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反弹空间几何?(2011.01.19)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国务院重申控制社会融资规模背后看点

    今日关注2:近期美元指数与人民币走势

    今日关注3:近期市场调整何时休

    主持人:左安龙

    嘉宾:廖料     东航金融研发中心研究员

    周雪松   国海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1:国务院重申控制社会融资规模背后看点

    周雪松:从总理这些讲话里面我们觉得有三点值得投资者注意的,第一个,就是说合理的使用我们的信贷调整工具,从这点来讲,由于我们现在是进入到“十二五”正式运营的一年,从这里来看我们政策应该给予比较大的资金和信贷的支持,那么今年我们也是比较罕见的,并没有提出我们今年要给予多少信贷的支持,而是比较市场化的用差别存款准备金来调节你的信贷,这样可能相对来说,比较有利于信贷走向市场化,让一些资金需求量比较高的实体企业获得真正的资金支持,而从前面相对来说资金需求量不大,但是由于是大型企业,国企可以获得更高贷款的现象,可能由于利差的变化,导致市场化的利差以后,企业和银行更青睐于向利差比较高的一些企业发放贷款,所以我们认为第一点,可能未来我们是以差别存款准备金调节信贷为主,可能会缓解加息的压力。第二点,我们关注到总理提出的,控制我们整体的融资规模,实际上我们在去年市场里面融资规模是非常的大,从这点来看,我们认为,今年一方面我们的二级市场融资规模,我们认为有可能会比去年要适当的降低,另外一点,可能国家比较青睐于扩大,比如其他方面的融资,比如像债券市场的融资,或者是其他市场融资的节奏,这样,有助于整个市场一个合理平稳的发展。第三点,可能是我们总理提到的要合理的调控我们信贷措施,调控措施,银行的风险,和我们资本市场的影响相挂钩,从这点来看我们认为,这两者的挂钩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管理层是希望于我们的资本市场起到一个稳定的作用,从这点来看,调整银行体系的风险,可能以稳定为主,所以我们认为,未来市场调控的压力可能会比预期的低。

    今日关注2:近期美元指数与人民币走势

    廖料:其实我们看到,整体而言上一周美元指数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回落,是从81上方回落到79下方,其实这样的一个走势跟我们之前的判断是非常一致的,我们之前提到过,在期货投机市场上,一旦投机空方大幅增仓的时候,根据历史规律,美元指数都有难以避免的一个调整,而我们上一周认为美元指数前期的上涨,跟它的投机期货走势出现了背离,所以我们看到美元指数出现了调整,整体而言,尽管美元指数上周调整幅度是比较大的,但是这样的回落幅度,最主要是对欧系货币,也就是欧元和英镑回落所带动的,而相对于其他的一些货币,比如说商品货币,整体而言商品货币上周整个走势,在美元指数回落超过3%的情况下,它整体走势是震荡的走势,并没有太大的一个波动。

    左安龙:大家现在看到的图形就是美元指数现在交易的情况,在78,我们前几天在80了,你看这一直回软,从这里跟你讲,最近让人们很关注的焦点,人民币持续的在升,这个升值的意图是什么?什么基础没有?跟我们谈谈。

    廖料:我们觉得人民币升值还是存在着基础,一方面,我们看到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的贸易数据其实是非常不错的,其实这是人民币升值基本面上最根本的原因,另外一方面如果从近期来看,我们看到美元指数出现了比较大的幅度的回落,而这可能也是带动人民币出现阶段性的走强,当然可能还有一而突发,或者心里上的因素确实也带动人民币近期的走强,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从另外一方面,也就是说从NDF市场上,在境外交易的人民币远期市场上,我们看到近期人民币的走势相对于现货市场,是远远不如现货市场强势,目前它的交易价格比去年10月份的交易价格还要低一些,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觉得人民币近期的走强,可能基础并不是特别的牢靠,未来可能还黑存在一定反复的可能。

    今日关注3:近期市场调整何时休

    周雪松:实际上我们认为,最近的市场可能可以从政策面,资金面以及技术面做一个综合的分析,首先第一点从政策面来看,我们认为,我们前面带过来这个图版是比较明显的,说明了年底的政策出现环比的收紧之后,市场带来比较大的压力,但是我们进入到11年以后,今年非常强调的,央行强调的一句话是今年可能是用差别存款准备金来控制信贷,而不是用规模,这样给我们一个什么好处呢?就是说如果它的存贷比相对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的一些银行,可以有比较丰富的调节信贷的能力,而存贷比相对偏高的一些银行,可能它的放贷能力相对会略微差一点,这样可能给企业,特别是金融企业,银行给一个刺激效应,也就是说未来这个银行,可能会更加注重效益,存贷比越高的信贷越愿意投放。

    左安龙:当然你更多谈到银行这个板块,我主要想问你,因为大家要听的,整个这一波调整是不是结束了?开始一波上升行情?

    周雪松:从这点来看,我们认为今年银行带来的信贷体系而言,我们认为今年的宏观经济环境,可能相对不会像去年年尾那样去收紧,另外一个,由于我们现在经济在逐步的稳定推升过程中,所以,经济的基本面也是支撑这个市场的估值水平。

    左安龙:经济基本面好的。

    周雪松:对,另外第二个从资金面来看,可能市场在此前认为,这个市场资金面非常的紧张,特别是在去年四季度连续的加息和调整存款准备金后,资金得到了比较大抽离的作用,但是随着新的年度来到以后,我们银行实际上在去年已经充分借用了资本市场的力量,存款准备金相对在一个比较合理的位置,所以为今年的信贷任务给予了比较大的弹性空间。

    左安龙:好,银行的资金也解决了,通过再融资之后,现在基本上也没什么问题了。两点,还有呢?

    周雪松:第三个就是从技术图形来看,我们今天带来一张沪指120周周线一个数据图形。

    左安龙:120周调整趋近尾声,是这个吗?

    周雪松:对,从沪指120周周线来看,实际上整个08年,包括09年的高点,包括10年几次的调整,120周周线都给予市场比较典型的分水岭的作用,120周周线一方面是技术性的支撑,另外一方面,它实际上反应了两年以来,整个市场的平均资金成本,从这点来看我们认为,9月份开始是对整个资金的平均成本,有一个突破后的回抽行为,也就是说从平均水平来看,整个市场现在正好处于盈亏平衡的状态,未来我们认为市场可能回抽确认以后,从技术面来看,我们倾向于调整接近尾声,未来可能市场会迎来回升性的行情。

    左安龙:你这个120周周线,实际上把它换算一下,一年52周,可以这么算?100多周,再加20周,就是两年半了。

    周雪松: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