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发改委1天批100多个项目 新一轮刺激政策来了?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9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稳增长,专家称此轮政策较“四万亿”内涵更深

  ●沪指大涨1.19%,分析师建议做短线、6成仓位

  昨日沪深两市走过跌宕起伏之路,并被视为新一轮刺激政策带来的探底回升——先双双低开,沪指跌破半年线,但后受中央“稳增长”政策利好消息影响,水泥、高铁、钢铁、工程机械、水利等板块带动市场反弹,两市持续收高,沪指大涨1.19%。昨晚最新消息,据外媒报道,瑞信发布报告称,中国为应对经济放缓而出台的刺激措施规模可能高达2万亿人民币。南京资深股民和分析师认为,昨日涨势或预示“稳增长”行情来临。但投资者把握“稳增长”行情时依然要有风险意识,宜把握好板块轮动节奏、具有短线思维,可有六成仓位。 扬子晚报记者马燕

  市场利好

  发改委1天批100多个项目湛江市长激动吻批复文件

  昨早盘两市双双低开,市场做多热情受挫。但由于中央“稳增长”政策利好消息发酵——据国家发改委传达的精神,交通、能源、水利等成为近期加快重大项目审批的重点领域。而总投资超过1300亿元的多个钢铁项目更助推了相关板块强势上攻。深成指率先翻红。至收盘沪指报2361.37点,涨幅1.19%,成交867.4亿元;深成指报10104.1点,涨幅2.22%,成交715.7亿元。

  市场人士介绍,昨日市场探底回升,受到了发改委核准一批重大钢铁建设项目的影响——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报告,1至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14525亿元,同比下降1.6%。而前三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3%,由此看来,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国务院会议确定立刻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实际上从4月份开始,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国资委等六部委就相继出台政策,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而发改委网站的信息显示,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5月21日一天就审批了100多个项目,相当于5月份前20天的总和。

  近期,发改委核准了首钢迁钢项目。同月,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和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也获国家发改委核准。上述项目相加,总投资额度将在千亿以上。一个或许能体现这一利好程度的细节是:据湛江新闻网消息,5月27日下午,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动工建设,湛江市长王中丙在国家发改委门前难抑激动,甚至亲吻批复文件。

  股民操盘

  买入四川路桥涨幅近5%后市拟紧盯基建、内需、金改板块

  南京资深股民、“春兰牛人”张海洋介绍,针对昨天的行情,他坚持一贯的高抛低吸策略,在2230.9低点后判断是买入机会,于是吃进一直看好并曾经操作的基建股四川路桥,昨日至收盘该股涨幅近5%。

  今年年初,张海洋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曾提出关注“保增长”板块概念,具体而言包括水泥、钢铁、路桥等基础建设板块,以及消费内需减税等板块。当时其判断这些板块的爆发点很可能在4-6月,因为这个时候一季度的数据已然出来,若形势严峻,则再晚出利好政策意义不大。“目前看的确是这样,年初政策紧是为了控通胀,而通胀现在基本达到预期,现在发现经济下行风险更大,于是政策转而宽松稳增长。”

  对于后市,张海洋的判断是:今年依然是震荡市,板块很可能呈现轮动。受政策利好影响相关板块包括基建类的水泥钢铁,内需类的消费、减税板块,以及金融改革、科技板块等他都将紧盯着,并轮流找“兴奋点”和“爆发点”,因为每个阶段市场都会找一些题材。他打算未来依然采取踩节奏高抛低吸策略。如最近基建、路桥股再涨,那一旦涨10%左右他就打算将股票出掉。因为很可能这些炒上去的板块会下来,轮到其他稳增长板块接上。

  后市分析

  新一轮刺激政策较“四万亿”内涵更深但操作上建议短线、6成仓位

  分析人士敏锐地发现,这新一轮刺激经济的措施,与此前面对全面袭来的全球金融危机时祭出的以“四万亿”为标志的刺激经济措施相比有较大区别。在本轮措施中,减税、扩内需、向民资开放更多准入领域等带有转型意味的政策被摆在更重要位置,可以说,此次中央将“稳增长”放在更显著位置的同时,并未忽视“调结构”的重要使命,“稳增长”、“调结构”双策并举。 (马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