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铁矿石的警告(2010.4.14)

2010年04月14日 23:34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铁矿石“长协改短约”,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形成统一战线,水涨船高,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变化如何透视?《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近期铁矿石价格谈判所引发的国内钢材价格的上涨。2010年铁矿石谈判从去年的11月份拉开序幕到现在,正在接近4月份开始执行新的年度价格的节点,国际铁矿石现货市场的价格不断攀升,三大国际铁矿石巨头态度依然强硬,铁矿石在今年的价格按照他们的预期涨幅来上涨,貌似已成了定局。而中国作为国际最大的铁矿石的买家,铁矿石价格的大幅提高对我们究竟意味着什么?年年铁矿石谈判如何才能等到我们想要的结果?我们今天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也欢迎大家加入到我们的QQ123456789的QQ群来参于我们的讨论,我们在节目当中将会来关注各位的观点。

    首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当下铁矿石市场的最新情况。

     

    解说:海关最新统计,一季度,铁矿砂进口1.6亿吨,增长18%,进口均价为每吨96.3美元,上涨20.7%,国内知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提供数据,3月钢价可谓全面启动,在上海建筑钢材平均吨价已从3700元涨至4030元附近,此外,全国大部分市场都出现了钢价明显抬升的现象。

    按照惯例每年的4月1日是新财年铁矿石长期协议价的起算日,近期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已就铁矿石定价由长期协议改为短期合约,形成了统一战线,延习了几十年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很有可能被与现货市场挂钩的季度定价制度所取代,铁矿石供应商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日前接连宣布,与客户达成季度定价协议,澳大利亚第二大铁矿石供应商力拓公司,也发表声明称,正在与客户协商铁矿石的季度定价方案,目前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三家公司的铁矿石产量,占世界铁矿石海运量的近70%,对比近年来的盈利发现,钢厂处境每况愈下,矿山却赚的盆满钵满,去年我国最大的68家钢厂的利润综合仅有553.88亿元,同比下降31.43%,相反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去年下半年就实现净利润61亿美元,同比增长131.4%,如果剔除中国企业的投资收益,必和必拓一家半年的利润就已经超过中国最大的68家钢厂全年的利润总和。

    面对矿业巨头的漫天要价,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说这根本不是合作的态度。欧洲钢铁工业联合会负责人,戈登·莫法特日前也抨击国际矿业巨头们要求涨价80%到90%是疯狂之举,指出大幅涨价与基本供求形势不符,是国际矿业巨头们在漫天要价,因为今年钢铁需求据预测,仅增长8%到10%。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