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一季度经济数据本周起陆续公布 物价涨幅或仍高于一年期利率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8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晨报记者李强实习生何思遥

  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本周起陆续对外公布,机构预测,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幅度或在2.3%左右,物价总体仍呈温和上行趋势,其中3月CPI同比涨幅比2月或略低,但仍将高过一年期定存利率。有专家认为,一旦数据预警经济过热,或者信贷供应超市场预期,那么,一季度数据出齐的同时,或将进入政策敏感期,央行有可能重启加息。

  物价上涨幅度或比2月趋缓

  本周的焦点无疑是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按既定计划,自本月9日起,包括企业景气状况指数等数据就将出炉。10日海关总署将公布进出口贸易数据,央行将于11日公布货币供应和信贷等金融数据,而15日(下周四)国家统计局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包括一季度CPI、GDP等一系列重要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

  2月的CPI和PPI同比涨幅分别为2.7%和5.4%,根据农业部、商务部监测数据,3月份以来国内食品价格处于持续回落过程中。交行预测3月份CPI同比增幅在2.4%—2.8%之间,虽可能比2月有所回落,但仍高于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中金公司的报告则认为,3月份,CPI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回落,同比涨幅在2.5%—2.7%之间;PPI同比涨幅将达到6.1%—6.3%,较2月份的5.4%继续扩大。

  有专家分析指出,由于3月份物价未出现加速上行趋势,预计加息不会很快降临。

  加息与否还要看信贷数据

  但是,最近披露的数据也表明经济仍存过热之忧。多数机构预测,一季度GDP增速可能超过11%,甚至逼近12%。而本月1日公布的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表明经济持续扩张的态势,不少专家认为,3月份的信贷数据将成为央行是否做出政策调整的重点。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指出,3月份的物价环比趋势将结束“下行”再次抬升。兴业证券预测,3月份CPI同比涨幅或达3.0%。同时,董先安预计3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在7800亿—90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2.6%,仍高于2000年以来平均水平15.7%。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一季度GDP的同比上涨将在11.5%左右。从其他机构披露的数据看,兴业银行的预测数据处于较低水平,若信贷方面增长超预期,将可能促使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虽然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在本月15日才对外公布,但一般情况下,一季度的主要经济数据将提早递交到了决策者手中。因此,有分析认为,本周五将会是一个货币政策敏感期,如果即将公布的数据“过热”,相关部门将很可能“赶”在二季度这个“时间窗口”前出手。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真正决定央行是否加息的,还将是货币信贷数据:如果信贷没有出现“季末突击放贷”等情况,即便CPI等数据过热,央行也很可能继续仅采用公开市场操作的方法调控,而不是重启加息。

  (李 强) 来源:新闻晨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