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抑制炒新再加码 新股炒作深层“冰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稿件来源:靖曦

  本报记者 靖曦

  虽然新股炒作不可能完全杜绝,但监管层的措施加码有望让新股炒作继续降温。

  深交所于5月23日发布完善抑制新股炒作监管的三项措施以进一步抑制新股的炒作。分析人士指出,“限炒令”出台后,对抑制炒新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新股的炒作并未彻底降温。此外,抑制新股炒作的措施还更应该从本质上着手,比如对涨跌幅的限制。

  新股炒作仍未全面冷却

  “限炒令”出台后,两家交易所共有20只新股挂牌上市。其中,除了在上交所发行上市的中国交建以外,其他7只登陆中小板和12只登陆创业板的新股均在上市首日因触及“限炒令”而被临时停牌。但这依然未能阻止新股炒作出现开盘价虚高不下,挂牌首日之后炒作之风更甚、换手率更高的新特点。新股不败,已成炒家心中难变定律。

  有投资者统计,在新股停牌新规实施后,登陆深交所的新股平均交易时间仅有16.8分钟。而从近期新股的表现来看,涨幅一批比一批高,也说明游资在摸透交易新规后,掌握了新的操盘“技法”。

  金百灵投资首席分析师秦洪指出,限制新股炒作实际上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炒家总是能找到漏洞的。秦洪认为,首先是沪深交易所限制不同,其中深交所将新股首日换手率限制在50%,涨跌幅限制在10%,但由于深市新股大部分是小盘股,首日很容易就撞线了,而游资可以选择在集合竞价时就将股价迅速推高,临停对他们而言反而有利于减少托盘成本。

  不应忽略对涨跌停的限制

  中信建投分析师潘成告诉记者,设置涨跌幅和换手率限制条件,严重束缚了炒新的获利空间,将对打击新股炒作起到正面作用。有观点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新股本来流通股数量少,达50%换手率即停牌,炒家能买的货就很少。而涨跌幅10%的限制,又约束了拉高的可能性,因此对于炒新资金而言显然有些“食之无味”,以前种种违规牟利的做法也就不再值得。

  事实上,除了抑制专业炒新资金囤积新股炒作外,新政策还被认为能够有效减少盲目热衷新股炒作的积极性,从而起到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目的。从以往的情况看,部分专业炒新资金通过各种违规手段抬高股价,股价爆炒的表象吸引了众多盲目跟风的中小投资者,一不小心风险就如“击鼓传花”般落到了接盘的中小投资者手中。据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统计数据显示,新股上市首日买入者主要是个人,10个交易日后超过六成亏损。如此来看,中小投资者的炒新之路可谓“伤痕累累”。

  还有观点认为,深交所重拳抑制新股炒作将避免新股上市首日大幅波动,促使部分资金可能放弃新股炒作流向二级市场。另外,未来申购新股重点转向安全第一,投资者会更加关注新股的质量以及其长期投资价值,甚至为投行给新股合理定价起到促进作用。

  也有市场人士提出了不同意见。市场评论人士水皮就认为,新政策忽略了一个前提,即并没有取消新股上市首日没有涨跌幅限制的规定,涨跌停是按照集合竞价之后的价格而不是根据新股发行的价格,所以政策效果可能会受到影响。

热词:

  • 新股上市首日
  • 涨跌停
  • 新股发行
  • 金百灵
  • 申购新股
  • 集合竞价
  • 限炒令
  • 深交所
  • 技法
  • 换手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