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新大洲A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 投资者或可索赔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5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据悉,赵序宏此次被调查或与其夫人去年在新大洲A与枣庄矿业重组煤矿等资产期间购买股票有关

  ■本报记者 马燕

  新大洲A高管层最近祸事不断,新大洲A子公司董事长刚刚因公司旗下煤矿罢工事件引咎辞职,昨日晚间新大洲A又公告了董事长赵序宏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

  董事长夫人曾涉嫌买股猫腻

  新大洲A公告称,23日,公司董事长赵序宏收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稽查局《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中国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公司经向赵序宏董事长了解,其此前接受了中国证监会上海稽查局约谈,涉及是否利用内幕信息的问询,因公司于去年启动了拟与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重组子公司内蒙古牙克石五九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内蒙古新大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事宜。

  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赵序宏涉嫌违法可能是祸起萧墙。

  此前曾有媒体质疑赵序宏的夫人王玉英涉嫌买股猫腻。2011年9月,新大洲A董事长夫人王玉英连续四日买入自家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为6.3元左右,累计买入94.57万股。

  但仅仅相隔两个月,新大洲A就公告称,公司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2011年12月1日新大洲揭露重组“底牌”:山东国资旗下的枣矿集团拟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的方式,持有新大洲A子公司五九集团49%的股权、新大洲能源50%的股权。不过,颇为儿戏的是,12月22日,公司再度宣称,该事项并未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股票同日复牌。

  由于此次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重组多次反复、至今未果,公司股价半年内下跌近五成,又在2012年初的两个月内,股价上冲四成。令投资者不禁质疑这其中是否暗藏猫腻。

  对于王玉英买股,新大洲A证券部人士表示,“经了解,董事长夫人买入股票是其认为公司股票有投资价值,与公司是否有重大事项发生无关。其买入股票时,公司并未与枣矿集团接触。”

  而对于此前宣称的重大资产重组最终变为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解释称,股票停牌后公司即委托财务顾问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发现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即向交易所进行了汇报而复牌,整个过程严格按照程序办理。

  显然,公司的解释不足以令投资者和监管者信服,在中国证监会上海稽查局就是否利用内幕信息的问题约谈了赵序宏之后,更于5月23日对其下达了《调查通知书》。

  对此,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规则,重大事项公告前30天是敏感期,公司相关人员不得买卖该公司的股票。王玉英的行为,很可能是利用其特殊身份,知道了公司重组的内幕信息,从而购成内幕交易。根据证券法和刑法修正案规定,对情节严重的内幕交易,应以内幕交易罪追究刑事责任。

  昨日晚间公司公告中还称,调查事项仅与赵序宏董事长相关,目前不影响其履行董事长及总裁职务。对前述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重组公司的子公司不构成影响。

  但杨兆全指出,如果内幕交易成立且董事长泄露了内幕信息,则双方都会受到处罚,赵应该被免除公司高管的职务,甚至是证券市场禁入者。如果构成犯罪,则会判处刑罚。

  杨兆全还指出,如果证监会对内幕交易行为作出了认定,则投资者可以向法院提出索赔诉讼。

  另存明显利益输送嫌疑

  事实上,新大洲A董事长赵序宏此前还被质疑通过股权收购转让进行利益输送。

  2011年5月20日,新大洲A发布公告表示,新大洲A投资拟以5亿元的价格受让一部分投资者持有的五九集团33.33%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和间接持有五九集团85.88%的股权。

  资料显示,这些投资者与新大洲A都有着密切的关系。除了赵序宏为公司董事长,许新跃为公司董事,王文萱的丈夫黄赦慈除了担任新大洲A的董事兼副总裁外,还是新大洲A投资的总经理。龙望实业的法人代表袁凤女,是五九集团第二大股东上海蓝道投资的股东;上海竞帆、浙江力达以及荣兴机械皆为新大洲A本田的产品配套商。

  按照2009年当时的协议,新大洲A表示五九集团为非上市公司,股份缺乏流动性,应给予新投资人合理折价以补偿。五九集团2009年测算的每股收益为0.43元。按照10倍市盈率计算,每股价格为4.26元。新投资人按照8倍市盈率、3.5元/股入股,折价率为18%。

  2010年,五九集团的每股收益为0.42元,低于2009年,这些投资者却能以每股5元、11.96倍市盈率将手中的股份重新卖回给新大洲A。新大洲A称,"2009年五九集团增资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初期,这两年来煤炭价格呈上升趋势,我们认为给予一定的溢价也是合理的"。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他们做成了一笔折价买入溢价卖出的好买卖。

  对此,杨兆全告诉记者,从上述资料来看,新大洲A确实有明显利益输送的嫌疑。这种行为也是证券市场的一个顽疾。目前的法律法规对利益输送尚无明确规定,因此难以直接给予处罚。相关立法部门应该尽快弥补这一法律空白。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