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市午后震荡攀升 阶段配置周期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市小幅低开后震荡上升,沪深两市双双翻红,随后,股指冲高后小幅回落,截止午间收盘沪指报2429.49点,跌8.95点,跌幅0.37%,成交量569.6亿元;深成指报10416.4点,跌8.58点,跌幅0.08%。

  盘面上,生物制药、券商、有色金属等板块上涨,ST股、水泥、地产等多数板块下跌,中恒集团、莫高股份、靖远煤电等涨停,近50只ST股票跌停。

  天源证券认为,从大盘运行趋势来看,对逆周期政策的预期明显占据上风,指数也在这种预期中不断震荡上行。目前,上证指数已接近2450点的重要压力位,预计在这一区域仍有争夺,但由于技术面良好,市场做多心态平稳,预计震荡向上的格局仍将维持。

  市况直播:

  金改概念板块卷土重来银行板块反弹乏力

  农林牧渔涨幅居前证券板块午后攀升

  食品板块午后涨幅扩大国际板概念板块走弱

  铝业股集体飙升水泥板块盘中表现不佳

  保险板块涨幅居前酿酒板块震荡崛起

  生物制药板块走强煤炭板块早盘走强

  航空运输板块早盘发力ST概念板块再度重挫

  机构观点:

  申万:挑战2478点前或有震荡

  南京证券:市场信心提振 震荡攀升格局料延续

  长江证券:5月市场逻辑将回归基本面

  天源证券:资金弃劣择优 马太效应显现

  就在节前,指数还连续一周徘徊于2400点关口踟蹰不前。没想到,节后首个交易日,这一僵局便成功被破。昨日沪综指收出42点的放量中阳,并一举脱离2400点关口的压制,最终收报2438.44点。

  2400点僵局被破的关键之一在于,节日期间出台的一系列制度性利好措施,如主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的发布以及沪深交易所交易费用的下降等。这一系列制度性改革举措,对市场心理层面无疑会构成较大的利好支持,进而会坚定此前市场对政策层面的向好预期。

  除了政策利好层面的支持外,2400点僵局被破的另一关键点则在于市场主流热点成功跳出“金改”框架。

  回顾最近一个多月以来的热点演绎情况,从3月底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令温州金改股异军突起之时,市场热点便围绕金改概念反复扩散。进入4月,深圳拟出台系列金融改革创新举措的消息又再度引爆前海概念股;此后在区域金融改革深化预期的支撑下,券商股也一骑绝尘。一时间,金改概念吸引了场内资金的关注,并顺势成就了4月不少牛股的诞生。

  从逻辑上看,如果单炒金改概念,这一概念炒作最终势必会进入死胡同。毕竟,题材的炒作可以无限扩散,但个股的上涨不可能无休止地进行下去。事实上,在金融改革实际成效还未显现之前,市场对于“金改”的炒作只是建立在概念及预期之上,而诸如浙江东日等龙头概念股的股价早已透支了这一预期。

  于是,早在节前的最后一周,金改概念炒作便初步显现退潮的迹象。而节后首个交易日,这一概念更是集中遭弃。“金改”的龙头概念股浙江东日昨日封死跌停板,一个月以来首度出现下跌。金改的后起之秀浙江东方及世荣兆业也分别大跌6.48%及9.82%。

  与金改概念股一同遭弃的还有ST股。在主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发布之后,昨日有超过60只ST封死跌停板,资金正疯狂逃离绩差股。

  不过,在金改概念及ST股齐遭资金大举抛售的背景下,市场并未出现恐慌性杀跌的集中氛围,反而是久违了的“煤飞色舞”再度上演,成功激活市场主流热点的迸发,并带动指数向上攻关。申万有色金属、采掘及黑色金属指数成为昨日涨幅最大的三大指数,全日分别大涨4.15%、3.97%及1.95%。

  从“金改热”到“蓝筹潮”,2400点上方指数书写新高的条件日趋成熟。短期而言,顺势而为做多或正当时。买什么以及何时买便成为当下最为关键的问题。“煤飞色舞”经典剧情的重现,会否唤醒市场对蓝筹大戏的美好回忆?ST股跌停潮的涌现,又会否加速“炒概念”游资的大举撤离?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多数大盘蓝筹股持续上涨还不具备基本面的支撑。但中期而言,蓝筹股正逐步具备战略配置价值。

  放松预期+制度利好 偏多格局确立

  众所周知,在政策底已然明确的背景下,压制股指上行的始终都是延续下行趋势的经济基本面。年前的400点暴跌以及3月中下旬的急速调整,都主要源于市场对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目前来看,经济依然未摆脱震荡下行的趋势,但经济下行所引发的系统性下跌风险已极小。4月汇丰PMI及官方PMI均实现反弹,虽然这其中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存在,但经济大幅下行的警报已基本解除。未来如果政策加大放松力度,则经济底部出现在二季度的概率依然较高,届时市场或将逐步摆脱底部区域。

  说到政策层面,本轮反弹行情最直接的触发因素便是政策的适时放松,这其中导火索则是深圳拟出台金融创新举措的传闻。应该说,从温州金融改革措施的出台,再到深圳系列金融改革措施推出的传闻,管理层在此时点加大政策预调力度的意图进一步明确,而这恰好发生在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以及管理层及时发表稳增长的言论之际。于是,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一季度8.1%的GDP增速已经触及到了管理层的容忍限度,毕竟如果任其惯性下行,则全年这一指标将大概率跌破7.5%的目标值。虽然,目前除了温州金融改革已处于逐步落实的过程中外,其他诸如深圳等城市的金融改革传闻并未得到落实,但这并不改变市场对政策加大放松力度的预期。至于早已箭在弦上的“降准”,虽然也在节前的实施窗口落空,但这一预期也将继续存在,并对市场构成一定的支撑作用。

  说到底,无论是财政还是货币层面的放松,都在传递管理层托底经济的意图,透露的是管理层意欲稳增长的决心,因而中期来看,政策层面的逐步放松,仍将对市场构成较大的利好支撑,并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经济下行所带来的风险。从这个角度而言,市场当前已基本解除了系统性下跌的风险,即便指数短期难以迅速攻关,也至少会维持一个相对强势的震荡格局。

  除了针对全局的财政及货币层面的放松外,A股市场制度性的红利也是确立偏多格局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通过仔细梳理发现,今年以来,管理层出台的关于股市方面的利好政策源源不断,其呵护股市的意图十分明确。从最初的倡导养老金入市及扩大RQFII及QFII的投资额度,到创业板退市制度,再到五一假日期间证监会连发的四大政策,这一系列的制度性利好所累积的利好效应正逐步释放,并对A股中长期走势构成支撑。4月27日,证监会宣布降低期货交易手续费,总体降幅达30%;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公布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4月29日,沪深两大交易所发布主板及中小板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4月30日,证监会宣布降低A股交易费,总体降幅为25%。总体来看,这一系列利好措施的推出,在时点上略超市场预期,未来不排除还会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力推蓝筹股价值的问题上,管理层从此前的“只说不做”到如今的“边说边做”,再加上蓝筹股确实在估值上具备比较优势,因而接下来“蓝筹风”肯定会逐步渗透到市场的各个层面。

  阶段配置周期 长期持有消费

  既然在经济基本面下行与政策层面放松的博弈中,政策放松逐步占据上风,那么本轮反弹行情的生命力或多或少会增强。短期而言,如果“煤飞色舞”之后,其他蓝筹板块接力而上,则不排除2478点高点的攻击战本周就能完成。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来看,本周指数会否突破前期高点2478点,抑或是2500点关口,并不是当下最为关键的要点。因为接下来市场依然摆脱不了结构性的框架,要想赚钱第一要点便是牢抓“结构性”。

  就配置的品种而言,“煤飞色舞”所引领的“周期潮”无疑应该是短期最应把握的热点。就具体品种来看,周期板块中更具基本面支撑的则包括煤炭、券商及地产板块;相对而言,有色、机械、钢铁及水泥等强周期品种目前还深受基本面需求疲弱的压制,短期上涨缺乏持续性,除非有强有力的财政及货币刺激政策出台,否则这些品种多数会呈现一日游的行情。

  除此之外,昨日逆市下跌的白酒类食品饮料板块以及餐饮旅游等大消费板块,依然值得中长期配置。一方面,目前市场依然处于底部区域的折腾阶段,指数难免会波动较大;一旦避险情绪升温,这些成长性较好的大消费板块就将重新获得资金的关注。另一方面,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大消费板块向上的趋势依然未变,未来不排除会出台扩大消费的相关政策,也就是说,中期大消费板块的景气度依然向上,因而大消费板块未来仍将获得稳定的超额收益。

  另外,昨日虽有部分金改龙头概念股封死跌停板,但仍有部分金改概念股依然不乏抄底资金介入。换言之,短期炒“纯金改”的风险较大,但逢低介入具备一定成长性的金改概念股或仍可获得相对收益,未来不排除金改概念股卷土重来的可能。事实上,上周所谓的“纯金改”概念已逐步向“后金改”概念转化,诸如券商、参股期货等涉及金融创新的个股仍属于金改概念,而此类个股后市或仍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中国证券报)

热词:

  • 市股指
  • 震荡格局
  • 退市制度
  • 绩差股
  • 参股期货
  • 周期类股票
  • 养老金入市
  • 票据利率
  • 基金专户理财
  • 主题投资
  •