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晨会]市场震荡寻找趋势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华西证券晨会要点:

    1, 由于利比亚冲突加剧及中东北非地区主要产油国的紧张局势升温,推升油价再次迫近最近高位,引燃了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的担忧,股市风险溢价上升,推动资金离场观望或流向诸如黄金及瑞郎等避险资产。油价的飙升再次把新兴经济体的通胀水平推向加速的过程,同时也增加了地区的不稳定因素。

    2, 在国际原油价格狂涨的助推下, 7天内国内成品油零售价调整的风向标,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就突破了4%的红线, 据此测算,3月22日,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开启。我们判断两会期间,按照此前的惯例,可能会等到4两会后油价可能才有上调的可能。对于上调的幅度,现在无法确定,估计还有1个月才会兑现调价,届时三地原油变化率到底是多少,尚难预测。但3月底上调的可能性大,因为炼油成本上涨趋势逐步加大。外围局势的不稳定增加了近期对原油价格支撑作用,虽然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值得商榷,但短期内价格维持100美元或以上的可能性较大。

    3, 央行周四发行2011年第十一期中央银行票据。本期央票期限3个月,发行量10亿元。公告只字未提重启三年期央票的计划,三年期央票重启预期正式宣告落空。3年期央票不发可能有成本的考虑,毕竟一二级市场利差还较大,另外也有稳定利率的考虑。由于银行普遍预期央行会通过提高准备金率来回笼货币,为应对这一持续的数量紧缩政策,机构可能不愿意将资金锁定在3年期央票上,以防范时点性的流动性风险。同时也表明在数量型工具中公开市场操作被边缘化的格局仍在持续。在此背景下,三年期央票重启预期落空,意味着近期央行很可能将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4, 从央行周三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5016.47亿元,环比增长近25%。这一数字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多家机构预计1月外汇占款在4000亿-4500亿元之间。这一数据也远高于当月外商直接投资与外贸顺差之和,短期内外汇占款可能维持高位意味着未来尽管外贸顺差可能持续减少,但并不意味着资本流入减缓,外汇占款是当前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首要决定因素。由于央票发行困难,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最为直接,3、4月份都有可能上调,目前来看,2月外汇占款仍维持在一定规模。如此巨量的外汇占款,使得央行面临较大的基础货币被动投放压力,预计本月央行将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同时,央行可能会采取措施来应对大规模热钱流入,包括继续推进国际化进程,加快对外投资步伐等。

    5, 策略方面:昨日市场从盘面上观察,资金向前期低估值和滞涨的行业板块流入的迹象明显,显示当前资金避险情绪较为浓厚,短期市场仍然有可能在2900点附近呈现出震荡盘整的走势,趋势性转变的时间之窗目前尚未出现,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不要盲目的追涨杀跌和追逐热点,静待市场的趋势明朗再做决定。

    中信证券认为:银行股目前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低估值、低配置。

    低估值说的是当前银行板块估值水平是A股中最低的,低配置是指很多机构基本不配置银行股或者配置比例较低。这些特性可能会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资金从高估值行业向低估值的传统周期性行业的回流,他们判断这属于政策间歇、估值洼地催化的阶段性修复行情,如果投资者愿意参与的话呢,可以选择息差反弹强劲、盈利能力强的招行、南京、民生、华夏和农行进行操作。中原证券认为,昨天早间有关股神巴菲特可能参与招商银行H股增发的传闻引爆了金融板块的全线飙升,虽然很快招行方面出面澄清,但金融板块整体走强的势头已不可避免。他们预计近期股指继续在2800点至2950点之间窄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大。面对当前的盘整格局,建议投资者半仓滚动操作。投资者仍需防范外围市场的剧烈变化可能给A股市场带来的冲击。

    兴业证券认为:昨天市场回调可能是由于对上调准备金预期引发的。因为目前,对冲被动货币投放压力大,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再度升温,对市场做多的信心层面会产生一定的扰动。但考虑到资金面近阶段仍然偏松,春季攻势还能再磨一段时间。

    由于国际油价出现大幅上涨,对国内原油厂商产生了较大影响,由于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市场中的权重,这一因素也对A股市场产生波动。由于原油价格上涨,明显提升了炼油公司的成本,所以市场关于中石油、中石化的第一反应就是减仓,从而导致这两只股票走势并不尽如人意。当然中石化可能还有巨额再融资事件的扰动。但是随着对最初始的恐惧有所减退,昨天中国石油逆市出现了1.39%的上涨。中金公司判断,根据目前的定价机制,在原油进口价格达到每桶130美元之前,发改委应至少维持炼油板块毛利在盈亏平衡附近。由于目前中国炼厂仍普遍处于负毛利或零毛利水平,这一目标意味着出厂价和零售价将随原油价格上升而等幅上涨。目前形势不会出现像06—08年油价的大幅波动,即使在原油价格短期飙升至每桶150美元或更高的情形下,政府会通过退税或补贴来稳定一体化公司,特别是中石化的利润趋势,出现盈利大跌可能性仍不大。他们重申中国石化A股"推荐"的投资评级。

    招商证券也认为,中石化业务受中东地区的影响不大,而目前中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可缓和油价上升对中石化盈利的负面影响。平安证券认为,在行业方面,从昨天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下跌的情况来看,对于国内的石油股和周期股反而是个利好因素。因国际油价曾经上涨到140美元每桶也并没有利好中石油中石化,进口成本提高和国内的成品油调价存在滞后反应使这两个公司在很多情况下是穿着石油公司衣服的公共亊业公司。如果原油价格开始前期上涨后的持续企稳回落,则对于国内的周期股会形成利好,在短期内会继续支持目前市场发生的二八转换的继续。

    中信证券:银行股呈现低估值低配制特点

    关于昨天银行股的上涨,中信证券认为,目前银行股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低估值,低配制,低估值说的是当前银行板块估值水平,在A股中是最低的,低配制指很多机构,基本上不配制银行股,或者说配制比例较低,这些特性可能会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一个热点,那么资金也会从高估值的行业向低估值的传统的周期性行业回流,他们判断了,这属于政策间歇,估值洼地催生的阶段性行情,如果投资者愿意参与可以选择息差反弹强劲,盈利能力较强的,比如像招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华夏以及农行来进行操作。

    中原证券:股指将在2800点至2950点窄幅震荡

    中原证券:建议投资者半仓滚动操作

    中原证券认为,昨天早间有关股神巴非特,可能会参与招商银行H股增发的传闻是引爆了金融板块的全线飙升,虽然是很快招行方面出来澄清,但是金融板块整体走强的势头也是不可避免,他们预计后市股指可能继续在2800点到2950点之间展开一个窄幅波动的可能性比较大,面对当前的盘整的格局,他们建议投资者还是谨慎的半仓的滚动操作,投资者还需要翻番外围市场剧烈的波动,可能会给A股市场带来的冲击。

    兴业证券:

    兴业证券比较乐观,他们认为昨天市场回调可能对于上调存款准备预期所引发市场的波动,因为在目前,对冲波动货币投放的压力比较大,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再度升温,对市场做多的层面产生一定的扰动,但是考虑到近期资金面仍然是比较宽松的状况,春季攻势有可能再磨一段时间。

    计渝:春季攻势,有可能再磨一段时间,会磨多久,这是大家需要来观察的,我们再来连线深圳方面嘉宾,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常青,常青,你好,我们注意到在昨天盘中出现分化的走势,比如中小板,创业板大幅下挫,银行板块,石油板块在盘中是挺身而出,那么从这两大板块之间出现的分化走势我们如何判断它对后市的影响,常青。

    常青:市场震荡寻找趋势拐点

    常青(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从我们目前所看到的,特别是近期市场走势里边,一个特征逐步的明显起来,我们看到昨天盘面里面具有比较典型的特征,伴随着指数上行,指数的走势和大盘的走势,和大盘权重股的走势应该是截然相反的,那么从资金层面上来看,昨天其实只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思路,那么资金在追逐前期低估值的权重板块和前期滞涨的板块,这就说明短期之内市场的避险的情绪是非常浓厚的,由于这种紧张情绪的升温,再次推升油价破尽高位,引燃了整体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的担忧,所以股市风险溢价上升,推动资金流向诸如黄金这种资产,油价再次飙升把新兴经济体有可能推向一个加速的过程,盘面上看也体现了投资者的忧虑。

    常青:短期市场避险情绪浓厚

    同时我们也看到,关注到,短期之内,七天内国内成品油的零售价格调整应该说三地原油加权平均价已经突破4%的红线,根据测算来看,22号国内成品油的油价调价窗口可能已经开启,但是我们判断两会期间,照此前的惯例,可能会等到两会后,整个油价才会有上调的这种可能,那么对于上调的幅度短期内难以确定,那么从我们所看到的近期比较明确的因素,就是本周四的第十一期的央票,央票实现三个月发行量,公告本身来说没有提到,三年期央票计划,三年期央票充气的这种预期应该是宣告落空,三年期央票破发不乏有可能出于成本考虑,由于银行普遍预期,央行会通过提高准备金,维持着一持续的数量紧缩政策,机构可能不愿意将资金锁定在三年期的央票之上,同时表明数量型工具,公开市场操作,边缘化的格局仍然在持续,在这样背景之下,三年期央票充气一期落空,意味着央行近期有可能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从本周三数据来看,我们整个的外贸的数据上面呢,整体数字,数字是超出市场的预期的,也是远高于短期外汇占款维持高位,意味着未来尽管外贸顺差持续减少,但并不意味着资金流入的趋缓,外汇占款首要的决定因素之一,由于央票发行困难,提高准备金率的效果可能更为直接,所以从本月来看呢,三四月份仍有可能出现一个上调,目前综合来看,2月份的占款仍然维持一定的规模,那么从我们策略方面来看,昨天市场盘面上观察,资金向前期低估值的市场行业板块流入迹象特别明显,那么从避险情绪的角度上来看,说明目前投资者是特别谨慎的,短期市场可能仍然在2900点附近呈现一个震荡盘整走势,趋势性转变时间之窗目前尚未出现,建议投资者严格控制仓位,不要盲目追涨杀跌和追逐热点,静待市场趋势拐点以后,然后再做决定。

    计渝:谢谢常青带来的非常全面的分析,那么我们从A股市场我们再回头看一下国内商品期货市场,A股市场看到在2900点上下做弱势的震荡,那么我们同样在这段时间来观察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看到,也是处在一个空投或者弱多投的市场状态,我们来和中期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刘洁做个交流,刘洁,你如何看待现在商品期货市场的走势以及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在比较弱的状态情况下,哪些品种会处在比较好的,值得大家投资的关注的位置。

    刘洁(中国中期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好的,其实目前来讲,商品市场基本上是处于一个空投的市场,只有部分品种是处于一个弱多投的状况,那么对于整个商品市场的走势来讲,我们说这样空投市场基本上可以确定的,这样的部分商品的弱多投或者小幅反弹也只是短暂的很清,投资者是需要极视止赢的,那么对于化工品来讲,我觉得可能投资者最近关注的会比较多,比如说像PVC和塑料,它们近期的走势与其他化工品分化非常严重,塑料来讲的话,它一直是处于一个震荡的行情,短期来讲,我觉得这样行情不会有非常大的变化,投资者需要把握的是这种震荡区间内的投资机会,或者说一种日内的短线机会,而对于PVC来讲,本周下跌幅度会非常大,这个主要是因为前几周当全部的商品处于一个下跌状况的时候,PVC表现比较坚挺,甚至有了一个小幅上涨的情况,因此目前下跌可以说是一个补跌的行情,总体来看,依然没有突破这种区间震荡的范围,因此我觉得短期内这样下跌也是非常正常的,投资者可以把握区间内的机会,对于近期交投比较清淡以及关注度不高的橡胶来讲的话,我觉得它后期会有一个大的行情,即使近期来看橡胶会出现反弹的情况,但是我们觉得这样的反弹是需要极视之赢的,投资者更需要把握的是中线空投的操作,而虽然在化工品当中,PTA是表现比较强势的一个品种,这个原因主要是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它跟棉花的一个替代作用,棉花强势会支撑PTA的走势,另外一方面,它本身也是有供需紧张的状况,由于PTA下游,它的产能扩张会大于PTA本身的产能扩张,因此它本身会有一个供应的紧张,另外三四月份大型生产企业有一个检修的计划使得PTA供应也会有一个紧张的局面,但是我觉得整体来讲,整体商品是处于空投市场,PTA短期强势应该也不会维持太长时间,因此投资者需要把握的是一个整体的这种大的趋势。

    平安证券:油价上涨支持市场二八转换继续

    平安证券认为在行业方面,从昨天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下跌情况来看,对于国内石油股和周期股反而是一个利好的因素,因为国际油价曾经上涨到140美元每桶,也没有利好中石油或者中石化,进口成本提高,或者国内成品油调价还存在滞后效应,使这两个公司目前很多情况下还是穿着石油公司衣服的公共事业型的单位,如果原油价格开始持续上涨或者持续企稳回落,对周期股会形成利好,短期内会支持目前市场发生的二八现象的继续,所以说呢,他们建议对国际原油价格不必过于担忧。

    常青:从目前的交易的状况来看,我们看到今天低开之后,市场处于短期反弹过程中间,这个反弹的过程从成交量放大的速度来看,比较明显,成交量就是说和昨天上一交易日放大的速度截至开盘到现在将近半个小时,应该说有所减缓,显示出资金对于未来趋势性的转变存在比较大的忧虑,从目前的热点板块来看,市场仍然有可能寻找避险性的资金流入的板块,就像我们看到银行,由于它的低估值本身股价前期没有经过大幅上涨,同时一些防御性的板块,我们所看到公共事业类的板块,包括前期滞涨的板块,像传媒类的,像前期我们所看到的传媒类的板块和造纸印刷类的,这些板块应该说市场所选择的标地,本身来说,只是资金寻找一个避险的需求可能更多,短期之内,如果说要完成一个风格型的转换,必须要足够的时间来沉淀,那么比较好的一种预期是,市场目前在2900点附近的位置,能够进行震荡盘整,维持一定的时间,比如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市场在选择一个明确的方向,这种时候往往市场中间不利的利空因素得到了充分的消化,未来趋势向上的这种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短期之内普遍投资者的预期是跌可能也跌不深,涨可能也涨不高,属于一个转折点位置附近,对于投资者来说,结构性行情里面如果说要去把握一个,就是在一个大趋势里面不稳定的情况之下,要去把握一个大概率的,捕捉个股的机会,难度是非常大的,所以建议投资者在投资上,首先要控制仓位,另外一个对于交易策略上面,尽量减少交易的频率,第三个作为资产的配制上面来说,适当的配制防御性品种板块,或者说是我们认为低估的板块作为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