钱到哪去了,这个钱的数字是多少,要搞清楚。

    墓地价格持续飞涨,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华,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土地是国家所有,因此丧户无法取得土地使用证,那么与墓地经营者之间的关系也就是租赁关系而不是买卖关系。十几二十万,仅仅是20年的租金

    王国华:三四万一个墓地,它的面积也就是两个平方米多一点,那么它的整个大理石的价格,和墓穴价格是可以算得出来的,千把块钱。

    王国华告诉记者,就算墓碑使用的是汉白玉材质,一般而言,成本也不会超过5000元。尽管如此,墓地售价却动辄数万元。那其中令人咋舌的就应该是墓地经营者的利润了。

    王国华:应该说,就我自己的感觉啊,他的利润还是比较高的,高到什么程度,就是肯定一倍以上的利润,百分之百的利润,我觉得是有的。

    如此高的利润究竟进了什么人的口袋呢?是什么人在经营墓地呢?王国华表示,经营墓地的人往往是与民政部门熟识的人,能够通过关系拿到墓地经营的审批。因此,墓地的经营存在着相当程度的垄断。

    王国华:跟民政部门的关系比较熟的,他们民政系统内的一些人能够找到这些关系,他能够批墓地,它不是挂牌,能够公共竞争的,审批是很有限的,所以不是所有人都能经营公墓的,我认为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垄断的

    墓地经营不仅缺乏竞争,王国华还告诉记者,不少的墓地经营者都有着事业单位的背景,不仅不交土地使用的租金,税拿的也很少,有的甚至还有财政拨款。

    王国华:没有哪个在向他收地租的租金,甚至有些地方缴税缴的很少,很多公墓都是开事业单位发票,都不是开国税发票,他们都是拿国家补贴的,他们都是国家发工资的。

    主持人:围绕公墓价格,还有一个争论,就是20年后要续费。事实上,这一规定的依据是1992年民政部颁布实施的《公墓管理暂行办法》。为什么当初作出这个规定?我们也采访了法律专家。

    目前,成都、济南、广东等地,陆续出现了“过期墓地”,关于墓地“20年的使用期限“成为现在最受争议的一个问题。在1992年颁布的《民政部关于公墓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经营性公墓的墓穴管理费,一次性收取最长不得超过二十年”,在1997年国务院颁布的《殡葬管理条例》中,首次规定墓穴是有使用年限的,具体年限由省级政府规定,而在1998年民政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墓管理意见的通知》中规定,墓地和骨灰存放格位的使用年限原则上以20年为一个周期。而在这些管理条例中,并没有明确指出20年不是“使用周期”,而是一个“缴费周期”。

    杨文涛 民政部社会事物司殡葬管理处处长

    杨文涛:墓地使用年限和它占用土地使用年限是一致的,所谓二十年的说法不是指墓地使用年限,而是指护墓费(管理费),以二十年为一个交费周期,只要按期缴纳护墓费用,就可以继续使用墓地。

    面对争议,民政部给出了自己的解释。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则认为,目前的殡葬管理条例中,对于20年的含义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

    何兵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何兵:你怎么约定,给解释出来,给解释出来。就是说当时这使用周期是使用周期,可以解释为交费周期,|这个费到底是什么费,应该解释清楚。

    此外,何兵认为,事实上,目前对于墓地乃至殡葬行业的监管几乎是空白的状态。

    何兵:没什么监管。|现阶段就是(缺乏)价格监管,既然垄断的话,价格就要监管,| 到底价格怎么定价呀?像服务费一样的,那你不能说你的工资,就跟我们的物业一样,以前缺乏监管,物业公司想收多少就收多少,造成多少社会矛盾

    何兵认为,对于墓地的经营应该放开,多放开和开辟一些荒山,完全进行市场化经营,价格由市场来调节,政府来进行统一规划。除此之外,还应该制定专门的《殡葬法》,通过立法的途径来建立一套规范墓地和殡葬市场经营的法律法规,来解决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

    何兵:如果严格立法的意义上讲,我还赞成立法,|首先墓地要指导思想上,不要认为墓地一定是侵占耕地的,第二个放开墓地进行规划,第三个市场准入,要放开市场准入,不要搞那么多行政性的许可,然后呢,进行社会保障,特别老弱的、贫困的|,这些内容要放在里面,|通过立法这个方法,实现一些原则,刚才说的这些原则,在这样的立法指导原则下立出来的法 它是管用的。

    主持人:是什么推动墓地价格不断上涨?从前面的节目我们可以看到,土地稀缺、商业炒作、市场供需紧张、政策法规滞后等等,这些都是推动墓地价格上涨的原因,但最重要的因素,可能还在于现行的殡葬管理体制。殡葬行业连续几年被称为是最暴利的行业,除了墓地贵、骨灰盒、墓碑等不少殡葬物品,价格都贵得惊人。不少地方的殡葬服务机构本身就是行业管理部门,或者与其“沾亲带故”,相当数量的地方民政部门将准入审批权变成了经营独占权,造成的格局俨然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殡葬业存在很强的政府管制,能够进入到这个行业的很少,即使个别进入了,也成了寡头竞争,价格还是降不下来。殡葬业属于公益性服务,价格就应该免费或者极低才对,不能以盈利为目的,政府可以进行补贴。如果把殡葬业当成盈利行业,那就应该完成放开市场,让企业自由竞争来降低价格。目前是又放又不放,一方面说它是公益性行业不能放,另一方面说这个产业需要赢利又不能不收费。政府部门如果认为是公益性的就应该不收费,如果认为是赢利行业就应该退出,让市场自由竞争。只有把市场的交给市场,政府才有精力把工作重点放在依法打击炒作墓地、乱收费的行为上,才能让这个行业走上正常轨道。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