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晨会]券商建议谨慎对待市场大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一、券商建议谨慎对待市场大涨

    昨天市场放量上攻。但从今天券商的报告来看,他们的观点并没有盲目乐观,大多数还是持谨慎态度。方正证券分析师陈敏联想到了9月30日的市场走势,回头看看还真有许多相似之处,盘整多日,政策出台被市场当做利空出尽,随后市场展开了一轮蔚为壮观的逼空行情。但这并不意味着目前的走势会复制那时的走势。无论从宏观经济发展态势,还是政府对通胀的调控能力来说,并没有太多理由看空未来市场行情,但是短期来看,再次发动逼空行情的条件还难以具备。首先政策面的压力并未完全解除,预计12月份过后到年前,货币政策还将有组合拳出现,其次,从技术面来看,“平底”基本上很少见。因此他认为目前市场走势还仅是区间震荡和年线争夺的延续,对反弹的高度还不宜期望过高。短线来看,由于周一量价配合较好,周二市场还有上攻动能,但预计以高位横盘震荡走势为主。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穆启国也判断市场将会震荡向上。国信证券分析师闫莉则建议投资者要谨慎看待异常的放量长阳。她认为,指数横盘后不跌反涨属“异常”。 11月12日指数下跌,11月17日之后转为横盘,下跌横盘后直接拉升没有可能,违背技术原则,历史上也从没有出现过。一般来讲“异常”是短暂的,关键看这一次异常能够维持多久。当日权重股的强力拉升对指数的影响很大,虽然盘面呈现个股普涨的格局。10月份以来权重股时有突然拉升动作,但最终结果并不理想,估值优势无需通过急功近利的方式表现。所以她坚持之前观点,指数未来继续调整,跌破平台。“异常”往往意味着风险,操作上建议保持谨慎,仓重者甚至可以考虑逢高减仓。而东方证券的策略团队也一再强调:“十一”之后的上涨行情本质上属于流动性推动的估值修复,目前的经济环境并不支持其中期上涨趋势。货币政策快速连续紧缩最终导致“量变到质变”的效果,从而最终扭转市场的流动性预期。目前,推动A 股市场中期趋势性上涨的关键驱动因素依然缺失,继续维持对A 股中期投资前景极其谨慎的看法。 

      华泰联合:关注山西省产业转型的机会

    今天我们关注一个重要事件。也就是国务院近日批准设立山西省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冯伟点评认为,山西省是我国能源大省,经济发展过度依赖于煤炭资源,造成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近年来经济发展之后,09年GDP增速仅为0.59%,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最后,因此山西省实现产业转型、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迫在眉睫。相关政策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经济转型主要围绕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山西具备均竞争优势的新兴产业主要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如晋西车轴、太原重工。2、城镇化的发展对区域性的地产、基建、消费行业带来长期利好,看好山西汾酒。 

      中信证券:资源整合推进新型工业发展

    中信证券分析师罗泽汀点评认为,山西迫切需要改变对煤炭开采的依赖,发展多元化产业,促进产业升级。因此,此次“转型试验区”的获批,是山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也为山西煤炭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基本路径是推进资源整合,促进下游行业的产业链延伸,提升工业化水平。具体而言,山西未来发展仍是以煤炭为基础,在各大优势特色产业中,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并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实现产业多元化,进而提高煤炭利用效率和煤炭产品的附加值,推进工业化的转型。投资聚焦:关注资源获取能力强、生产高效深加工产品的企业。持续看好兰花科创、潞安环能等将在转型过程中有较强受益预期的公司以及“量”有高成长性的西山煤电、国阳新能等。

       二、股指有望向上突破

    1、长江证券:

    伴随着经济数据和相关政策尘埃落地,加上前期股指调整较为充分,大盘近期将面临方向性选择。结合近期政策的变化以及估值偏低的因素,市场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但是大盘反弹上行的高度还有待成交量的持续放大,否侧低迷的成交量将不支持股指挑战新高。股指在震荡攀升的过程当中个股将会非常的活跃,其反弹高度也将会有较大的弹性空间。可继续关注受益于政策的建材、军工、汽车配件等品种。

      2、广发证券:

    由于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第一季度达到11.9%的增长后,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GDP出现减速趋势,但仍属高增长态势,第四季度的GDP是否企稳有待下月明朗。发改委预计12月份CPI将回落,有把握控制住通胀,因此央行采取提高存款保证金率,推迟加息,以便观察经济形式的变化再采取更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调控措施。从明年货币政策来看,如果通胀调控下来或经济减速过快,不排除适当增加信贷规模。而从产业政策方面,农业水利、节能减排仍是明年的基础工作,新兴产业将逐步落实到“十二五”规划中,房地产将增加供给调控。由于房地产调控未到达预定效果,房产税试点明年将推行,其影响力有待具体的征收范围、方式和税率等细则明朗。

    综合而言,昨日大盘放量向上突破调整平台,由于加息预期仍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稳定,另外沪深市场前期高点堆积套牢筹码较多,无特大利好刺激,前期大盘高点为本次反弹的高度,反弹后仍需回调蓄势;沪指3000点上方压力较大,如果量能不济,届时可考虑逢高减仓,波段操作。

    热点关注:大宗商品、蓝筹股、新兴产业。 

    三、市场缺少系统性上涨的机会

    1、南方证券:

    财政政策定调为"积极",说明明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可能还会保持在20%以上。不过,明年初加息的可能性较大,目前仍然缺少大的利好因素作为催化剂,市场缺少系统性上涨的机会。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的行业会有较多投资机会。具体来讲,一是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二是高端制造业。同时,由于CPI高企,原料药、维生素、食品饮料、煤炭等通胀受益板块今后半年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华林证券:

    自2007年以来,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一倍。由于传统行业投资机会的欠缺及次贷危机的影响,在中国大量发行的货币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流入了房市、大宗商品及日常消费品市场。明年物价上涨压力或许并不是经济最根本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资产泡沫,尤其是房地产泡沫。从公开的数据可知,物价上涨的压力并没有房价压力大。自2008年底以来,各大城市房价平均上涨超过100%,但CPI两年上涨幅度不超过30%。对城市居民而言,房地产消费占据了普通老百姓70%的支出,但日常生活消费支出占收入比重不到10%。一旦资金链紧缩,就会意味着地产商必须加快资金周转,而要加快资金周转就需要及时解决存货,而要及时变现存货则需要考虑市场需求的价位。因此,房价下跌将是2011年货币政策拐点带来的大概率事件,亦是伴随着管理通胀预期之后出现的结果。

    随着房价的下跌,最终出现的结果,将是一个新的反身性原则的体现。即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再融资行为进一步扩大,银行贷款进一步收紧,金融体系去杠杆化的过程进一步扩散,最终打击泡沫严重的房市。这种负面反馈环效应一旦形成,最终带来的结果是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因此,房市泡沫的破灭风险,可能是2011年最值得关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