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首批新规新股上市 机构抛压较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5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上海商报

 



  

  在炒新监管下,预计新规后的新股其首日平均涨幅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窄。邵如芸/摄影

  市场人士称机构及炒新措施对今日上市3新股影响有限

  浙江美大(002677)、东诚生化(002675)和顺威股份(002676)3只新股今日上市,这也是首批以新股新规发行的新股。首日有了机构的共同参与以及深交所昨日发布的抑制炒新措施,分析师认为机构首日可以抛售新股可能导致新股首日平均涨幅降低,但在深交所新发布的措施下,新股首日停牌的时间可能会比之前短。

  今日3新股

  首日涨幅与大盘有关

  一位机构人士昨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机构手握的筹码较多,对新股首日的走势影响较大,而且深交所又加强了对炒新的监管,预计今后新股的首日平均涨幅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窄。”

  还有基金公司的人士明确表示,会在新股上市首日就进行抛售,就算破发也会抛售。“如果新股继续出现快速停牌的情况,以后就会在集合竞价就开始挂单。”

  商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基金公司对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的要求并不太大,只要有10%-20%左右的收益率就会进行抛售,这一点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是极为不利的。机构大量的“低价”抛售意味着打新者的首日收益率会出现大幅滑坡。

  有分析师预测,今日首批3只新股的涨幅应该仍然比较可观,但之后上市的新股首日涨幅是高是低,就很难判断了。“从以往的情况来看,无论是IPO重启后的首批上市公司,还是首批创业板新股,以及之前炒新新规之下的首批上市的企业,他们在上市首日均取得了较高的涨幅,并没有因为一些新股规则的改变而受到影响,由此预计今日3只新股能使投资者有一个较高的收益。”

  该分析师判断,在大盘不出现大幅调整的情况之下,今日上市的3只新股中,浙江美大的涨幅可能是最高的,预计首日涨幅可以达到50%左右,东诚生化和顺威股份的涨幅会相对低一些。“如果大盘出现反弹,三只新股的首日涨幅将超出市场预期。”

  深交所

  调整首日新股停牌规则

  深交所今日也有东诚生化等3家公司将在中小企业板上市。深交所昨日为此发文表示,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根据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从该批公司开始,首次公开发行网下配售股份的比例增加,且没有强制的锁定期,公开发行的股份在上市首日可以全部流通。

  为适应《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修订所带来的变化,深交所昨日发布了完善抑制新股炒作监管的三项措施。

  首先,深交所新增涨跌幅20%档位临时停牌指标,实施10%、20%两档涨跌幅停牌机制。当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时临时停牌1小时,向投资者警示市场炒作风险;当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时临时停牌至1457,以抑制市场炒作风险。

  其次,深交所调整了换手率达50%的临时停牌时间。当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时,临时停牌1个小时,之后继续交易。

  一位券商研究员对商报记者表示:“换手率这一问题是之前不少投资者都抱怨过的。因为从此前的交易情况就可以看出,50%换手率这一限制实在比较苛刻,新股失去了活跃度。现在还加入了机构的大量抛压盘,如果继续实施50%换手率的停牌制度,新股上市当天更是没有多少时间可供投资者买卖的了。所以,这一规则的改变也可以说是与时俱进。”

  此外,深交所还将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发布《新股上市初期异常交易行为监控指引(征求意见稿)》。主要包括细化新股上市首日、后续交易期间异常交易行为的认定标准;明确交易监管具体措施,提高深交所对新股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及其流程的透明度;明确会员对客户新股交易行为管理效果评价及对应监管标准等。

  深交所强调,进一步加强对新股异常交易中违规行为的查处,加大处罚力度,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分类管理;同时,继续研究提高新股上市后一段时间内的交易最小申报数量。此外,还将研究加大对新股交易特点的信息揭示,定期统计并公布新股交易价格变化情况与各类投资者买卖新股的损益情况。

责任编辑:仲昭举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