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2011年中国经济春季报(2011.04.15)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0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68b7902d57f4e94c47bc4b268942394

     2011年中国经济春季报

    主编:熊曼琳  编导:井天增 寇轩凯 李想  摄像:景延  白羽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0%,其中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CPI正式进入5时代。其中上涨较快的是食品和居住,分别上涨了11.0%和6.5%。CPI进入5时代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对普通民众的生活会产生哪些实质性的影响?我们财经频道联合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向百名经济学家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内容涉及宏观经济、股市、房地产以及面临的问题。今天,2011“论道。竹叶青茶叶”《中国经济春季报》将为您一一解析。

    尽管金融危机的阴霾已经渐行渐远,但是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十分复杂,经济运行中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因此,我们关注的第一个问题是:您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状况如何? 那么,对于我国当前的经济运行状况,到底是过热、正常,还是偏冷,经济学家们的判断是什么呢?

    曹远征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

    曹远征:我倒选择难以判断

    张其佐  成都大学党委副书记  副校长

    张其佐:它是正常的。

    陈雨露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

    陈雨露:是基本平稳的。

    张燕生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

    张燕生:整个经济运行的情况,应该讲中国经济短期,或者叫今年的经济增长,我不认为它有什么问题。

    赵晓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赵晓:它是有一些迹象,但是我说的不是很热,是有一点点偏热。

    赵令欢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 弘毅投资总裁

    赵令欢:我觉得这个速度还是偏热。

    胡祖六  春华资本创始人董事长

    胡祖六:CPI的通胀还是居高不下,所以我觉得我们的这个主要的风险,还是偏热。

    据统计,在记者采访的所有经济学家中,有66.2%认为目前经济运行正常,认为偏热的经济学家占到了23.4%。持有不同观点的经济学家们也都给出了自己的理由。

    曹远征:它是正在一个关键时期,你看通胀压力还很高,意味着经济还在过热运行,但是经济速度又在回落,人们也担心它回落速度过快,所以它现在正在一个关键时期,这需要宏观调控政策的艺术性、准确性和灵活性。

    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迟福林:从现在的情况看,这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温和,是可以控制的。

    陈雨露:从第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来看,我们经济增长率略有下降,同时的话,我们的CPI的话保持在5%的水平,所以这两个之间的组合,都在我们宏观调控的目标之内,所以说整体来讲,宏观经济的运行还是可控的,是基本平稳的。

    赵令欢:即便是没有结构调整的需求,我们经过了那么多年10%,9%的增长,今年如果这个按照现在这个事情,可能又要突破9%,10%,我觉得也是相对来讲比较热。

    胡祖六:目前来说,我觉得我们经济过热并不是因为这个进口型推动,就是我们内部的这种投资、消费还是偏旺。

    赵晓:偏的理由还是跟物价有关,这个我们看到,这个从去年到今年,整个物价还是一个上扬的态势。那么以CPI来反应,应该说这个经济运行就有点偏热。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就是看房价市场,也就看资产这块儿,还是有点偏热。去年号称是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但是一路调下来的结果,全国的楼价,70个大中城市还是涨了百分之十几,一线城市涨得更多,最低的也涨了百分之二十几。从这些迹象来看,它是有一些偏热的迹象。

    随着世界经济的温和复苏,发达经济体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全球经济累积了巨大的通胀风险,这种风险在新兴经济体中逐步显现,我国近期CPI数据也有所上升。今年一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继续上涨,1月份和2月份CPI同步上涨幅度均为4.9%,3月份达到了5.4%,创32个月来的新高。从类别看,一季度食品上涨 11.0%,居住上涨6.5%。因此,我们关注的第二个问题是未来6个月内我国CPI的走势。

    胡祖六:通货膨胀的水平,应该逐步地降低。

    曹远征:那么从全年来看,大概不大会出现前高后低那种趋势,高点应该出在二三季度,但是
高点完了以后,略有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并不是很大。

    陈雨露:所以下半年的CPI,可能会偏低一些。

    张燕生:我个人认为,它的高点有可能会在二三季度。

    赵晓:我想有可能会到,有可能会到六。

    在记者采访的所有经济学家中,有48.7%认为CPI在未来6个月内会与现在大致持平,31.6%认为会波动上升,另有19.7%的经济学家认为会逐步降低。那么,他们的理由分别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