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新兴产业板块接力短期热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1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信息日报

 



  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其中,节能环保产业位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在发改委澄清没有大规模投资后,基建板块周四开始退潮,全天成交与前几天相比萎缩较快。但新兴产业板块连续两天轮番上涨,使得股指没有出现较大跌幅,而新兴产业概念异军突起,尤其是环保板块几乎是全线上涨,分析人士认为,新兴产业正在接力基建板块而成为短期热点。

  消息面又传利好

  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在当前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对于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提出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这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虽然从内容上看,并没有什么新意,但政府再次出台政策来强调这些产业的发展,这就意味着未来政府会在这些产业上不断加大投入,相应的上市公司就会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国盛证券分析师程荣庆为记者解读了《规划》,他认为周三两市涨停的个股当中,也显出了对上述消息的提前反应,周四有16只个股涨停,其中环保板块占有绝大比例。

  《规划》把节能环保产业位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可见其重要性。国务院对其未来的发展要求是:突破能源高效与梯次利用、污染物防治与安全处置、资源回收与循环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新装备和新产品,推行清洁生产和低碳技术,加快形成支柱产业。

  事实上,近期节能环保产业政策利好不断。据上证报的记者报道,《“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已报国务院审批,《规划》明确了环保技术和装备、环保产品和环境服务的重点发展领域。同时,环保部也已完成《环境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草案提出的“十二五”发展目标是,环境服务业产值年均增长率达到40%,服务业在环保产业中的占比达到30%。

  据环保部统计,到2010年底,全国环保产业产值超过1万亿元,占当年GDP比重的2%左右,预测到“十二五”末期,环保产值将达到2万亿元以上。

  环保板块值得跟踪

  周三,环保产业的科林环保(002499)和格林美(002340)、高端设备制造的泰胜风能(300129)和宝鼎重工(002552)、生物产业的莱茵生物(002166),周三先后涨停。尤其是环保板块,周三几乎是全线上涨,强势个股明显居多,在调整市道中显得尤为突出。周四,科林环保、格林美再次涨停,其他几只个股也有不错的涨幅。

  “日前召开的全国财政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强调,我国将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预计到2015年,循环经济产值达到1.2万亿元。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受益的重大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有望迎来政策密集出台期。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环保板块未来将会不断活跃,值得跟踪关注。”程荣庆对此表示乐观。

  周四是5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继周三市场以一根窄幅震荡且相对缩量的小阴线之后,周四股指再度以一根窄幅震荡继续缩量的小阳线收官5月行情。虽然两市成交量有所萎缩,但生物医药、环保、光电、触摸屏概念等板块走势较强,煤炭、水泥、钢铁、银行、地产等板块走势较弱。日K线图上比较明显地表现出,市场日前往下既有5天、10天均线的支撑,往上有存在60天以及20天均线的共同压制,从而使得大盘最终形成上下两难的尴尬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由于国务院对“稳增长、扩内需”政策的鼎力相助,从而增加了市场出现更多的投资热点。如近期表现极为突出的节能环保、水泥、工程机械、有色、建筑玻璃、园林工程强势崛起。只要与工程建设沾边的板块都会有蔓延性,进而激活整个市场的板块轮动效应的增强,个股的赚钱效应也会继续得以维系。只要市场拥有足够多的热点,板块轮动活跃度没有形成降温,那么,继5月份完美收官之后,6月份迎来反弹行情将是大势所趋。具体的操作策略以持股待涨为主,仓位可以控制在七成左右,重点以受益政策导向的节能环保、新能源、工程机械等作为投资的首选标的相对为宜。

  记者高志远/文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