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市直击上午版 2010-05-14

2010年05月14日 11:42  CCTV-交易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交易时间]>>

  

    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进入未禁止行业

    国务院近日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是明确指出,将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规法律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以及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

    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不能单对民间资本设置附加条件,意见指出,将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领域,社会事业领域,金融服务领域,商贸流通领域和国防科技工业等六大领域,同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时意见还明确,要进一步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国有资本要把投资重点放在不断加强和巩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政府投资主要用于关系国家安全,市场不能有效配制资源的经济和社会领域。
   
    国家工商总局: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债权转股权

    昨天国家工商总局在广州召开了会议,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工商管理行政职能作用,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若干意见,其中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债权转股权成立合伙企业的新政策是备受关注。

    据了解,债权转股权实际上就是投资者以债权作为出资方式,实现对原来已经设立企业的增资,外资企业债权转股权之后对企业而言减轻债务压力,因为债务转化为投资,所以还将增加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总额,国家工商总局提醒说,债权转股权一定要按照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办理注册资本变更登记手续。

    何训班(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局长):变更登记手续时,需要强调的有两点,一是用于出资的债权,应当是已经外汇管理部门审批,登记的投资者对其所投资企业,享有的债权,需要向工商部门提供外汇管理部门的相关证明,二是呢,这种出资方式变更还涉及企业章程的修改,需要经过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机关批准。

    一些还鼓励具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外国企业或者个人在中国境内设立合伙企业,这一规定将有利创立投资企业和私募基金的类型企业在国内的发展,其实对本土企业和个人也将是一个重大的好消息,新规定中的有限合伙企业模式也将大大改善他们进行融资的条件和环境。
   
    股指期货首批套期保值额度获批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13号表示已经受理并且批准了首批套期保值编码,以及相应的套期保值额度,这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市场来进行套期保值。
    
    根据股指期货开赴相关规则和套期保值管理办法,中监所已开始受理客户的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编码与额度申请,并于近日批准了首批套期保值编码与套保额度,据了解首批套期保值额度的客户具有特殊法人和一般法人也有自然人,获批的套期保值额度既有卖出套期保值额度也有买入套期保值额度,业内人士表示,从获批套保额度来看,包含了各类投资者,从套保方向来看,多空角度皆有,这意味着机构投资者将成为期货和现货之间的纽带,股指期货的市场功能开始逐步加大发挥力度,股指期货的交易将更为平稳合理,跟现货市场的正面影响将日益明显,此前的5月7号,中监所发布了套期保值额度申请指南,明确了客户申请套期保值额度的具体事项。
   
    美国政府对8家个华尔街银行发起调查

    据美国媒体的报道,据高盛集团遭受美国交易委员会起诉,被司法部调查之后,摩根史丹利,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等八家华尔街银行,也在近日陷入了“调查门”,目前纽约州司法部门对八家美国银行进行调查和确定,以确定这些银行是否被推高评级,而向评级机构提供了误导性的信息,但是美国媒体认为,不排除这次又是一次雷声大,雨点小的行动。
   
    这八家银行分别是高盛,摩根史丹利,瑞士银行,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以及美国银行旗下的每名公司等,在此之前高盛和摩根史丹利就已经分别受到调查,已确定他们是否误导投资者以及与投资者对倒的关系,有观察家认为,对华尔街的这一系列组合拳,意在进一步为奥巴马的金融改革造市,为将来当局严格监管华尔街进入机构,争取主动权,但是美国媒体认为,不排除这又是一次雷声大雨点小的行动,毕竟华尔街的金融产品和交易过程极其复杂,对司法部门来说光是寻找证据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其次金融风暴之后,政府通过大规模的措施,对一些大银行注入巨额资金,实际上就成了银行的大股东,在政府已经深深卷入金融机构的情况下,要打击这些金融机构会有投鼠忌器的功力,另外从操作层面上看,司法调查是一回事,最终的起诉对象是另外一回事,即使没查实,但是检方最终决定是这些公司雇佣而不是公司本身,对这些大公司业务和股价的影响有限。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