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货币政策对企业资金压力影响 20110603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8a6690a60454b439209538b911b78c9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一:如何看待地方政府融资风险 

今日关注二:如何把握市场调整中的投资机会 

今日关注三:货币政策对企业资金压力影响   

 

主持人 左安龙

唐亚韫 东北证券注册分析师 

左剑明 东方证券投资顾问

 

 

今日关注一:如何看待地方政府融资风险 

唐亚韫:贷款清理对银行股影响有限

唐亚韫:银行板块仍将维持区间震荡

   左安龙(主持人):唐亚韫我又把你找回来了,本来想暂时不找你了,没想到最近银行的事那么多,我感觉大家定心丸吃在哪里,说没关系,大盘不可能下跌了,为什么,因为权重股、银行股估值太低了,都8、9倍了,还怎么跌啊,不可能跌了,这次银行跌导致大盘跌了,怎么回事?

    唐亚韫(东北证券注册分析师):昨天银行股是跌的比较厉害,其实我想投资者可能应该也比较知道了今天,主要就是传闻,就是说我们中国政府和央行可能会核销2到3万亿地方政府融资不良贷款,让银行也核销,投资者就想了,银行股现在的市值。

    左安龙:等一会儿,这个事情还要详细讲,我现在问你这个消息,我们现在核实一下它的可靠性怎么样,因为当初出来之后有人说,这个没有公开过,怎么说,就几反几复,现在到底是怎么样?

    唐亚韫:今天发改委是辟谣了,发改委、银监会和银行各方面都认为没有是过这样的消息。

    左安龙:你还是把这个作为正常消息在分析啊。

    唐亚韫:因为是昨天这个消息导致银行下跌,市场大家可能觉得无风不起浪,而且大家之前一直担心会有问题,先不说后面辟谣了,整个迎合了这种心态,觉得原来贷款真的出问题了。

    左安龙:如果你说辟谣了,我也不同意你这两个字,用这两个字说辟谣了,不对,我们先回过来看,我们先从李扬也是经济学家,还有一个是我们原来的央行副行长,他也圆了这样一个,现在是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财经副主任委员,是吧。

    唐亚韫:吴晓求?

    左安龙:不是,吴小玲,她谈到这个事情是我们内部谈过的,是一次内部的秘密保密,开放了这样一个会上我们是谈过的,但是怎么实施没说过,我们还没有谈,应和了你刚才一句话,无风不起浪,这是一件,这个事情我们一会儿再深入分析,到底怎么回事,因为这个事情最初我们是从银监会主任刘明康那里谈到的,银行的风险,其中有一点就这个,这个问题到底怎么样。

    除了这个以外还有其他问题?

    唐亚韫:除了这个之外我觉得刚才左剑明也提到,马上到端午节了,大家也会加息,不对称的加息也会越来越大,我们之前也讲过,可能只加存款不加贷款的话这一方面,还有一方面前两天不对称加息的可能。还有一方面我觉得PMI,PMI数据不是出来,5月PMI数据就是偏冷,偏冷了之后因为PMI是经济的新兴指标,大家对于未来宏观经济是不是会抽条,会不会过冷也会有这样的信息。

    左安龙:到底银行的估值怎么看,尽管你这个事情,那个事情,可是它的估值是偏低了,怎么有了这样一次价格上跌呢,再往下跌呢,你怎么解释这个估值问题呢?

    唐亚韫:我觉得从估值角度来看,从分析师角度来看,因为我们是觉得刚才那些影响大我没有摊开来讲,我们可以先说总的影响上对银行的业绩不会构成致命性打击,这样估值是很便宜的,市场可能担心,如果真的核销到2、3万亿,对他的业绩会有致命性打击呢,那可能越跌估值越贵了,所以反而他们觉得现在估值不构成安全边际,我们想听听投资者估值是相对动态的过程,我们简单的看历史静态的估值也不能够是完全的理由。

左安龙:好,估值是动态,之所以银行跌是担心坏账,如果真的坏账来了,那就说明估值重新要估了,原来说是8、9倍还不行,8、9倍也不行了,环境变了,估值是动态的,大家注意估值是动态的,真是什么时候说什么话。

 

 

今日关注二:如何把握市场调整中的投资机会 

左剑明:关注大股东现金回购个股

左剑明:关注事件驱动行业个股

左安龙:下面会过来我们再回到左剑明这里,导致整个市场一波下探的因素怎么样?现在变化了没有?

    左剑明:我个人认为这一波的下调最主要的核心因素,我个人是放在发改委对于企业的价格管制上面,因为。

    左安龙:怎么会价格管制呢?

    左剑明:我个人认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传导因素,比如说CPI数据的提高,或者是PPI数据的提高,这是简单的经济现象,如果是一个企业,特别是一个制造业,我们的制造业如果采购的价格比较高及我们下游价格无法作为有效的传递,可能对我企业的利润会有一个巨大的影响,我个人认为这是导致这一波小周期回调的主要动因,从现在的角度上来看,有一定的放松的呼声,我们之前是已经看到了,无论是我们的粮油价格已经是经过了几个月的价格管制之后,现在有逐步逐步要放开的趋势,所以从这个角度,粮食价格如果是要逐步逐步开始放松的话,那其他的一些生产资料价格应该也会有一个放松的过程,所以从这个角度,我认为下跌的主跌段有可能已经过去了,之后有一个漫长的筑底过程。

    左安龙:股市也跟着涨一涨,你这里涨一段我这里要跌呢?

    左剑明:如果价格特别是跟民生有关的价格出现上涨,会影响我们的CPI数据,这样的话如果CPI数据进一步上涨,会导致有一部分的投资者产生恐慌,管理层是要稳定物价,在之前采取了种种的有效措施。

    左安龙:你这绕几个弯才能绕到股市上来,因为要提高利率,利率以后影响股价,那太复杂了,如果从股市本身内部来说导致了它下跌的原因,现在消失了没有?

    左剑明:从股市内部结构来看,我们现在比较恐慌的一点,有筹码进一步的增加,特别是我们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仍然在做高速的发行,本周是八只,节后四天里面要发六只,一级市场还没有做休息。

    左安龙:你说这是不是理由,这是理由,国际板怎么怎么的,你发国际板股市为什么要丢,是有人自然要抛股票了,利用这个消息有人给做文章了,把股市砸下去,股市为什么暴跌,利用这种消息影响了人们的投资行为,大机构做盘,我是这个意思,应该炒一炒,现在有来信了,说把具体数字也拿过来了,大机构今天买明天抛,今天买明天抛,整得市场不得安宁,管理层是不是也应该关心关心了,大机构为什么要这么做,不谈。

    回过来看看我们朋友通过邮箱的来信,他们怎么看,这位朋友讲,他说非常喜欢你们的节目,但是对有些嘉宾的观点不能认同,大盘跌跌不休大家都在找原因,国际板、通胀、加息、调整,都在等市场利空出尽,靴子落地,我就纳闷了,次次利空,次次靴子落地,我们要等多少只靴子,难道中国股市已经荒唐到沪市利好,仅仅等待利空的境地了吗,你怎么来看?

    左剑明:从现在角度来看,我认为是调整的初期基本上是对于利空是不当回事,而如果是调整到默契,基本上都是非常恐慌,或者是把负面的信息做有效的放大,刚才左老师说到的国际板,我们看到这位投资者说到的有没有一些利好,其实我这一段时间里面,在左老师里面,在做一个交流,其实我们统计起来现在已经有4则利好,第一是大股东已经开始做增持,无论我们的中国石油也好,还是我们的中国神华也好,还是我们的什么也好,这么大的企业做增持。

    左安龙:产业资本进场了。

    左剑明:我们最近三周来看向市场当中净投放2000亿,资金已经开始出现缓和的迹象。

    左安龙:公开市场操作已经放出信号了。

    左剑明:第三个方面我们看到定向增发的企业开始这一段时间增多了,定向增发一般都是大股东,他们是最了解自己上市公司的,他们在这一段时间当中开始加大定向增发的发行速度,这个应该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一个信号弹,这是第三个。第四个,我们看到在上周时候成功的一些机构投资者在近期获利已经是难度越来越大了,所以从这四方面来看,我们现在等待的往往就是投资者信心的恢复,而不是一个实质性的某个政策的驱动了。

    左安龙:我再补你一点,从国际上一般规律来看,本币升值如果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这个地区,这个国家本币是升值的,那么这个时候他的股市应该怎么样,左剑明?

    左剑明:应该是看涨,这是在过去的节目里面是反复的强调过的。

    左安龙:你是搞银行的,你说本币升值?

    唐亚韫:对银行和地产肯定是利好,大的权重板块应该是利好的,银行、金融地产。

    左安龙:这些事实是不是客观存在,也存在,股市为什么没有涨,没有涨啊,大机构现在不想用这个来作盘,大机构用空方利益来砸盘,他们才能买到好的股票,你说利好的在不在啊,在啊,现在没有用啊,资金不管你,资金要砸盘,我就要买更便宜的股票,就这么简单,没有这么复杂的东西。下面回过来。

    另外一位朋友我有个问题想请教,经济好的时候,股市表现并没有体现经济的向好,05年经济向好股市往下跌,反而是转向对宏观调控的担忧,当宏观政策进入调控,经济增速下滑的时候,股市更是暴跌,综合中国的股市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跌的,请问中国股市是受政策影响大还是受经济影响大?大家的困惑也迷惑了,你给他分析分析?

    左剑明:我个人认为在本周在媒体上面有一位券商的首席研究经济师在报纸上发表了文章,他是做了深度的分析之后,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政策的影响在股市当中比经济的影响更大。

    左安龙:不能说更大,更直接,更明显。

    左剑明:第二个方面我们看到中国股市的确有这样的特征,牛短,熊长,最直接的理由为什么会导致这样的现象呢,就是我们中国的股市最主要是做多机制下的产物,因为它一个做多机制,说你在下跌的时候会有反复的有人进场进行抄底,把调整的时间给拉长。

    左安龙:股指期货有了之后不是光是下跌能赚钱了,对不对。

    左剑明:机构投资的也不是很多。

    左安龙:现在还是少量的,但是应该看到目前大盘振荡确实在缩小,收敛,这是存在这样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可以值得探讨,到底政策、经济、影响以及为什么中国股市表现得这样一个特征,如果要按我说的话,我再给你一个道理你再想一想,中国股市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历来是在一级市场制造巨大的泡沫,然后到二级市场来挤泡沫,20年来就这么走的,所以它就出现这个情况了,但是你真的把我们的K线图拉出来,从90年一直拉到现在,很漂亮向上了,一根牛市啊,大牛市,可实际上它的具体每个阶段,每个波段操作时候都是高开走低,高开走低这样来说,我不知道同学们怎么看这个问题。

  

 

今日关注三:货币政策对企业资金压力影响   

唐亚韫:贷款规模控制影响中小企业。              

唐亚韫:企业贷款难导致民间利率高企。

    左安龙: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从整个目前货币政策调控之后现在出现了市场资金比较紧张,总体上来看,据说民间借贷非常兴旺,对这一点我不知道银行业的分析师,唐亚韫你注意到没有?

    唐亚韫:注意到了,小企业的综合贷款占13%,有些地方民建联小额贷款公司也在走高利贷,月息非常高。

    左安龙:这个问题怎么办,企业就难过了?

    唐亚韫:我们简单讲这个问题,就是流动性结构失衡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大银行其实它的存贷比流动性都是比较充裕,我们的中小银行在日均控制存贷比,准备金不断的上调,以及贷款支付办法所导致的存款派生率下降之下,流动性已经非常紧张了,其实大家知道我们给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放贷款的主要动力还是来自于小银行,大银行其实喜欢给国企放款,所以这样就会给中小企业得到贷款难度日益加大,很明显,民间接待肯定就会活跃起来。

    左安龙:假如我说一句比较极端的话,过分的话,如果中国的中小企业、民间企业它的生存环境很恶劣的话,中国的市场经济环境就不能说是健康的,我这样来说,不知道你同意不同意?

    唐亚韫:我部分同意。

    左安龙:马上改口。

    唐亚韫:我们觉得我刚才的观点,流动性整体我们判断还不是特别紧张,不管从存贷比还是从同业市场的拆借利率,其实一比冲击之后就会下来,整个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足,确实是结构性有问题。

左安龙:我希望我们这个问题不是我们这个上面能谈得清楚的,可能要全国人民为两会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大家都会来关注。下面我们和左剑明再来谈谈,一看股市下跌,每天真有涨停板的个股还不少,各个板块都有,我不知道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左剑明:这一段时间盘面非常活跃,特别是关注这两天的特征,6月1号玩具板块,这两天是马上到端午节了,现在生产大米的北大荒,这些米的也上涨,我们看一张图表,把最近一年半以来的上涨的家数它是占每个月的占比拉了出来,这个图表可以说明一定的问题,这个图表叫做上涨家属占比图,我们是看到这张图表当中的蓝颜色,蓝颜色这条线是2010年按照每个月分的过渡,红颜色是2011年,之后我们看一下,2到100%,上涨家属如果是大于50%我们就在50一身及如果像去年蓝颜色这条线在6月份只有11%的上涨,已经看到了低点,我们这个图表当中可以告诉我们两个特征,第一个是今年的行情跟去年的构造好像是非常的一致。

    左安龙:很像。

    左剑明:今年的行情跟去年的翻版一样,去年6月份加大了低点,而我们今年5月份时候其实跟去年的6月份已经是趋于一致,在一个月当中只有11%的上市公司上涨,如果跟去年行情能够再做一个延续下去,那也就是预示着我们5、6月份真的是全年最艰难的时候了。

    左安龙:天快亮了,更黑暗,这是规律,自然规律,跟我们的社会规律很像,好,下面会过来我们跟唐亚韫再来谈谈,刚才你一开始就谈到的,平台贷款的问题,到底怎么样?

    唐亚韫:我们现在是感觉这样,假如我们说按照左老师的讨论当中,我们看到也是这样,首先是说中央政府偿还部分贷款,银行核销部分贷款,这按照三万亿,所以说我们大家要把银行体系和上市银行区别开来,中央政府会偿还一部分,而且我们观点是说其实只有好,以后不要对这个问题产生争论了。

    左安龙:等于坏账剥离了。

    唐亚韫:坏账剥离了。

    左安龙:又是我们以前曾经剥离过的?

    唐亚韫:对,而且地方政府可以发行政府债之后,银行就不用再承担政策性任务。

    左安龙:话再说回来,我们现在银行都上市了,这里面大部分都是上市银行。

    唐亚韫:对啊,但是上市银行,央行有这个说法,这只是说法,那就是特殊情况,特别对待的情况。

左安龙:银行承承担义部分,你也买一部分,所以银行怎么能不跌呢,都跌下来了,到目前为止这个话都没有出具一个权威部门,权威人士站出来向大家交底那怎么行,在这里呼吁向涉及到全国这么大的事情,希望不要当儿戏,应该权威部门权威人士在第一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