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新经济刺激计划启幕 股市“将信将疑”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30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经济与政策的博弈继续主导着A股市场。五月以来,伴随着经济下滑、担忧四起,工业增加值增速创新低,工业企业利润今年以来持续负增长等消息,政策出台的频率显加剧之势,“稳增长”成为新的主基调。

  受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利好消息的刺激,5月28、29两日,股市连续放量上涨,根据国家发改委传达的精神,交通、能源、水利等成为近期加快重大项目审批的重点领域,而总投资超过1300亿元的多个钢铁项目更助推了相关板块强势上攻。在水泥,高铁概念,钢铁,工程机械,水利等板块带动下,沪指上涨56点,直逼2400点。

  5月份汇丰中国PMI预览指数为48.7,低于4月份终值49.3。汇丰PMI的继续回落表明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仍在明显下滑。虽然央行实行一年多的紧缩政策转向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宏观调控对经济的作用受到各种“挤出效应”和时滞等影响可能大打折扣。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杨德龙认为,在经济衰退时,实行扩张的货币政策效果就不明显,企业通过贷款来扩大再生产的意愿不足,目前实施货币政策有陷入“流动性陷阱”的危险,而在货币政策部分“失灵”的情况下,刺激经济的财政政策势在必行,但规模很难和09年初的四万亿相比,市场传言可能出台一万亿左右规模的财政政策。

  他认为,考虑海外局势还未明朗,短期内市场处于震荡反弹走势。中期来看,考虑市场估值处于低位,政策放松将逐步带动经济从底部回升,如果市场传言的财政刺激计划能兑现,市场可能迎来又一波反弹。

  不过,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同时担忧,政策的冲击试图在掩盖、更甚而扭转真实的周期,但是市场是聪明的,政策是否会将低迷的经济再次“硬启动”,至少从目前的市场反应看,“将信将疑”是一个比较贴切的描述。

  5月16日,总值分别为265亿和60亿的家电和汽车的补贴政策出台。而在此前的一两天,市场明显已开始充分预期,出台以后,政策对市场的冲击影响反而是逐渐回落的。截止上周末,汽车板块已回到原有水平,影响基本已经抹平,家电板块的超额收益有所维持,但仍处于回落趋势之中。

  随后,包括财政部在内的相关部门再次强调对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等领域的投资推进,然而市场中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相关行业整体并无受冲击之态,细分行业中大多也无显著反映,个别细分行业在政策出来之前有限的脉冲向上,但也在后期随之大流、碌碌无为。

  5月20日政府明确表示了稳增长的最高优先级,基建相关行业板块超额收益明显,持续贯穿了接下来的一周。保障房建设在上周也再一次被强调提及,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市场反映较为显著。虽然这两次政策看似对涉及行业产生作用,但市场系统性的“代价”却是其他行业承重受压。

  魏凤春认为,综上对市场反映的观察和统计表明,经济和市场自身力量仍然很弱,上涨行业靠政策托住,持续性需要存疑问。同时,市场整体气氛和资金态度均谨慎,翘起了政策托住的行业,落下了其他行业,行业间错落差异持续上升,系统性风险并未实质性减弱。受政策影响的行业也存分化,不少预期来得快去的也快,转换频繁,市场反映不一,确定性程度需要持续跟踪。

  “与其花很多时间揣摩政策意图与扰动,不如仔细观察和研究中国经济重要的结构性问题。对三到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下的宏观趋势与结构变化的把握,才能在越来越多的噪声中站稳与明辨。一些长远的问题,对投资的价值可能更加重要。”魏凤春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