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利润率创工业领域新低 钢铁行业亟需转型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5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现在钢铁企业已经由钢铁生产主业亏损变为行业亏损,这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钢铁行业第一次全行业亏损。”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中钢协副秘书长迟京东表示,中国钢铁行业销售收入利润率近年来持续下滑,已从2007年的7.26%降至2011年的2.42%,处于全国工业领域最低水平。

  在企业成本方面,目前钢铁企业压力不减反增,去年钢铁产品成本平均上升幅度超过了15%。国家从今年2月1日起调高了铁矿山的资源税征收比例,即由原每吨9元提高到每吨12元,每吨原矿将多交资源税3元,影响行业约40亿元。

  中钢协最新报告显示,随着钢铁产量持续攀升,国内钢材市场供需矛盾加剧,钢材价格升势停滞,并转而出现小幅下降走势。

  “钢铁企业要提高产业集中度,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寻找差异化策略”,中钢协副秘书长迟京东说,“我们的钢铁工业已经到了必须转变发展方式的时刻了。”

  在冶金专家刘海民看来,中国钢铁行业低利润的情况在未来几年内很难改变,国有企业当前亟需在管理方面作出改变。(实习生李融融对本文亦有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